注册

军运会开幕式后​6万观众席几乎没垃圾


来源:凤凰网湖北综合

原标题:激情澎湃看演出清清爽爽地离开开幕式后​6万观众席几乎没垃圾“军运会开幕式现场,6万个观众席上,没有设一个垃圾桶。主体育场的600个垃圾桶,大部分位于二层环道和场外。而开幕式结束,我

原标题:激情澎湃看演出清清爽爽地离开

开幕式后​6万观众席几乎没垃圾

2019年10月18日,武汉体育中心,观众坐在放有垃圾袋的座位上观看开幕式长江日报记者金振强摄

18日凌晨5时多,环卫工人排队进场作业长江日报记者宋明亮摄

“军运会开幕式现场,6万个观众席上,没有设一个垃圾桶。主体育场的600个垃圾桶,大部分位于二层环道和场外。而开幕式结束,我们的环卫人员入场时,却发现地上几乎没有垃圾。大家把垃圾全部放进事先为观众准备好的白色帆布袋里带走了!”10月19日,武汉体育中心相关负责人宋明亮向长江日报记者发出感慨,“可见我们武汉市民和各国军人运动员的文明素质真高!”

主体育场8吨垃圾投入了600个垃圾桶

宋明亮负责武汉体育中心场馆内部的保洁工作,他介绍:“开幕式时,只有嘉宾、观众、志愿者等工作人员才能进入内场,保洁工人并没有权限,所以开幕式的2个小时,观众席是没有人做卫生的,卫生全靠观众自觉维护。”

记者从军运会开闭幕式运行中心了解到,18日一早,1500名志愿者分发了5万多个帆布袋(里面除了有节目单、瓶装水之外,还有一个纸质垃圾袋),整齐摆放在观众席每一个座位的靠背上。

据了解,军运会开幕式当天迎来5万多名观众、1万名演职人员,数万人现场早中晚餐之后,大家自觉把垃圾装袋带走,或投入场外的600个垃圾桶中。“主要是可回收的塑料袋,以及一些食品残余。”宋明亮介绍,主体育场6万多观众、演职人员,一共产生了8吨多垃圾,出动了5台垃圾压缩车才运走,现场丝毫不乱。

据悉,在军运开幕前一个星期,体育中心就已经做了保洁,在搭建舞台、灯光时,还会不停产生建筑垃圾、灰尘,每天要反复巩固。“主体育场上不了设备,所有的保洁都是人工去做的。”宋明亮介绍,18日,开幕式观众进场前,体育中心场内300名保洁工人对45个分区、近6万个座椅,一个个进行了清洁。19日,他们一直忙到凌晨5点才收工,主要是进行分拣,再回收、压缩、外运。

早上7时,体育中心范围内所有路面已经整洁一新

主体育场外,还有180名环卫工人在奉献。

郑巧玲在体育中心附近做了20年环卫,18日凌晨5时,天还没亮,她穿上橙色工作服从太子湖路步行至武汉体育中心,在1号检票口安检后开始一天的清扫保洁工作。她说:“今天是开幕式,我早上4点就起来了,内心蛮激动,感觉和平时工作时的心情不太一样。”

早上5时30分,主体育场外180名环卫工人投入清扫。体育中心按两场一馆分成3个区域,除了人工清扫,还有3台吸扫车、2台高压推洗车对体育场路面进行清扫。高压推洗车清扫路面后,吸扫车再来清扫路边人字沟。7时,体育中心范围内所有路面已经整洁一新。随后,环卫工人把垃圾桶再清洗一遍,套上新垃圾袋,并按照军运会组委会规定的点位摆放好。

垃圾桶满了,5分钟内换一个干净桶

7时许,郑巧玲等人快速吃完早餐,迅速投入到循环保洁工作中。8时以后,随着大批工作人员和志愿者开始入场,垃圾桶内的早餐包装袋也越来越多。她说:“大概10点左右,我们要来回保洁,还要不停地翻看各个垃圾桶,发现满了立刻就要清运。”

中午11时30分,体育中心开始向工作人员发餐,午餐过后,所有的垃圾箱几乎都装满了。“午餐和晚餐时间是保洁压力最大的时候。”武汉经济技术开发区市政环卫相关负责人说,因为几万人就餐,所产生的饮料空瓶、塑料袋、纸盒等垃圾量较大。“从12时30分开始清理垃圾,必须在1个小时内清完。”

下午,大批演职人员、运动员开始入场,产生的垃圾数量就更多了。该负责人说:“进餐的时间,垃圾产生得很快,我们必须立刻清运走。”等大批观众开始进场时,完全看不见垃圾。

区城管局相关工作人员介绍,“现场,垃圾桶满了,近距离的5分钟内换一个干净桶,远距离的10分钟内完成更换。”

守着垃圾压缩设备24小时,在场外看主火炬点燃

体育中心共设了2个垃圾清运点,还安放了6台移动式垃圾压缩箱,为了方便快速收运垃圾,还有一台垃圾压缩车在场馆沿途收集垃圾。垃圾装满后,立即运往垃圾处理场。

肖泽负责武汉体育中心垃圾清运工作,18日凌晨4时30分,他已经入场准备,一直工作至19日凌晨4时。“垃圾要分批及时清运,所以要保证垃圾压缩清运设备正常运转。”肖泽说,6个移动式垃圾压缩箱是电动液压设备,经过一天运转,一切正常,机械化作业也帮助加快了垃圾清运速度。据了解,垃圾清运点的设置、垃圾压缩箱的数量,都是经过精确计算的,先预测可能产生的垃圾量、人流走向,再来安排设备数量和点位,达到最优化。

晚上开幕式,场内人声鼎沸,当主火炬点亮时,肖泽他们就在场外距离主火炬台100米的地方守护着垃圾压缩设备运行。晚上11时许,散场时,很多观众没有把垃圾乱扔在看台,而是带出场外扔进垃圾桶内。此时,环卫工人已经准备好,快速清运垃圾。

开幕式当天,武汉体育中心两场一馆共清运垃圾60吨。

19日凌晨5时,环卫工人完成了所有垃圾清扫、清运工作,场内“不见一片垃圾”。早上8时,当运动员和观众走进武汉体育中心时,所见之处干净如新。

长江日报记者陶常宁康鹏通讯员肖莉廖莹

[责任编辑:徐倩倩]

  • 好文
  • 钦佩
  • 喜欢
  • 泪奔
  • 可爱
  • 思考
凤凰新闻 天天有料
分享到: