注册

走步赚钱涉传销 无本万利不是“挖矿”是“挖坑”


来源:新京报

在推崇科技与创新的时代,我们应该包容企业在商业模式上的有益探索,也应警惕那些刻意行走在灰色地带,利用前沿科技、监管缺位牟取暴利的不法之徒。

原标题:趣步“走步赚钱”涉传销被查 “无本万利”不是“挖矿”是“挖坑”

在推崇科技与创新的时代,我们应该包容企业在商业模式上的有益探索,也应警惕那些刻意行走在灰色地带,利用前沿科技、监管缺位牟取暴利的不法之徒。

每天走4000步,就能月入十几万?当你以为这是个赚钱的“金矿”时,结果很可能会掉进别人挖好的“坑”里。据媒体报道,近日,号称“走路就能赚钱”的趣步APP因涉嫌传销、非法集资、金融诈骗等违法行为,被长沙市工商部门立案调查。相关专家警示消费者称,一定要提高警惕,不要轻信此类玩手机、刷微信轻松赚钱的广告,以免上当受骗。

趣步是一款异军突起的手机APP软件。据趣步宣称,用户可以用步数在“趣步”上换购商品,甚至提取现金;只要每天走够4000步,每月至少能赚200元。这种貌似“健康+赚钱”的商业模式对普通用户来说,无疑具有相当大的吸引力。因此,趣步在今年年初一度登上某手机应用平台生活类下载量第一的位置。

然而,这一“健康+赚钱”的模式只是趣步运营模式的初级版本,还有更刺激的升级玩法等着你。据媒体报道,趣步推广人员宣称,在不投资、不推广的情况下,用户一个月只能挣200元。但通过投资、推广和发展团队,用户能够月入几千甚至十几万。而这一类似金字塔式玩法,疑似踩进传销、非法集资和金融诈骗的属地。

表面看,“运动挖矿”是趣步的运营模式,但最大的疑点就是“矿”从何处来?众所周知,走路本身并不创造任何价值,之所以“走路能够赚大钱”,其本质还是羊毛出在羊身上,需要用户自己拿出真金白银来投资,需要不断拉人头进去“填坑”,才能保证先入者的高额收益,具有明显的金字塔结构特征。

然而,就像传销一样,趣步不可能不停地拉人进来,当“接盘侠”逐渐枯竭后,趣步的商业模式就很难再继续玩下去了,大多数用户的资金也将难以保全。长沙市工商局之所以介入调查,目的就是要及时制止“不法”行为,避免出现“崩盘”结局。

实际上,重庆警方在2018年就曾对外公布,成功破获一起利用“早起挑战”游戏行骗的网络诈骗案,在全国多地抓获犯罪嫌疑人57名,冻结涉案资金500多万元。警方在调查后发现,该团伙以“早起挑战团”“准时早起”等公众号为平台,通过各种奖励活动拉人头,参加平台的“早起挑战”游戏。组织者在收到微信用户的挑战金后,通过篡改后台服务数据、减少打卡用户分红、瓜分用户保证金的形式,非法获取暴利。

近年来,伴随移动互联网的快速发展,各种疑似传销项目改头换面,开始向手机客户端转移。其存在形式各种各样,有的打着“招商”的幌子,有的打着“微商”的旗号,有的贴上“连锁经营”的标签,还有的披上“区块链”的外衣,颇具迷惑性。但骗局终归是骗局,无论如何千变万化,本质是不变的,都是利用普通人的贪念骗取钱财。

在推崇科技与创新的时代,我们应该包容企业在商业模式上的有益探索,对一些经营模式暂存争议的新企业、新产品给予合理的包容,没必要一棒子打死。但同时,我们也应警惕那些刻意行走在灰色地带,利用前沿科技、监管缺位牟取暴利的不法之徒。如果任由商家披着“高科技”的外衣,大行“诈骗”之道,其危害性也将被放大很多倍。

“走路赚钱”涉及资金盘,最大风险就是信息不透明和不对称,用户和投资者既不知道自己的钱去了哪儿,也不知道回报是否合理。在这种情况下,不仅普通用户很容易沦为平台的“鱼肉”对象,连一些资本大鳄都难以幸免。在近日曝光的“私募大佬起诉币圈大佬”事件中,曾经叱咤私募界的大佬杨永兴组团进入币圈,将价值约1.1亿美元的资金打入某数字货币平台进行投资,结果其交易账户竟被离奇冻结和注销,对应的资产也消失无踪。

从商业角度而言,“走路赚钱”的商业模式完全可以走出一条“健康之路”。平台可以拿出一定的“鼓励金”吸引用户加入该平台参与走步锻炼,只要“鼓励金”低于市场新用户平均获取费用,商业模式就具备足够的合理性和可行性。但若遇到平台以“无本万利”来诱惑用户参与,就值得警惕了,平台为你提供的所谓“挖矿”机会,很可能就是“挖好的坑”在等你往里跳。

[责任编辑:蔡芳华]

  • 好文
  • 钦佩
  • 喜欢
  • 泪奔
  • 可爱
  • 思考
凤凰新闻 天天有料
分享到: