注册

3000点关口机构众生相:外资忙加仓 公私募调仓换股保收益


来源:上海证券报

在“红十月”开局四连涨后,本周一A股高开,沪指再度站上3000点,但仅过一日,市场便在多方因素扰动下,重新陷入盘整格局。

原标题:3000点关口机构众生相:外资忙加仓 公私募调仓换股保收益

今年以来,上证指数围绕3000点反复起落多次。在“红十月”开局四连涨后,本周一A股高开,沪指再度站上3000点,但仅过一日,市场便在多方因素扰动下,重新陷入盘整格局。

3000点拉锯战的背后,是机构投资者的不同选择。注重长线价值投资的外资认可当前点位A股投资价值,开启持续扫货模式;以绝对收益为目标的私募基金在年内收获颇丰的情况下,选择落袋为安;随着年末排名战进入关键时刻,公募基金经理则忙于通过调仓换股,以保住年内收益或力争弯道超车。

外资持续扫货不纠结

9月以来,尽管A股持续震荡,但北向资金已悄悄扫货了一个多月。

数据显示,北向资金9月份净流入646.62亿元人民币,规模创沪港通、深港通开通以来单月历史新高。10月以来至今,北向资金继续净流入124.99亿元人民币。值得一提的是,就在上证指数再次失守3000点的10月15日,北向资金仍净流入36.71亿元。

业内人士认为,作为A股增量资金的重要风向标之一,外资“买买买”的扫货行为,表明其认可A股在当前位置的中长线投资价值。惠理中国投资余小波和操礼艳认为,目前市场估值反映了比较多的风险预期,低价提供的风险补偿足够。

“考量当前的估值,如果市场出现进一步下调,我们认为反而是买进中国股票的好机会。”富达国际分析称。

将北向资金单日净买入数据与上证指数走势对比可以发现,前者相对沪指往往有着较好的指引作用。比如,2018年大盘表现持续低迷,北向资金不断买入,和上证指数呈现剪刀差;到了2019年初,北向资金继续呈现净买入态势,随后A股迎来一轮上涨。

“目前,沪指走势再度和北向资金流入趋势呈现背离状态,若后续沪股通资金能够维持流入,或再度引领市场展开一波反弹。”沪上一位基金分析人士称。

私募落袋为安保收益

2019年可以称为私募的丰收年。据私募排排网统计,有业绩更新的29家百亿私募前三季度不仅全部盈利,旗下产品平均收益更是达到20.15%。其中,有4家百亿级私募的产品收益率超过30%,分别是盘京投资、景林资产、淡水泉和凯丰投资。

进入四季度,相较于乐观看待后市的外资,不少私募的操作风格则由激进转为保守,开始提前锁定收益。

私募排排网数据显示,目前股票策略型私募基金的平均仓位仅为64.54%,相比上个月同期的71.98%,环比下降7.44个百分点,处于近4个月的最低值。此外,融智·中国对冲基金经理A股10月份的信心指数为110.25,环比大跌10.80%。结合目前的仓位数据来看,经过了过去5个月的调整之后,私募对于10月份的市场行情态度中性。

“我们三季度末的仓位水平在八成左右,最近逐渐减仓了,预计会减到五成。持仓中的很多科技和消费股年内累积了不少涨幅,先把利润保住再等待市场方向。”沪上一家大型私募基金人士对记者透露。

公募调仓换股争排名

四季度历年都是公募基金排名战的重要时间窗口,今年也不例外。今年来,上证指数上涨近20%,消费、科技、医疗等板块轮番表现,结构性牛市特征明显。在此背景下,公募基金也交上了一份满意的答卷。

东方财富Choice数据显示,截至10月16日,今年以来共有26只主动偏股型基金的年内收益率超过70%,其中,博时医疗保健行业混合A、广发医疗保健股票和交银成长30混合分别以86.36%、82.26%和80.75%的涨幅暂列前三。

随着2019年收官季来临,不少基金经理希望通过调仓换股保住年内收益或者实现弯道超车,反应在盘面上,则出现了食品饮料、猪肉股、科技等前期强势板块的震荡回调,以及银行、地产等低估值板块的逆势上涨。据统计,10月以来,申万一级行业指数中,银行、房地产分别以6.31%、5.78%的涨幅排名前两位。

对此,沪上一家大型公募基金的权益投资负责人表示,一方面,随着上市公司三季报陆续披露,前期表现强势但业绩不达预期的行业及个股估值面临一定的“天花板”;另一方面,在基金排名压力下,不少基金经理会主动寻找性价比更好的标的来保住年内收益。

“从估值上来看,金融地产等估值较为便宜的板块可能会吸引一些机构资金布局,以期获得相对稳定的回报。”前海开源基金首席经济学家杨德龙称。

[责任编辑:蔡芳华]

  • 好文
  • 钦佩
  • 喜欢
  • 泪奔
  • 可爱
  • 思考
凤凰新闻 天天有料
分享到: