注册

双目失明又养猪又学推拿 盲人大叔惦记着早点回家还钱


来源:楚天都市报

原标题:双目失明又养猪又学推拿,盲人大叔惦记着早点回家还钱楚天都市报10月14日讯(记者陈俊通讯员金毅)年过半百独身未婚,双目失明家境清寒,恩施三岔乡偏远山村的盲人大叔江灿平却靠着双手撑起家。去年养了

原标题:双目失明又养猪又学推拿,盲人大叔惦记着早点回家还钱

楚天都市报10月14日讯(记者陈俊通讯员金毅)年过半百独身未婚,双目失明家境清寒,恩施三岔乡偏远山村的盲人大叔江灿平却靠着双手撑起家。去年养了9头猪,在扶贫民警帮助下都卖掉了,今年他又学了推拿手艺独自来武汉务工挣钱。昨日,忙碌了一天的江灿平不忘给恩施看守所民警漆丹打个电话,“我今年冬天就回,你们借给我的钱一定要还。”

恩施三岔乡汾水村断角坝5组,位于恩施偏远的大山深处,这里交通不便人烟稀少,今年53岁的江灿平就住在山脚下一间房子里。昨日,远在武汉的江灿平说起自己这几年来的变化,无比感慨,“我年轻时因病失明,加上在农村条件差,一直没结婚,也成了贫困户。”江灿平说,3年前恩施市看守所的扶贫民警来到后,看到他家门前路也不通吃水不便,第一件事就是联系村里和扶贫尖刀班,想办法修了一条通到他家门口的水泥路,虽然不长,但解决了大问题。家里的房子改造翻修,政府补贴了2万多元,一栋砖瓦房终于修好,虽然还有些破旧的地方,但有了挡风遮雨之处。

每次去江灿平家入户走访,给恩施市看守所民警漆丹印象最深刻的就是,虽然他一个盲人独居,但简陋的屋里窗明几净,桌上没有积尘水泥地面也清扫干净。“和很多农村的家庭不同,老江把家里操持得非常整洁,我们都很惊讶也很佩服。”恩施市看守所所长郭兵告诉记者,虽然江灿平是个盲人,但他骨子里有种不服输的劲头,靠自己的勤劳把日子过下去,让所有人都心生敬意。去年,老江在家里养了9头猪,他就请人帮忙把自家玉米地的玉米收了,他自己加工来喂猪。眼睛看不见,他就每天进到猪栏里一头一头地摸,哪头猪叫声有变化就是吃得不好,他就立刻喊人来看。年底时,9头猪都养的白白胖胖,偏偏遇到市场下调,又是看守所的民警来帮忙,一次把9头猪都收购用于食堂自用。“那时价格很低,但所里照顾我,每头猪的收购价都比外面高,他们没让我亏钱。”江灿平说。

今年春节后,江灿平决定自己学门手艺养活自己,在朋友推荐下到巴东野三关一家盲人按摩店学手艺。可临出门时,5000元的学费还没着落,听到这个,看守所的民警漆丹和同事们二话不说就借钱给他,有的3000有的2000,很快就把5000元交到江灿平手里。学了几个月后,他又独自来到武汉武昌友谊大道的一家盲人按摩店,边当学徒边挣钱。

“我在武汉是老板包吃包住,每天跟着学手艺,还打点下手,马上就能独立干活,每个月的收入不低于3500元呢。”昨日,江灿平给恩施的漆丹打来电话,他跟民警介绍了自己目前的情况,感谢民警们一直以来的关心,他说这个冬天就回来,一定把大家借给他的钱还了。电话里漆丹一再表示,要老江把自己的生活顾好,还钱的事,以后再说。

[责任编辑:徐倩倩]

  • 好文
  • 钦佩
  • 喜欢
  • 泪奔
  • 可爱
  • 思考
凤凰新闻 天天有料
分享到: