注册

21.2万城市志愿者快速集结 给各国来宾看最美的武汉


来源:凤凰网湖北综合

原标题:救援队来了!“南湖大妈”也来了!21.2万城市志愿者快速集结“眼睛注视前方,后脑、肩胛、臀部、小腿、脚后跟五点一线,站姿才能既端庄又优美。”&l

原标题:救援队来了!“南湖大妈”也来了!

21.2万城市志愿者快速集结

“眼睛注视前方,后脑、肩胛、臀部、小腿、脚后跟五点一线,站姿才能既端庄又优美。”“救援之前要牢记24字口诀:目击有人倒地,现场环境安全,做好自我防护,快速进入现场。”“北京奥运有‘朝阳大妈’,武汉军运有‘南湖大妈’,我们要为军运会增光添彩。”……

连日来,全市21.2万名城市志愿者分批分点位陆续上岗,按要求将于14日前全员上岗到位,以东道主的姿态,在军运会期间提供文明礼仪、文明交通、信息咨询、文化宣传、应急救护等各类志愿服务。

文明礼仪志愿者“恶补”武汉概况,

把最美的武汉推介给各国来宾

“礼仪的任务虽只有引导和颁奖两个环节,但这背后一点都‘不简单’。”9月30日中午,武汉工程科技学院19岁的大二学生苏利亚吃过午饭匆匆回到寝室,脱去球鞋换上8厘米的高跟鞋,来回练习走路姿态。“还不太适应穿高跟鞋,所以想挤出时间多练练。”

苏利亚(中)在军运会跆拳道项目测试赛中担任文明礼仪志愿者。本人供图

身高1.68米的苏利亚幸运地被选为文明礼仪类城市志愿者,她将和该校其他14名女孩一起从事军运会的赛事礼仪服务。除了采用“头顶书、腿夹纸、嘴咬筷”的“魔鬼训练法”练习站姿外,更需要“恶补”的是武汉概况。

“武汉市是什么样子,城市有什么特点,武汉人是什么性格,对于首次来武汉短短几天的外国嘉宾是很难找到答案的。而进入会场,他们接触到的第一个人就是我们。” 苏利亚说,前期,学校组织开展多场军运会基本知识、武汉历史与文化、志愿者知识与礼仪等培训,“我们已经准备好了,有信心把最美的武汉推介给各国来宾。”

目前,武汉市城市志愿者培训已实现全覆盖,制定了《第七届世界军人运动会城市志愿者培训方案》,成立全市志愿服务培训讲师团,8场市级培训班和15场区级轮训、1000场基层培训在全市迅速开展。

经过通用培训、专业培训、岗前实训和行动演练,一支高素质的军运志愿者队伍已经铸就。他们以组织化、体系化、专业化、国际化提升志愿服务水平,促进军运会志愿服务提档升级,推动武汉“志愿者之城”建设达到新高度。

行业救援队队长

带来80多名队员,

值守军运场馆周边保驾护航

王永红本人供图

国庆前夕,44岁的王永红身着蓝色救援冲锋衣,头戴安全头盔,腰系救援工具,正和救援队成员进行专业医疗救护训练。

他是中建三局二公司的项目经理,也是“中建·蓝天使”我省建筑行业首支城市救援队队长,还是一名军运会城市志愿者。不仅如此,在他的号召下,救援队80多名队员也加入到城市志愿者大军中来。

“突发事件应急处理、医疗救护、水域类赛事安全保障是我们的强项。”在没有场地的条件下,王永红和队员就在工地上开展深井提升和绳索拉升等专业训练,还开展过水上应急救援、高温防暑应急救援等专项培训。“中建·蓝天使”这支城市救援队成立两年来,累计开展104次专业救援训练和20余次城市救援。作为队长的他,还参与过武汉马拉松、荆州马拉松医疗保障,“东方之星”沉船事故救援等。

按照岗位分配,王永红和队员们将在军运场馆周边、重点公共场所,做好突发应对、初级医疗救护工作。他们表示,有能力有信心为来自100多个国家和地区的近1万名参赛选手做好服务,为军运会保驾护航。“办好军运会是武汉向世界展示的窗口,我们要发扬志愿精神,向世界展现武汉人的热情和素质,让他们感受中国志愿者的高品质服务。”

银发“红马甲”

引导文明交通,

热情“南湖大妈”不输“朝阳大妈”

10月2日上午9时,当人们从武昌建安街地铁7号线B口路过,会发现几名身穿红马甲、佩戴红袖标、头戴小红帽的大妈驻守路口,引导人们文明通行,她们就是文明交通志愿者——“南湖大妈”。

“南湖大妈”在地铁口执勤。南湖街社区供图

国庆节期间,全市发动文明交通志愿者在110余个重点路口进行劝导,从交通路口到大街小巷,从公交站点到地铁出口,处处都见“红袖标”“红马甲”,形成一股全民志愿、全城向上的蓬勃力量。

“南湖大妈要做城市文明的风景线。”组织发起“南湖大妈”志愿者团队的45岁南湖街都市桃源社区党组织书记甘利蓉介绍,一年多来,“南湖大妈”从成立最初的“七仙女”,滚雪球似地发展壮大成为如今南湖街28个小区18支队伍近千人,平均年龄达65岁。前不久团队的垃圾分类志愿服务项目还获得“军运会城市志愿服务示范项目”。

“城市志愿服务‘有岗有人有责’,我们要发挥示范引领作用。”77岁“南湖大妈”杨晓青是成立之初的成员之一,她介绍,军运会期间,上午7:30-11:30、下午2:30-6:30,“南湖大妈”到点到岗,分布在附近地铁站、建安街和平安路的十字路口执勤,引导行人、车辆安全文明行路,宣传交通法规及安全知识,“军运会期间,我计划带上地图,备上急救药,更好地为他人送温暖、为嘉宾尽服务、为城市作宣传。”

“南湖大妈”梦想着,经过军运会,武汉大妈热情的形象和名声也要堪比“朝阳大妈”,远扬各地。

记者汪甦 通讯员朱华 钱泰吉 刘方伟 黄太华

[责任编辑:徐倩倩]

  • 好文
  • 钦佩
  • 喜欢
  • 泪奔
  • 可爱
  • 思考
凤凰新闻 天天有料
分享到: