注册

武汉港汽车吞吐量全国第三 每年近30万台车走水路通四方


来源:楚天都市报

原标题:武汉港汽车吞吐量全国第三 每年近30万台武汉造汽车走水路运往四面八方长江水运,又火了!武汉港集装箱吞吐量猛烈跳涨,汽车走水路越走越红火,2014年武汉仅1个汽车滚装码头,到如今已有4个,汽车新

原标题:武汉港汽车吞吐量全国第三 每年近30万台武汉造汽车走水路运往四面八方

图为:白沙洲大桥上游附近的沌口港,来自重庆的滚装船在卸车摄影:楚天都市报记者李辉

长江水运,又火了!武汉港集装箱吞吐量猛烈跳涨,汽车走水路越走越红火,2014年武汉仅1个汽车滚装码头,到如今已有4个,汽车新航路不断开辟,6月还开通了武汉至长沙的汽车水运路线。近日,记者走访汽车滚装码头和航道整治现场,一个个现场正是长江黄金水道绿色大发展的缩影,与咱们生活也密切相关。

1.汽车走水路日趋增多

你开的车,可能就是走水路来到你身边的。

目前,武汉汽车水运运输有四大港口:军山港、沌口港、金口港、汉南港,运输能力100万辆。

一组数据也证实武汉的汽车水运运输枢纽地位日趋显著:以金口港和沌口港为例,港口吞吐量从2015年开始增幅明显:2015年36万辆,2016年47万辆,2017年51万辆,2018年57万辆,其中2016年至2018年始发的武汉造汽车分别为28万辆、30万辆和29.5万辆,即每年有近30万辆武汉造汽车走水路通四方。

为何枢纽地位日渐凸显?

武汉海事局沌口海事处处长丁振骏作了这样一番解释:长江已成为运输汽车的重要纽带,几大汽车制造商布局就在长江沿线,上游有重庆长安、北京现代重庆基地,中游是武汉东风,下游有南京菲亚特和上海通用等。武汉金口码头就是服务上汽通用武汉基地,该工厂生产的轿车走水路至中下游,汉南港与重庆长安合作;沌口港主要服务“东风”,上至重庆,下至上海;而且武汉正好处于其间,因此已成为众多汽车厂商在长江流域中转的重要分拨中心。

2.新开通武汉至长沙航线

在白沙洲大桥上游附近的沌口港,记者看到,一辆辆汽车迅疾驶入一艘9层楼高的“民福”号滚装船,18个司机开车,平均1小时能将100辆车从附近的车库基地驶入船舱,“民福”号船船长刘福国告诉记者:“这艘船能承载1300辆车,本次只装载380辆,运往江苏常熟。”

而紧邻的一艘“安吉203”号滚装船正在卸车,“这是从重庆开来的,要卸车182辆。”武汉江盛汽车码头有限公司副总经理李功君介绍,不仅长江上的汽车滚装运输繁忙,今年6月该公司还新开辟了武汉至长沙的往返航运线路(经洞庭湖到湘江),给在长沙的广汽三菱汽车有限公司等汽车制造商提供便利。

为何汽车制造商偏爱水路运输?海事部门介绍,一台车的水路运输成本只是陆路运输成本的1/3,而且水路运输运量大,一艘船至少能装几百台,而陆路一辆货车只能运输8-12台。因此,如今运输汽车,采取的是长途水运+短途陆路的运输模式。

武汉新港管委会相关负责人透露,武汉港汽车的吞吐能力全国第三,仅次上海和广州。

[责任编辑:蔡芳华]

  • 好文
  • 钦佩
  • 喜欢
  • 泪奔
  • 可爱
  • 思考
凤凰新闻 天天有料
分享到: