注册

镂空窗花、凤鸟纹…… 军运会媒体中心楚味浓


来源:凤凰网湖北综合

原标题:镂空窗花、凤鸟纹……军运会媒体中心楚味浓武汉晚报讯(记者姚传龙 通讯员宁叶子)军运会主媒体中心矗立在南太子湖畔(见下图)。从东风高架桥上远观,建筑如运动员奋勇向前的

原标题:镂空窗花、凤鸟纹……

军运会媒体中心楚味浓

 

记者喻志勇摄

武汉晚报讯(记者姚传龙 通讯员宁叶子)军运会主媒体中心矗立在南太子湖畔(见下图)。从东风高架桥上远观,建筑如运动员奋勇向前的动作,又似长江上行驶的军舰。走近东风大道上细看,荆楚木雕窗花中的镂空元素运用于主媒体中心立面。主媒体中心借此创造出简洁现代又富有地域特色的建筑特征。各国记者来到主媒体中心,都会拍照留念。

进入主媒体中心内部,大厅内墙面两横两竖的细部构造,源自楚文化纹饰。楚人在日常装饰中喜爱用大量的纹饰,来源于他们早期的原始图腾崇拜意识。楚文化纹饰的主要形式有凤鸟纹、龙纹、云纹、几何纹、花瓣纹、菱形纹、变形龙凤纹、兽面纹、蟠螭纹等。

共享工位处茶歇区的点心都用中国传统样式的食盒盛放,食盒刷漆,漆器也是楚文化的一大特点。食盒旁边摆放着竹质簸箕。主媒体中心处处荆楚特色,展现武汉品格。

中南建筑设计院第一设计院建筑设计室主任刘观祥是主媒体中心项目设计总负责人,他坦言,正是荆楚特色让该方案在众多竞选方案中脱颖而出。该建筑设计荣获2018武汉建筑及勘察设计行业“双十佳”奖与“优秀创新项目”奖。

此外,军运会结束后,主媒体中心将华丽转身,一层媒体记者工作间及新闻发布厅将改造为溜冰馆,三层新闻演播区改造成击剑馆和射箭馆。

[责任编辑:徐倩倩]

  • 好文
  • 钦佩
  • 喜欢
  • 泪奔
  • 可爱
  • 思考
凤凰新闻 天天有料
分享到: