注册

县域金融:从“抽水机”到“送水车”


来源:凤凰网湖北综合

原标题:县域金融:从“抽水机”到“送水车” 湖北日报全媒记者 张阳春 通讯员 钱文美 “公司凭借纳税记录,不需要抵押担保,就从银行获得300

原标题:县域金融:从“抽水机”到“送水车”

湖北日报全媒记者 张阳春 通讯员 钱文美

“公司凭借纳税记录,不需要抵押担保,就从银行获得300万元贷款,真没想到这么便捷。”10月16日,湖北京山楚天钡盐有限责任公司负责人张启说。

这笔贷款是中国银行荆州分行利用互联网、大数据手段发放的“中银e税贷”,这也是该创新信贷产品在荆门地区的第一单。该行相关负责人称,“贷款资源向县域倾斜,重点支持小微企业、新型农业经营主体,培育县域产业新增长点,服务县域经济做大做强。”

强省之基在于强县,兴省之本在于兴县。近年来,省委、省政府高位谋划推进县域经济,县域经济驶入发展快车道,全省县域经济已实现从“小片天地”到“半壁江山”的历史性跨越,底子薄、基础差、活力弱的状况明显改善,县域经济实力明显增强。2018年全省县域生产总值达2.37万亿元,占全省经济总量份额60.3%,超过“半壁江山”,达到“五分天下有其三”。

然而,长期以来,县域金融供给严重不足,贷存比偏低,不能给县域产业、“三农”发展提供有力支撑。此前,在县域范围内,贷款规模远远低于存款规模,大量资金流出县域,不少县市贷存比只有40%左右。有人称县域金融机构成了资金“抽水机”,把当地的钱“抽”到了大城市。

在全力推进县域经济发展的背景下,金融机构也着力提升县域金融服务能力。

去年,人民银行武汉分行出台了《关于金融支持湖北省县域经济高质量发展的实施意见》,指导金融机构围绕县域城镇化建设、脱贫攻坚战略及乡村振兴战略的实施,适度下放管理权限,减少贷款审批环节,提高县域贷款配置效率;深入开展全省金融生态环境建设,激励地方政府健全完善信用增进机制,引导金融机构对信用良好的县域地区加大支持力度。

货币政策工具效果不断释放。今年以来,人民银行先后3次下调金融机构存款准备金率,累计释放省内法人金融机构流动性超过400亿元。县域农商行通过持续定向降准,增加县域信贷投放,对县域经济发展的支持力度进一步加大。

此外,我省加快建设多层次普惠型县域金融体系。全省金融机构通过设立县域网点和小微企业专营机构、推动已有网点服务升级等方式,进一步向县域下沉和延伸服务,进一步拓展县域农村市场,加大对农业农村建设的中长期信贷投放,重点服务“三农”和小微企业,为县域各类经营主体提供优质综合金融服务。

今年以来,县域金融供给显著改善,9月末贷存比达53.04%,1月至9月新增贷存比更是达到71.98%,我省金融机构正成为县域经济的“送水车”,推动全省形成“全面开花、百舸争流”的县域经济竞相发展新态势。

[责任编辑:林芳]

  • 好文
  • 钦佩
  • 喜欢
  • 泪奔
  • 可爱
  • 思考
凤凰新闻 天天有料
分享到: