注册

银行代销保险戴上紧箍咒 银保双方业务区隔清楚


来源:楚天都市报

原标题:图文:银行代销保险戴上紧箍咒 记者探访网点发现 银保双方业务区隔清楚楚天都市报记者 陈红 朱泽图为:银行网点大堂展板上,保险产品标注明晰针对银行代销保险出现的“存单变保单&rdqu

原标题:图文:银行代销保险戴上紧箍咒 记者探访网点发现 银保双方业务区隔清楚

楚天都市报记者 陈红 朱泽 

图为:银行网点大堂展板上,保险产品标注明晰

针对银行代销保险出现的“存单变保单”、“银保小账”等问题,银保监会日前出台新规,要求商业银行经营保险代理业务时不得出现“存款”“储蓄”“与银行共同推出”等字样。昨日记者探访发现,由于是保险销售淡季,商业银行代理销售保险产品的情况并不多见,而在部分销售保险产品的银行网点内,宣传展板上清晰地标明了保险产品的情况。

业内人士告诉记者,银保监会的新规理顺了银行和保险双方的关系,有利于遏制银保业务中的“拿回扣”和销售误导乱象。

银行展板标注清晰

10月1日正式实施的《商业银行代理保险业务管理办法》规定,商业银行代理保险业务不得将保险产品与储蓄存款、基金、银行理财产品等产品混淆销售;各类保险单证和宣传材料在颜色、样式、材料等方面应与银行单证和宣传材料有明显区别。

昨日中午,记者在中北路一家商业银行网点看到,一名银行工作人员正在向一位婆婆介绍当下热销的理财、保险产品。大厅显眼位置,摆放着三块产品宣传展板,其中一款为该行自有保险公司产品,一款为社保产品,还有一款为寿险公司产品。记者还向工作人员要了其他几款保险产品的宣传单页。

记者注意到,在这些展板和单页上,并未看到带有该商业银行名称的中英文字样或形象标识,也没有见到“存款”“储蓄”“与银行共同推出”等字样。工作人员在向婆婆介绍产品时,还会问到一些涉及其风险承受能力方面的问题。

谈及银行代销保险产品新规,工作人员表示不太清楚,但她告诉记者,近两年来他们在销售保险产品时,会特别注意说辞,也会尽可能全面地把产品信息告诉客户。

理顺银保双方关系

“几年前,由于保险公司给银行的回扣高等原因,银行代销保险的情况比较多,也带来了一些乱象。但在现行监管之下,银行代销业务逐步走向正轨,部分商业银行还成立了自己的保险公司,要求工作人员不得混淆保险和理财产品的概念。”一家国有商业银行的资深人士接受记者采访时表示,“此外,随着市民保险意识的增加,保险公司本身也更加注重保障型保险的销售,在渠道上对银行的依赖也在降低。”

针对新规,湖北省保险行业协会相关负责人告诉记者,除了“存款变保单”问题,新规对银保业务准入、经营规则、业务退出、监督管理等方面都作出了规定。比如严禁保险公司给银行及其人员回扣,目的在于提升财务数据的真实性,降低保单销售成本。他还表示,其实新规里的很多内容原来也有要求,但是这次内容更加详细,而且是从银保监会的层面去理顺了银行和保险双方的关系。

[责任编辑:向思]

  • 好文
  • 钦佩
  • 喜欢
  • 泪奔
  • 可爱
  • 思考
凤凰新闻 天天有料
分享到: