注册

中国代表团新闻发言人:我们的目标是全力争取金牌榜第一


来源:凤凰网湖北综合

中国代表团新闻发言人接受长江日报记者独家专访我们的目标是全力争取金牌榜第一16日,第七届世界军人运动会中国人民解放军体育代表团副团长、新闻发言人曹保民大校(中央军委训练管理部军事体育训练中心政治委员)

中国代表团新闻发言人接受长江日报记者独家专访

我们的目标是全力争取金牌榜第一

16日,第七届世界军人运动会中国人民解放军体育代表团副团长、新闻发言人曹保民大校(中央军委训练管理部军事体育训练中心政治委员)接受长江日报记者独家专访。他说,中国代表团将不辜负全国人民期待,争取在本届军运会上有所突破,目标是夺得金牌榜第一名,同时也力争获得赛风赛纪的冠军。

首次举办军运会

中国军人突破自我,创荣耀筑和平

前6届世界军人运动会先后在意大利、克罗地亚、意大利、印度、巴西、韩国举行。在金牌榜上,中国代表团取得4次第2名、2次第3名。

曹保民说:“第七届世界军人运动会即将在武汉举行。作为东道主,我们的目标就是夺得金牌榜第一名,这也是全国人民共同的期待。”他说,本届军运会的口号是“创军人荣耀,筑世界和平”。中国代表团也要力争获得赛风赛纪的冠军,和世界各国军队体育代表团共筑友谊和平。

军事特色项目令人关注

“三五”“一跳”“一定”个个有看点

军运会比赛项目中,“三五”“一跳”“一定”都是具有军事特色的项目。“三五”,指军事五项、海军五项和空军五项;“一跳”,即跳伞;“一定”,即定向越野。这些区别于奥运会、亚运会的比赛项目,非常具有看点,也最能体现军人素质和意志品质,也是广大观众较为关注的比赛项目。

问及中国代表团在这些军事特色项目上的准备情况,曹保民介绍,军事五项包括射击、障碍跑、障碍游泳、投弹、越野跑5个项目,各项目都是陆军单兵战斗必备技能,是我军代表团优势项目。军事五项队1980年成立,39年来共夺得109个世界冠军,66人次打破世界纪录,3次荣立集体一等功,王恋英被原总参谋部评为“军体楷模”,李忠被原沈阳军区授予“军体尖兵”荣誉称号,被公认为我军在世界性军事比武竞赛中夺金牌最多、破纪录最多、获奖项最多、出功臣最多的运动队伍。2013年11月,在国际军体第60届军事五项世锦赛上实现男子团体“十八连冠”。2018年8月,在国际军体第65届军事五项世锦赛上实现女子团体“十八连冠”。1997年和2001年,该队先后被原总参谋部、中央军委授予“英雄军事五项队”荣誉称号。

海军五项包括障碍赛、救生游泳、实用游泳、航海技术、两栖越野5个项目。2015年4月,我军组建海军军事五项队。2018年6月,八一海军五项队在海军原军事五项队的基础上成立。这次军运会,也是海军五项队首次在军运会赛场上亮相。

空军五项分为飞行比赛和运动比赛两个部分。飞行比赛指低空三角导航;运动比赛包括射击、击剑、篮球、游泳、障碍跑和定向越野,选取其中五项最佳成绩。空军五项特点鲜明,既有地面项目,又有空中项目和水中项目。我军空军五项队成立时间仅仅4年,这也是空军五项队第一次参加军运会。

跳伞主要包括定点跳伞、特技跳伞和造型跳伞三类。我军跳伞队于1958年组建,建队以来已经获得300多项冠军,9次打破世界纪录,曾被原国家体委授予“勇攀高峰运动队”荣誉称号。跳伞比赛非常有观赏性,一个个伞花降落,犹如神兵天降。队伍通过冬训、强化训练、外训、队内选拔赛、测试赛等多种形式,按照备战计划,不断提升竞技水平。特别是前段时间举行的测试赛中,不少项目取得了历年来的最好成绩。据了解,今年很多媒体都加大了对这些军事特色项目的宣传报道力度。前段时间,代表团还向有关媒体推荐了解说嘉宾,帮助广大观众更加深入了解这些军事特色项目。

中国代表团“明星”运动员多

多个项目具有冲金实力

除了军事特色项目,中国代表团在其他不少项目中也达到了冲金水平,比如射击、田径、乒乓球、游泳等项目。

不久前,中国女排取得“十一连胜”佳绩,夺得世界杯冠军。队员袁心玥、刘晏含均为八一女排队员,此次前来参加军运会,颇受关注。

中国代表团里的知名运动员还有不少,比如射击队的金泳德,先后夺得26个世界冠军;乒乓球队的樊振东,属于在世界排名中名列前茅的选手,13日刚参加完德国乒乓球公开赛,获得男单冠军,随后马上飞抵武汉参加军运会;羽毛球队的李雪芮,曾获得2012年伦敦奥运会女单冠军。军事特色项目里,军事五项队的王堂林,曾获得女子个人“三连冠”。

比赛、住宿在一座城市

有利于运动员发挥水平

11日,中国代表团已经举行入村仪式。军运会在一座城市举办,并且专门为运动员新建一座运动员村,这在军运会历史上尚属首次,足见国家对军运会的重视。从军运村到各个比赛场馆,通行半径均在40分钟车程以内,这样有利于运动员发挥出更加优异的水平。

曹保民说,入住几天来,很多运动员和领队、教练反映非常好。军运村的软件、硬件条件非常好,从住宿、饮食到医疗、出行等方面,都保障得非常到位。同时,还提供了专门的商业、邮政、通信、洗衣、娱乐等服务。很多地方都让入住的官兵交口称赞。军运村在黄家湖畔,景色美丽,令人心旷神怡。

网络方面,配有5G网络服务和免费Wi-Fi,可免费上网。饮食方面,在军运村吃得非常可口,大家对饮食很满意。

大江大湖大武汉

具有大视野和大胸怀

问及中国代表团对武汉的印象,曹保民笑着说,他对武汉的第一印象就是“大”。“大江大湖大武汉,湖泊很多。这些江河湖泊就像一颗颗蓝色宝石,镶嵌在武汉三镇”。

曹保民说,他还想再送给武汉“两大”,即大视野和大胸怀。大视野,湖北省武汉市申办具有国际影响的重大综合赛事,具有世界眼光;大胸怀,武汉承办本届军运会,不仅是荣耀,也是责任,具有很强的家国情怀。

提及武汉,曹保民的第二个感觉是“厚”。武汉的历史文化非常厚重,来到武汉才能身临其境地感受到这里的历史文化气息。“万里长江横渡,极目楚天舒”“一桥飞架南北,天堑变通途”;黄鹤楼巍然耸立,暮霭沉沉楚天阔,高山流水觅知音。这里随处可见楚文化的印记。

曹保民的第三个感觉是“美”。他说:“来到武汉后,放眼望去,绿水青山处处可见。军运村的环境非常优美,长江两岸、东湖、黄鹤楼的景色都非常美。”

曹保民说:“我和武汉市民交流了一下,给我的印象是热情、爽朗、友好。武汉人民非常善良,很勤劳。第七届世界军人运动会在武汉举办,这座城市给代表团留下东道主良好的形象。”

曹保民最后说,这次因为比赛,他没有太多时间逛名胜古迹,以后还会再来武汉。

长江日报记者陶常宁王谦通讯员魏石磊

[责任编辑:成海潮]

  • 好文
  • 钦佩
  • 喜欢
  • 泪奔
  • 可爱
  • 思考
凤凰新闻 天天有料
分享到: