注册

龙头股走势强劲 人造肉板块卷土重来


来源:中国证券报

5天拿下4个涨停板,这是最近5个交易日金字火腿在二级市场交出的答卷。该公司因在网上开始预售人造肉产品,受到市场广泛关注。

原标题:龙头股走势强劲 人造肉板块卷土重来

5天拿下4个涨停板,这是最近5个交易日金字火腿在二级市场交出的答卷。该公司因在网上开始预售人造肉产品,受到市场广泛关注。

在金字火腿强劲走势带动下,10月17日,A股人造肉板块逆市走强,Wind人造肉板块指数上涨1.54%,除去金字火腿,板块内双塔食品上涨7.62%,东宝生物、美盈森等个股涨幅超4%。

人造肉概念再度活跃

说起人造肉,市场并不陌生。今年5月份,“人造肉第一股”Beyond Meat在美股市场挂牌上市后的短期大涨,引起了A股市场相关概念股的异动,双塔食品、哈高科、恒天海龙等概念股走势活跃。

从行业基本面看,健康、环保、动保、素食等因素推动人造肉市场需求增长,根据美国市场调查咨询公司MarketsandMarkets称,2018年全球肉类替代食品规模约为46亿美元,到2023年有望达到64亿美元,5年复合年均增长率(CAGR)为6.8%,其中亚太地区增速最快,预计CAGR可达8%以上。全球肉类消费量不断增长,市场规模目前超1.4万亿美元。假设人造肉未来能够替代全球1%的肉食消费,则市场规模有望达到140亿美元。当前行业主要问题是成本较高,其中以植物蛋白为技术路线的“素肉”产品价格稍高于传统肉制品,尚可被市场接受,而以生物工程为技术路线的“培育肉”价格高昂,仍不能量产。

此次金字火腿推出的植物肉产品,所有成分来自于植物,主要原料是从大豆、豌豆、小麦等植物中提取的植物蛋白,依据肉的生物化学成分与三维构造,采用现代化食品加工技术与装备,精确模拟肉的成分和构造,使其营养组分、口感和风味接近真肉的一种植物基肉类制品。

金字火腿带动人造肉板块再度活跃,市场人士表示,该概念短期内仍属于主题炒作,毕竟市场对人造肉产品的接受程度现在还不得而知。金字火腿在公告中也表示,本次推出的新产品的销售情况将取决于市场规模和市场认可度,公司尚无法预测对公司经营业绩的影响程度。

锁定两条投资主线

虽然金字火腿已经开始预售人造肉产品,但业内对人造肉行业中期发展存有分歧。

兴业证券表示,随着人造肉工业化技术的进一步成熟,Beyond Meat、Impossible Foods等同类的工业化技术和产品会拓展到中国市场,同传统素鸡、素鱼等一起丰富国人的餐桌,从而带动肉制品龙头企业进入人造肉领域,或者吸引新的入局者,从而撼动产业格局的调整。

中国银河国际研报分析认为,人造肉在短期内不太可能取代真正肉类,主要是由于人造肉成本较高、产能有限和消费者偏好所致,但随着更多新公司进入该行业以及人造肉成本降至与畜肉相若,这些障碍将会消除。因此,人造肉对肉类生产链的长期影响可能是深远的。

在板块配置方面,“国内人造肉食品萌芽初现,豆制品产业链受益”。国盛证券食品饮料行业研究团队表示,国内人造肉当前主要作为肉制品添加物,与动物蛋白配合食用,提高肉制品口感。近年来伴随生活水平改善和提高,人们对健康、环保意识的提升,消费者开始接受人造肉这种新型食品。人造肉在国内一二线城市具有较大发展空间,人造肉产业链与豆制品相似,向上游采购豆粕为原料,中游为豆制品深加工,下游应用一方面销售给食品加工企业用作原料,另一方面作为独立品牌的人造肉进行销售。投资主线一是豆类蛋白或其他植物蛋白生产企业;二是下游投资或涉足人造肉的食品加工企业。

[责任编辑:蔡芳华]

  • 好文
  • 钦佩
  • 喜欢
  • 泪奔
  • 可爱
  • 思考
凤凰新闻 天天有料
分享到: