注册

花式“代服务”走红网络:代表白、代长胖、代说晚安


来源:楚天都市报

原标题:代表白、代长胖、代说晚安……,花式“代服务”走红网络代驾、代购、代送,你肯定听过,那代道歉、代表白、代长胖、代说晚安呢?最近,花式&ldqu

原标题:代表白、代长胖、代说晚安……,花式“代服务”走红网络

代驾、代购、代送,你肯定听过,那代道歉、代表白、代长胖、代说晚安呢?最近,花式“代服务”走红网络,受到在校学生和90后00后群体欢迎。记者实测发现,这类“代服务”多重娱乐性,以网络二手交易平台居多,服务收费普遍不超过50元。

对此,网友们评价不一。有人认为,这是催生大批懒人的助推剂,也有网友觉得是消费升级的表现。专家提醒,花式“代服务”噱头大于实际,能够真正帮人提高效率的“代服务”才能走得长远。

花式“代服务”走红网络

今天,记者在网络二手平台上,搜索关键词“代道歉”,出来很多在售商品,售价从5元到50元不等。商品介绍称,买家可以提供需要道歉对象的手机号,短信道歉或电话道歉均可,卖家完成服务后,会提供相关短信截图或通话录音。记者支付5元服务费后,指定的手机号很快收到了道歉短信。

一位武汉卖家提供“代长胖”服务,买家可以自由选择吃火锅、吃炸鸡、喝奶茶等高热量饮食方式。记者支付15元费用,选择“代吃炸鸡翅”。20分钟后,卖家发来消息:“商品已买好,可以视频了。”视频接通后,对面是一名大学生模样的女生,拿着鸡翅吃了起来。

这位卖家表示,她纯粹是为了好玩,没想到真有人买,一周成交了5单。“一开始我也觉得奇怪,这种奇葩的服务怎么会有市场?“她说,后来接到,多数人也是因为新奇有趣而尝试购买。有买家常年在国外,很想念武汉的热干面、豆皮等美食,她边吃边与对方视频,一解对方的乡愁。

相关创业项目受资本青睐

从传统的代购、代送服务到新奇的代表白、代长胖,“代服务”正变得日益庞大。相比小卖家的小打小闹,有公司将这种花式“代服务”做出了名堂,与此相关的创业项目也受到资本青睐。

以“代喂猫”为例,2019年春节,有宠物用品品牌推出上门代喂猫服务,受到不少顾客青睐,并多次获得数千万元的融资。同时,各式各样的“代服务”创业项目层出不穷,在医疗、饮食等领域都出现了一定规模的创业公司。

有业内人士分析称,“代服务”有一定的现实价值,反映出当今人们生活条件的提升。然而这并不意味着此类形式能够成为市场主流。虽具有一定市场,但需求面不够广泛。

华中师范大学社会学教授梅志罡表示,层出不穷的花式消费,对于年轻人来讲,是体验,也是一种有趣的尝试。“代服务”可以合理将“懒人”的需求,与有能力提供服务的人相匹配,是消费升级的表现。但对于“代吃”、“代长胖”等娱乐性质的“代服务”,则噱头大于实际,更像是花钱买一份“体验报告“。只有能帮人提高效率的“代服务”才能走得更远,否则不过是昙花一现的网络热点。

[责任编辑:魏玮]

  • 好文
  • 钦佩
  • 喜欢
  • 泪奔
  • 可爱
  • 思考
凤凰新闻 天天有料
分享到: