注册

八一跳伞队13名健儿出征军运会 武汉籍队员有望创佳绩


来源:凤凰网湖北综合

八一跳伞队13名健儿出征军运会武汉籍队员肖瑶有望创佳绩长江日报记者胡冬冬摄长江日报讯(记者胡雪璇通讯员吴旭)长江日报记者14日从中国八一跳伞队获悉,该队将派出13名健儿参加本届军运会跳伞项目全部3个大

八一跳伞队13名健儿出征军运会

武汉籍队员肖瑶有望创佳绩

14日,八一跳伞队副队长兼男队教练冯杰(左)、女队教练何宇峰(右)接受长江日报记者采访

长江日报记者胡冬冬摄

长江日报讯(记者胡雪璇通讯员吴旭)长江日报记者14日从中国八一跳伞队获悉,该队将派出13名健儿参加本届军运会跳伞项目全部3个大项、18个小项的角逐。值得一提的是,主场作战的八一跳伞队中,有一名武汉籍运动员,名叫肖瑶。

据介绍,肖瑶今年29岁,在八一跳伞队已经13年。八一跳伞队女队教练何宇峰介绍,肖瑶已经跳伞5000多次,是一名相对比较成熟的运动员,但也是首次参加大型军人运动会。“通过近一年紧张备战,肖瑶目前成绩趋于稳定,很有希望在本届军运会比赛中取得不俗成绩”。

肖瑶的母校是武汉市第十九中学。她当年被选进八一跳伞队时,母校还专门为她举行了一场欢送会。14日,肖瑶正在进行紧张的训练,长江日报记者并没有去打扰她。2018年,在一部讲述八一跳伞队故事的短视频《高空任务》中,介绍了肖瑶的一些情况。

因为是武汉人,肖瑶在短视频中说,参加第七届世界军人运动会,让她的荣誉感和使命感更强。她表示,她的最大目标就是在本届军运会上展示出自己的最好状态,为国家荣誉拼尽全力。

据悉,第七届世界军人运动会跳伞比赛将于18日至26日举行,共有来自35个国家的240多名运动员参加角逐。欧洲一些国家在这个项目上实力强劲,包括俄罗斯、白俄罗斯、法国、德国等,届时将成为中国队的主要对手。

八一跳伞队副队长兼男队教练冯杰告诉长江日报记者,出征本届军运会的八一跳伞队,是一支整体较为年轻的队伍。13名选手中,有4人参加过上届军运会。经过一年刻苦备战,这支队伍在男子集体定点、女子集体定点、女子造型、女子国家团体等项目中表现不俗,有望获得佳绩。

冯杰说:“我们将跳出八一跳伞队的霸气,展示中国军人的血性,尽最大努力争取在武汉的赛场上升国旗、奏国歌。”

据介绍,八一跳伞队成立于1958年11月,担负着代表国家和军队的跳伞参赛任务,担负着基层作战部队伞训骨干的培训任务。截至目前,八一跳伞队在历次国际、国内重大跳伞比赛中共获得341项冠军,9次打破世界纪录,31次打破全国纪录。在上届军运会上,这支队伍获得4枚金牌。在2018年匈牙利国际军体第42届世界跳伞锦标赛上,该队勇夺6枚金牌,同时打破4项赛会纪录。

每名队员都要角逐全部3个大项

本届军运会跳伞项目共分为定点跳伞、特技跳伞、造型跳伞等3个大项。八一跳伞队13名队员每人都要参加3个大项的角逐。14日,长江日报记者采访了八一跳伞队副队长兼男队教练冯杰、女队教练何宇峰,他们介绍了这项运动相关知识。“跳伞项目的3个大项技术并不相通,都有不同的技术特点,这要求我们的队员都是全能型。”冯杰说。

1000米高空“射箭”要击中直径2厘米靶心

14日上午8时50分许,长江日报记者来到八一跳伞队训练场。工作人员介绍,当天的气象条件比较理想,上午的训练正常进行。队员们已经登机,即将完成定点跳伞科目的练习。

定点跳伞项目可用高空“射箭”来形容。运动员需从1000米高的空中跳下,通过对降落伞的娴熟操控,准确地让身体的“第一落点”击中地面直径2厘米的靶盘中心点。

记者看到,着陆区域的地面设置了直径约5米、厚度为30厘米的着陆垫,垫子中心有一个直径32厘米的电子靶盘,电子靶盘中心为直径2厘米的黄色中心点。正中靶心成绩为0.00米;偏离1厘米,成绩就是0.01米,以此类推。运动员的身体距离靶心越近,成绩越好。

何宇峰介绍,在定点跳伞团体项目中,进入决赛队伍的选手会跳满10轮。按照国际一流运动员的水平,10轮比赛的总成绩一般在0.03米至0.05米。

曼妙“空中舞蹈”离不开队员间默契配合

有人把特技跳伞项目、造型跳伞项目比作“空中舞蹈”。

特技跳伞项目要求运动员从2200米高空跳离飞机,在坠落过程中完成包括盘旋、筋斗在内的一套规定动作。通过5轮角逐,动作最准确、用时最少的运动员获胜。

造型跳伞项目要求5名选手从3200米高空跳离飞机,前4名选手在35秒竞赛时间内摆出规定或自选的有效造型,第5名选手为空中摄影师,需要准确拍摄记录他们的造型。在规定时间内完成有效造型最多的队伍获胜。冯杰说:“如果空中摄影师没能捕捉到造型照片,那么该队的成绩将是0分。造型跳伞的成功,离不开队员间默契配合。”

(长江日报记者胡雪璇通讯员吴旭)

[责任编辑:成海潮]

  • 好文
  • 钦佩
  • 喜欢
  • 泪奔
  • 可爱
  • 思考
凤凰新闻 天天有料
分享到: