注册

推迟一月盛放 武汉的桂香倾城依旧


来源:楚天都市报

楚天都市报10月14日讯(记者陈希李辉通讯员陈长丽刘娟)该来的总会来!虽然迟到一个月但不会失约,八月桂变成九月桂,武汉的桂香倾城依旧,甜甜的,糯糯的,就这样浸润你的心田。当然,这是冷空气和雨水的功劳!

楚天都市报10月14日讯(记者陈希李辉通讯员陈长丽刘娟)该来的总会来!虽然迟到一个月但不会失约,八月桂变成九月桂,武汉的桂香倾城依旧,甜甜的,糯糯的,就这样浸润你的心田。

当然,这是冷空气和雨水的功劳!别小看10月以来的三波细雨,是它们接力催开了沉睡不醒的桂花。

朋友圈里喜报“桂花开了”

今日是农历九月十六,刚过去的双休,“桂花香了”刷爆朋友圈,“满园桂花香,舒服!”上周六,市民喻女士在沙湖公园散步,浓浓桂香突袭,她赶紧拍照发朋友圈分享这一小惊喜。

“还以为今年难觅浓浓桂花香了,没想到小雨过后,桂香漫过桂子山!”家住桂子山附近的陈女士发朋友圈晒桂花。她回忆道,只是在今年9月底,桂子山有过一两天很淡的桂花香,之后就彻底没了,当时还很失望。

家住马鹦路的姚婆婆一直惦记着桂花飘香,上个双休她去江滩散步走到游泳池附近时突然闻到桂花香,定睛一看,路边的一棵棵桂花树上果然缀满淡黄色的花儿。“她以往每年9月中旬在汉阳江滩散步时,都有桂香相伴,一路沁人心脾,可今年中秋国庆都没能闻到桂花香,心里想着是不是天气太热太干了,桂花也不开了。”姚婆婆说。

市民潘先生说:“这两天,我的朋友圈里都在晒桂花,说明大家对桂花有多喜爱啊。”

当然,桂香倾城,是江城市民每年金秋的“福利”,不仅是公园、江滩、小区内都有桂花树,桂花树也是行道树的主力军之一,全市共有8458棵行道树,其数量之多在行道树中排名第9。今年这“福利”发放得有点晚也来得突然,令大家欣喜不已。

推迟开花只因气温难低头

“今年太干了,没怎么下雨,多亏了这两天的细雨,浇开了沉睡的桂花。”市民刘先生经常在公园锻炼,上周开始降雨降温后,细心的他就发现桂花枝条上冒出花苞了。

今年桂花开花为何推迟了?是因为雨水少吗?

“八月桂一般是农历八月十五前后绽放,今年确实推迟了一个月。”中科院武汉植物园研究员程中平解释,花芽的好坏影响开花的数量与质量,花芽分化的过程受外部条件和内部条件影响。花芽分化需要充足的光照,今夏以来晴日多,光照条件好,有助形成碳水化合物,植物体内碳氮比提高有利于花芽分化。水分对花芽分化产生影响,从激素的水平来看,干旱可减少赤霉素和生长素水平,提高脱落酸和乙烯的水平,后者的提高有利于花芽分化,今年的干旱应可促进桂花花芽分化成花。花芽分化的另一外部因素是温度,每种植物有其适宜范围。桂花在13℃-28℃这个气温区间内,才能顺利完成花芽的形态分化,9月底有过几天气温在28℃以下,所以当时大家闻到了淡淡桂花香,而此后高温又跃过30℃线,所以花芽形态分化被叫停了。国庆假期下半场开始气温下降,正好在这个气温区间内,所以花芽形态分化继续顺利完成,有了这两天浓浓的桂花香。

是近一周几场细雨的功劳吗?“冷空气来后,下雨进一步辅助降温,同时增加湿度,树体有了雨水滋润,雨水也是有一定功劳的。”程中平说,湿度也是影响开花的因素之一,湿度在75%-85%之间对于桂花开花是比较好的。总之,今年影响桂花延迟开花是持续高温难以满足桂花花芽形态分化顺利按时完成所致。事实上,我们可观察到养护管理好的地方,即使实时浇水也未能见到有往年一样的时间开花的桂花树。

记者从气象部门了解到,35℃以上的高温确实延续的时间较长,中秋当天武汉中心城区高温在38-39℃,10月4日还出现35.4℃的高温,所以桂花的盛放一再推迟,直到气温降至其需要的区间内才满城飘香。今秋桂花香,看似突然,其实也是必然。

莫采摘桂花莫伤树

一般八月桂盛开后,桂香会持续半个月左右。可这桂花刚刚盛放,记者今日在一小区内看见有市民摘了满满一塑料袋的桂花。

桂花被摘掉,桂香自然就淡了、没了,对桂花树也是有一定伤害的。武汉市园林和林业局绿化养护处相关人士介绍,市民在采摘桂花时,摇树、扯伤枝条或直接断枝不仅影响桂花树树形,对桂花树是有伤害的,来年开花就会减少,受伤的枝条可能就不开花了。花开花落,是自然过程,不要为了一己私利而破坏了桂花的自然生长。

墨水湖公园相关人士称,以往有些市民为了自酿桂花酒,来采摘桂花,都进行了劝阻,因为春夏季对桂花树打了农药进行防治病虫害,所以市民不要在公园内采摘桂花,再则采摘桂花树是不文明行为,大家要共同呵护身边的一草一木。

[责任编辑:成海潮]

  • 好文
  • 钦佩
  • 喜欢
  • 泪奔
  • 可爱
  • 思考
凤凰新闻 天天有料
分享到: