注册

近五亿奖补资金 武汉财政支持赏花游“四两拨千斤”


来源:凤凰网湖北综合

原标题:近五亿奖补资金撬动社会资本过百亿武汉财政支持赏花游“四两拨千斤”湖北日报全媒记者 夏中华 通讯员 黄志敏月月有花,季季有游。10月15日从武汉市财政局获悉,该市自201

原标题:近五亿奖补资金撬动社会资本过百亿

武汉财政支持赏花游“四两拨千斤”

湖北日报全媒记者 夏中华 通讯员 黄志敏

月月有花,季季有游。10月15日从武汉市财政局获悉,该市自2013年启动打造赏花经济以来,先后投入财政奖补资金4.73亿元,累计吸引社会资本103.29亿元,激活乡村游市场一池春水。

赏花游发展专项资金重点支持赏花旅游特色乡镇和特色村建设、乡村休闲游沿线环境整治、公共基础设施建设和宣传推介。借财政投入“四两拨千斤”之功,一大批乡村游景点、农庄、农家乐、民宿等经营主体趁势而起。

2018年,武汉乡村休闲游综合收入达157亿元。仅今年10月1日至7日,武汉乡村休闲游共接待游客503.91万人次,实现旅游综合收入19.04亿元,接待人数与综合收入均创历史新高。

国庆期间,黄陂木兰花乡景区就吸引游客12万人次,综合收入1800万元,态势喜人。“自2017年开园至今,公司获得赏花游奖补资金就超过500万元。”景区董事长葛天才深有感触地说,正是看好武汉市出台政策大力支持赏花经济,他才于2014年开始陆续投入自有资金3亿余元,在家乡杜堂村流转土地打造木兰花乡。一年多来,景区利用500多万元奖补资金,完善一批基础设施,进一步提升了接待能力。

像木兰花乡这样,直接受益于武汉赏花游支持而发展起来的新型景区,还有位于知音故里的蔡甸花博汇。

花博汇负责人许江介绍,景区前期投资已超过5亿元,近两年又利用700多万元财政奖补资金提升景区道路等配套建设,吸引一大批回乡能人和网红到景区创业。

青曦亲子民宿是花博汇景区几十家民宿之一。“国庆7天,我们这里8间房,间间住满。”民宿经理、80后创业者鲁青心里乐开了花。她说,她是最早一批入驻景区的民宿,见证了景区开园这两年来的变化,“几乎是一天一个样,以前民宿边上的荒地现在又新添了城堡、马场等游乐设施。”

如果说对于木兰花乡、花博汇这些新景区来说,财政资金是“锦上添花”,那么对于已建设10余年的老景区木兰草原,财政资金则是“雪中送炭”。

“在最困难的时候,政府推出了赏花经济,从此迎来转机。”木兰草原董事长吴建顺坦言,乡村旅游产业投资回报周期长,2013年景区人气不足,运营困难,是奖补政策让景区有了继续投入的信心。景区把握机遇,打造格桑花品牌特色花卉,形势很快好转,走出低谷一路上扬。从2014年开始,景区游客量每年100%增长。如今,景区员工也由此前不足70人壮大到现在600多人,带动周边大批村民吃上“旅游饭”。

旅游产业振兴,极大促进乡村振兴,又吸引更多的社会资本涌向乡村,社会资本与乡村资源对接融合关口逐渐打通。

“未来三年,我们计划再投资3亿元提档升级,复制‘杜堂村’模式,带动周边崇杰村、北门村、柏叶村3个村盘活更多闲置农房,吸引更多市民下乡。”葛天才说。

[责任编辑:蔡芳华]

  • 好文
  • 钦佩
  • 喜欢
  • 泪奔
  • 可爱
  • 思考
凤凰新闻 天天有料
分享到: