注册

武汉中心城区强热岛面积减少33.5% 淡出火炉行列


来源:凤凰网湖北综合

原标题:武汉为何淡出了“火炉”行列——中心城区强热岛面积减少33.5%湖北日报讯(记者李先宏、通讯员闫莉杰、涂文娟、陈声超)随着绿地和水域面积增加,武汉

原标题:武汉为何淡出了“火炉”行列——

中心城区强热岛面积减少33.5%

湖北日报讯(记者李先宏、通讯员闫莉杰、涂文娟、陈声超)随着绿地和水域面积增加,武汉市热岛效应有所减弱。监测表明,武汉中心城区强热岛面积2009年达最大,随后减少,2018年比2009年减少33.5%。

10月12日,省气象局气候变化首席专家、高级工程师梁益同在接受记者采访时介绍,近年来,随着城市绿地和水域面积的增加,武汉、上海、广州等南方典型城市的热岛效应呈减缓趋势。1987年至2018年陆地卫星遥感监测结果表明,武汉中心城区强热岛面积2009年达最大,为169.1平方公里,随后减少,2018年比2009年降低33.5%。远城区(中心城区以外、外环以内)强热岛面积2015年达最大,为148.2平方公里,2018年下降到121.3平方公里,下降27平方公里。

由于城市地表的改变,形成明显的高温区,如同露出水面的岛屿,被称之为“城市热岛”。城市热岛强度以城区温度与郊区温度的差值来反映,采用卫星遥感影像反演得到的地表温度来计算,分为强冷岛、较强冷岛、弱冷岛、无热岛、弱热岛、较强热岛、强热岛七个级别。日热岛强度大于7℃即属强热岛。

武汉曾是我国著名的“火炉”,但近年来逐渐淡出了“火炉”行列。梁益同分析,绿地和水域面积的增加,是武汉中心城区夏季热岛强度缓解的最主要因素。

2002年3月,武汉市开始实行《武汉湖泊保护条例》,不断加强湖泊保护力度。2009年以后,经过还湖建设以及园林绿化建设,武汉中心城区绿地和水域面积增加,绿地面积从2009年的15.4%提高到2018年的17.5%,水域面积增加了7平方公里。为迎接第七届世界军人运动会,武汉新增400公里林荫道、新建2000公顷绿地。截至目前,武汉湖泊数量为166个,湖泊水域面积约为867平方公里,占全市水域面积的41%,湖泊蓝线长度约2947公里。

今年,受副热带高压下沉气流影响,武汉出现了极端高温天气,夏季高温天数多达40天,是1978年以来高温天数最多的一年,创30年以来新高。对此,梁益同表示,今年出现的持续高温现象属于极端特殊情况,热岛效应是否会增强还需在未来几年持续观察。

[责任编辑:徐倩倩]

  • 好文
  • 钦佩
  • 喜欢
  • 泪奔
  • 可爱
  • 思考
凤凰新闻 天天有料
分享到: