注册

武汉进入军运时间 你一定不知道开幕式还有这些故事


来源:凤凰网湖北综合

10月18日的武汉,惊艳世界!星空、沙漠,商队、驼铃;薪火、节杖,号角、士兵……昨夜的第七届世界军人运动会开幕式,穿越古今、如梦似幻,向世界展开了一幅恢弘的华夏画卷,讲述了

10月18日的武汉,惊艳世界!

星空、沙漠,商队、驼铃;薪火、节杖,号角、士兵……昨夜的第七届世界军人运动会开幕式,穿越古今、如梦似幻,向世界展开了一幅恢弘的华夏画卷,讲述了不朽的中国故事。

惊艳!震撼!不少看完开幕式的观众纷纷点赞,难掩心中的激动与自豪。2个小时的暖场、2个小时的正式演出……完美呈现的背后,是数万名演职人员、工作人员的辛勤付出与不懈坚持。现在,让我们走近台前幕后,一同探寻那些用汗水铸成的故事……

1个小时12分钟!“我没想到我能做到”

1个小时12分钟!吴士琦说,这或许会是她参加的最长的一次表演。变换阵型组成巨型会徽、代表团入场时在环道边欢迎,这便是1200名“吴士琦们”在开幕上表演的内容,“大家看到的,那些闪闪发亮的就是我们。”说这话时,吴士琦已坐上了“武汉-秦皇岛”的火车,为了不错过每一次排练,这位不到20岁的河北姑娘足足有半年没有回家了。“凌晨才回到寝室,没睡多久就去赶车了,挺想家的。”

开幕式(图片来源:第七届世界军人运动会执委会)

4月初开始培训,8月份正式定下节目方案,开幕式上1个多小时的表演,正式排练的时间不到3个月。点位不能站错、动作要到位、表情得自然,还有体力要好,为了当天的完美呈现,这些来自江汉大学、武汉城市职业学院等高校的大学生们每天早上9点开始排练,晚上11点结束,哪怕是武汉最热的8、9月份,也是如此,“因为人比较多,我们也不是专业的演员,刚开始难度还是挺大的。”吴士琦说,自己没想到最终会呈现出那么好的效果,“现场观众和运动员们的热情给了我们很大的鼓励,18号晚上我们的状态应该是最好的。”

“刚开始听到这个表演方案时,觉得自己不可能完成。”和吴士琦一同参与表演的谢施琪笑着说,“表演的时间比较长,我们一直站着做动作,挺考验体力的。”19日,这位98年的姑娘仍难掩激动,她说,能在学生生涯中参加这样一个国际性的活动很开心,也很自豪。

3分钟!“当外国运动员竖起大拇指时,真的很自豪”

江汉大学大三学生张欢欢是开幕式的内场座席志愿者,负责引导观众和观礼运动员找到对应的座位席。“早上8点就到那里了,下午1点半正式上岗。”5人一小组、每两个组负责一个区、1小时一轮换,相当于10个志愿者负责一个区域近千人的引导工作,“因为现场有不少外国运动员,所以我们都提前记住了每个参赛国家的英文名,手机也安装了翻译软件。”张欢欢说,每位志愿者都接受了近2个月的专业培训,包括礼仪、语言等。

志愿者们在现场(受访者供图)

“最难的是在仪式结束后,把所有运动员指引到各自的座席。”同为志愿者的蒋文瑜说,当时现场在播放一段3分钟的视频,各国运动员必须在这段时间内全部退场并坐好,“光线不是很好,人比较多,我们需要在保证安全的前提下,引导他们快速离场。”

“一位外国运动员从洗手间出来后,特地走到我面前,竖起大拇指说,‘China ,good,good,good!’”,在当晚的志愿服务工作中,这一幕让张欢欢很感动,“那一刻,真的很自豪。”

3个月!“即使生病,也没落下一场排练”

在正式演出前,有一段持续两个小时的暖场表演,共有23个富有地域特色和民族风情的节目在现场呈现,来自江岸区一元街道的《山路十八弯》便是其中之一。

《山路十八弯》(图片来源:第七届世界军人运动会执委会)

“知道我们的舞蹈被选上时,真的很激动。”李竹青是表演者之一,她介绍,今年7月,她们收到了军运会的通知,得知团队即将登上开幕式的舞台,为全世界的观众展现荆楚文化特色。“20余位队员,排练了3个多月,每个人都热情很高。”

9月17号,团队组织集中排练(受访者供图)

而令李竹青印象最深的是,不少队员即使生病或者家有急事,也从未落下一次联排。“有一个队员叫孙庭荣,今年64岁,排练期间被诊断出了口腔上颚囊肿,手术后本该好好休息,但为了不耽误排练,术后第3天她就出院归队了,挺不容易的。”

李竹青说,团队里面年级最小的也有50多岁了,但大家都拿出自己最好的状态。现场观看了开幕式全程的她,直言“震撼”,“当国歌在会场响起时,每个人都热泪盈眶,这是属于中国人的自豪与骄傲。”

[责任编辑:刘毓琳]

  • 好文
  • 钦佩
  • 喜欢
  • 泪奔
  • 可爱
  • 思考
凤凰新闻 天天有料
分享到: