注册

军运会开幕式从头到尾全是中国制造


来源:凤凰网湖北综合

原标题:开幕式从头到尾全是中国制造“开幕式的全部创意,都来自中国人。舞台上看到的所有东西,都是中国制造。”第七届世界军人运动会开幕式文艺演出的宏大与细腻,令观众们感叹&ldqu

原标题:开幕式从头到尾全是中国制造

 

《和合之道》盾阵表演,体现以战止战的中国智慧。长江日报记者詹松摄

“开幕式的全部创意,都来自中国人。舞台上看到的所有东西,都是中国制造。”第七届世界军人运动会开幕式文艺演出的宏大与细腻,令观众们感叹“好想要一对超广角眼睛,又想要一对超微距眼睛。”而总导演杨笑阳接受采访时透露,整场演出从头到尾都是中国制造。

多位主创曾参与北京奥运会开幕式

“以往这种大型开幕式都有很多外国专家、甚至外国团队参与,但这次我们的前期创意,没有外国专家和团队参与;我们现在这么复杂的一个舞台,每一个零件都是我们中国制造,这是百分之百的。”在开幕式开始前,总导演杨笑阳自豪地说道:“我们从头到尾全是中国制造。”

在本届军运会开闭幕式导演团队中,多位主创曾参与过2008年北京奥运会开幕式的创作,包括总导演杨笑阳、技术总监于建平、视觉总监沙晓岚等,但团队中更多的是年轻人,有些人甚至连省市级运动会都没有参与过。作为“60后”,杨笑阳坦言“曾经怀疑过‘80后’,‘90后’,甚至又开始怀疑‘00后’。”但经过整个团队的精诚合作,他表示:“他们不愧是新一代的年轻人,用他们的态度,体现了当下流行的一句语言,叫‘奋斗吧,中华儿女’。”

两年多的创作过程中,整个团队有过泪,‍‍有过骂,甚至有过吵,但杨笑阳表示,“我真想跟电视机前的观众们说,‍‍无论是哪个行当,‍‍一定要记住这句话:团结就是力量!”

工笔“画”出中国二字

“这台晚会从第一秒到最后一秒,都是亮点,都是好看的。”在杨笑阳看来,“开幕式是介绍一个民族、一个文明,介绍它们的起源和发展,介绍它对一个国家、民族乃至对整个世界和人类做出的贡献。”

在《江山如画》节目中,演员们在舞台上化作商贩、街头杂耍艺人、游人、诗人,人人都有完全不同的表演,却和谐地组成一幅真人版《清明上河图》。正如杨笑阳所说,整台晚会“按照我们对中华文明和文化的理解,像工笔画、像书法、像水墨画,从头到尾都细致入微,每一个部分都是感动人心的一个小高潮,写出了‘中国’两个字。”

演出中的亮点令人目不暇接,众多视觉高潮更令人印象深刻,杨笑阳说道:“真正的视觉高潮是我们开幕式必备的一个追求。里边有很多视觉高潮,比如通过舞台的升降,呈现我们熟知的黄河、长江和三江源,大江大河瞬间又变成了高山,舞台上瞬间就出现了2000人,突然间这2000人又消失了,这些都是视觉效果上的大亮点。”

长江日报记者万旭明

[责任编辑:徐倩倩]

  • 好文
  • 钦佩
  • 喜欢
  • 泪奔
  • 可爱
  • 思考
凤凰新闻 天天有料
分享到: