注册

军运会开闭幕式当天 天气预报每小时一报精确到1公里


来源:凤凰网湖北综合

原标题:军运会开闭幕式当天天气预报每小时一报精确到1公里作为一场世界级的体育盛会,第七届世界军人运动会的顺利开展,自然离不开精细、准确的气象服务。怎样确保公开水域比赛有着宜人的水温?帆船比赛正逢合适的

原标题:军运会开闭幕式当天

天气预报每小时一报精确到1公里

作为一场世界级的体育盛会,第七届世界军人运动会的顺利开展,自然离不开精细、准确的气象服务。怎样确保公开水域比赛有着宜人的水温?帆船比赛正逢合适的风速风向?记者带你探秘军运会气象服务保障的幕后故事。

天气预报每小时一报

针对本届军运会开幕式和闭幕式,气象部门将提供细致天气预报,军运会开闭幕式当天,天气预报更是精确到每小时一报,并将发布现场天气实况。此外,还包括未来10天的逐日滚动预报,未来2天的每隔6小时天气预报,未来1天每隔3小时的预报。

为了满足不同赛事的气象保障服务需求,气象部门还专门开发了军运会气象预报预警服务系统。其中智能天气预报模块的时空分辨率可以达到1小时×1公里,也就是说,气象预报的范围可以精确到1公里,时间可以准确到每小时。武汉高分辨率数值模式预报模块,则能实现每15分钟同化雷达等观测资料,整点时输出未来12小时的逐15分钟预报产品。

35个自动气象站上阵

赛场风云尽收“眼底”

本届军运会场馆分布广,户外赛事多,给气象保障服务工作带来了不小的挑战。记者采访了解到,原来气象部门早已用先进的观测设备织就了一张“天罗地网”。无论你去哪座比赛场馆,都能在周边看到一处地面自动气象站,实时监测和显示着温度、湿度、风向、风速、气压和降水六个基本气象数据。除了这35个自动气象站,气象部门还根据户外特殊赛事需求,新建了暑热压力、水温等11个专项观测站。

武汉首套暑热压力监测仪

进驻马术赛场

气温冷暖,影响着马匹的发挥,因此在本届军运会马术赛场里,进驻了武汉首套暑热压力监测仪。这套仪器能综合监测气温、湿度、风速、气压和辐射6个气象要素,并通过气象算法得到实感温度。当实感温度过高,就说明赛马此时感觉不适,比赛很可能无法顺利进行。

沙滩排球比赛也对温度有着一定要求,在青山的江滩沙排中心,专门建设了沙温监测仪。

东湖帆船基地附近的水域上,漂动着一个黄色的浮标自动气象站。专家向记者介绍后,才知道它的一头一尾全都“暗藏玄机”,上面是可测湖面风向风速的仪器,距湖面1.5米高,底部则是测量水温的仪器。

而跳伞比赛对天气条件要求尤为严格,讲究风和、日丽、云正好,因此汉南机场集齐了多台“特殊装备”。其中激光测风雷达和移动边界层风廓线雷达负责“风和”,它们可以实时测量地面以上0-3公里高度范围内每间隔50米和60米的风向风速,为精细化的高空风预报提供支撑。云高仪、全天空仪分别用来监测云底高度和云量,当云层低于比赛高度或者云量超过五成时,都会干扰跳伞选手的视野。云雷达更是“身兼多职”,一方面可以交叉检验气象信息,另一方面能分辨出云中粒子大小和类型,去判断天气是否“日丽”。

此外,还有19部新一代天气雷达、10个国家高空气象站、风云四号气象卫星等观测设备为赛事服务。

军运会赛场背后

“气象管家”随时待命

据了解,气象部门协调组建了一支150人的军运会气象保障服务团队。其中现场服务部设有11个小组,他们会分别前往不同的赛场,开展实时监测、预报、预警等现场气象服务。应急保障部的气象人员作为“后备管家”,负责组织应对军运会期间突发的事件,提供气象应急保障服务。

除了专业的气象服务人员,军运会志愿者们也接受过气象应急预案培训,并且可以通过微信、官网渠道提前获取天气状况,特别是在突发天气下,他们可以及时为运动员提供相关服务,减少对赛事的不利影响。

军运会期间,气象部门专门上线了军运会气象服务网站和微信小程序,可以在网站和微信小程序上实时查询比赛场馆的信息,还可以查看武汉及周边旅游景点的气象信息。

见习记者范佳昕

通讯员陈声超 闫莉杰 涂文娟 李梦蓉

[责任编辑:徐倩倩]

  • 好文
  • 钦佩
  • 喜欢
  • 泪奔
  • 可爱
  • 思考
凤凰新闻 天天有料
分享到: