注册

经济观察:三季度GDP增长6%对中国意味着什么?


来源:中国新闻网

原标题:经济观察:三季度GDP增长6%对中国意味着什么?中新社北京10月18日电(记者 李晓喻)前三季度GDP同比增长6.2%,其中三季度增速降到6%。北京学者认为,若因18日公布的这两个数据认为中国

原标题:经济观察:三季度GDP增长6%对中国意味着什么?

中新社北京10月18日电(记者 李晓喻)前三季度GDP同比增长6.2%,其中三季度增速降到6%。北京学者认为,若因18日公布的这两个数据认为中国经济“遇寒”,可能失之偏颇。

一方面,从全球范围来看,中国经济增速依然亮眼。 

资料图为福建省永安市,工作人员在中科动力(福建)新能源汽车有限公司生产线上工作。中新社记者 张斌摄

当前世界经济形势整体低迷。联合国预计2019年全球经济增速将下滑0.7个百分点至2.3%,明年或将面临收缩风险。国际货币基金组织(IMF)也认为今年全球接近90%的地方经济增长都将放缓。

面对全球经济传来的阵阵寒意,一些主要经济体已经“感冒”。因出口持续低迷,韩国企划财政部9月发布的绿皮书已连续六个月将经济形势定性为“不振”,系2005年该绿皮书首发时间最长的一次。截至8月,日本单月出口额已九连跌,官方将2019年度经济增速预期从年初的1.3%下调至0.9%。因制造业萎靡,德国经济也面临衰退风险。

相比之下,中国“抵抗力”并不低。以出口为例,据WTO数据,今年1—7月全球前十大出口国和地区中,只有中国出口实现增长,继续保持全球货物贸易第一大国地位;中国外贸占全球的份额也比去年同期提升0.1个百分点。 

图为厦门东渡港。(资料图) 中新社记者 吕明摄

如中国国家统计局新闻发言人毛盛勇所言,尽管和过去比较,中国经济增速有所放缓,但在全球经济总量超过万亿美元的经济体中是最快的。中国银行首席研究员宗良称,在全球经济都面临风险挑战和不确定性情况下,中国经济能取得这一增速“还是不错的”。

中国国际经济交流中心副理事长魏建国也在接受中新社记者采访时表示,随着各项稳增长政策措施效应日渐显现,完成全年增长目标无虞。

另一方面,去年中国国内生产总值已超过90万亿元人民币。分析人士认为,随着经济体量日益庞大,再追求高速增长对中国而言既不现实,也不符合经济长期稳定发展的需要。相比速度,质量才是新形势下观察中国经济“健康状况”更合适的坐标。

用中国社科院世界经济与政治研究所研究员高凌云的话说,经济增速有些年份高一点或者低一点“并不是太大的问题”,不必过分纠结。 

图为福州市民在超市挑选进口商品。(资料图) 中新社记者 吕明摄

当前,在规模基本稳定的同时,中国经济质量正在提高。代表未来发展方向的新经济正在加速成长,9月高技术产业增加值同比增长11%,增速接近上月的两倍;服务业对经济发展的支撑能力也不断增强,前三季度服务业增加值同比增长7%,服务消费在全部居民最终消费支出中占比超过50%。此外,前三季度中国单位国内生产总值能耗比去年同期下降2.7%,经济增长正走在更节能、更可持续的道路上。

用毛盛勇的话说,中国经济发展已逐步转向依靠内需,内需中又更多发挥了消费的基础性作用,这种转型已经在推进。同时,中国经济转型正从要素规模扩张,逐步转向依靠全要素生产率提升和技术进步。

中国有句老话:不识庐山真面目,只缘身在此山中。不光和自己过去比,也要和别人比;不仅要看速度,更要看质量。唯此,才能对中国经济这座“山”有更立体全面的评价。

[责任编辑:向思]

  • 好文
  • 钦佩
  • 喜欢
  • 泪奔
  • 可爱
  • 思考
凤凰新闻 天天有料
分享到: