注册

湖北省出台国有林场发展规划 聚焦六大建设任务


来源:凤凰网湖北综合

原标题:图文:我省出台国有林场发展规划聚焦六大建设任务 实施11项重大工程湖北日报讯(记者汪彤、通讯员赵辉、冉帆)10月10日,记者从省林业局获悉,该局日前正式印发《湖北省国有林场发展规划》。这是去年

原标题:图文:我省出台国有林场发展规划

聚焦六大建设任务 实施11项重大工程

图为:建始县长岭岗林场醉人的秋色美景。(视界网向登本摄)

湖北日报讯(记者汪彤、通讯员赵辉、冉帆)10月10日,记者从省林业局获悉,该局日前正式印发《湖北省国有林场发展规划》。这是去年年底,我省全面完成国有林场主体改革任务后,出台的首个发展规划,为今后一段时间内全省200多个国有林场指明了发展方向。

该规划提出到2025年,我省国有林场森林资源质量全面提升,森林覆盖率不低于94%,森林蓄积量增量不少于945万立方米;林业科学研究和良种繁育全面加强,建立全省林业科技创新示范基地;国有林场管理体制和经营机制全面创新,建立健全国有林场森林经营管理制度体系;国有林场基础设施建设全面加强,逐步提高国有林场信息化现代化水平;绿色产业全面发展,大力提升国有林场运营效应和经济效益,把国有林场建成生态良好、科技领先、设施完善、管理科学、富裕文明的现代化新型国有林场。

围绕保护生态、改善民生两条主线,该规划明确,保护生态资源、加强森林经营、发展林业产业、加强科技支撑、加强基础建设和创新制度建设六方面是国有林场当下面临的重点建设任务。

实施11项重大工程,确保六大建设任务圆满完成。规划指出,将推进天然林保护工程、生态公益林管护工程、林木种苗建设工程、国家储备林培育工程、森林质量精准提升工程、野生动植物保护工程,科学开展森林经营,提升森林质量。利用林场特色资源,推进绿色产业工程、森林碳汇工程、森林旅游建设工程、生态文化建设工程,积极发展绿色产业,稳步提高职工收入水平。推进基础设施建设工程,建立有利于保护和发展森林资源、有利于增强林业发展活力的国有林场管理体制机制。每项工程的目标任务、实施范围和建设内容,规划都作了详细归类。

规划还从制度、组织、政策、资金、科技方面,明确了保障措施,提出建立国有林场森林资源监管体制、编制国有林场森林经营方案、建设国有林场森林资源监测体系、完善国有林场建设任期目标责任制、国有林场场长森林资源离任审计、实行资源有偿使用和生态补偿制度等。

根据估算,整个规划周期内,总投资超77亿元,将切实增强国有林场森林生态功能,推动全省森林资源总量持续增加,促进林场职工以及周边林农增收致富,并为社会提供高品质、多元化的生态体验和服务。

链接

“绿色兵团”再出发

湖北日报全媒记者汪彤 通讯员汪长江代平

今年底,我省国有林场改革将迎来国家层面验收。全省226个国有林场全部完成定性。其中,有218个定性为公益类事业单位,占96.9%。全省纳入国有林场改革的职工2.5万余人,社会保障和就业安置全面落实。原场办学校、医疗机构(卫生室)和代管村,基本移交完毕。场区安全饮水、供电、道路、通信等基础设施,明显改善。如何巩固改革成果,促进国有林场高质量发展?这份新出台的《规划》,围绕生态功能显著提升、生产生活条件明显改善、管理体制全面创新的改革总体目标,提出了一系列详实而可行的思路和办法。

图为:钟祥大口国家森林公园水杉林秋色。

扛起生态安全大旗

省林科院相关专家告诉记者,我省国有林场集中分布在大别山、武陵山、幕阜山、秦巴山等生态功能区和生态敏感区,以及江汉平原和汉江流域生态重要区域,生态地位极其重要,且发展潜力巨大。通过全面保护生态资源和科学开展森林经营,可显著提高林场的森林质量,充分发挥生态效益,在保护国家生态安全、提升人民生态福祉、促进绿色发展、应对气候变化等方面发挥更加重要的作用。

改革完成后,国有林场的生态公益属性得以明确,保护经营好森林被提至空前高度。

林场辖区内,一草一木都要受到保护。规划明确,按山水林田湖草系统保护的要求,将生态保护红线落实到国有林场每个地块、小班,明确生态系统类型、主要功能和管理责任。林地使用必须严格执行林地用途管制。林木采伐严格落实森林禁伐减伐规定。天然林保护坚持保育结合。公益林实现占补平衡。

能否经营出与其所处生态区位、社会需求相适应的优质森林,将成为未来国有林场的核心竞争力。规划提出,以营建健康稳定、优质高效的森林生态系统为目标,合理划分林场范围内生态功能区,分区制定森林经营方向、经营目标、经营策略和技术措施,努力实现多功能目标。同时,建设国家木材战略储备林基地,建设珍稀树种培育基地,维护国家木材安全和生态安全。

对接“最好的时代”

太子山野外CS、五脑山赏菊、大老岭登高……今年国庆黄金周,一批以国有林场为建设主体的森林公园,再度成为爆款旅游地。以五脑山国家森林公园为例,假期日均客流量超2000人。面对蜂拥而至的游客,五脑山林场副场长周登辟感慨,“我们的林场终于不再养在深闺无人识了!”

专家表示,计划经济时代,国有林场以伐木为生,人们只求温饱,其丰富的生态资源和发展潜力基本被忽视、被埋没。而今,时代变迁。人民美好生活需要日益广泛,优质生态产品和绿色林产品供不应求。看惯了城市高楼大厦,来森林里看一看不一样的高大树木,体验城市没有的天然氧吧,呼吸新鲜空气,成为社会新时尚。国有林场迎来前所未有的发展机遇。

如何对接这“最好的时代”?规划提出,加快森林公园建设步伐,打造森林旅游特色线路。将医学和养生结合,发展森林康养。建设碳汇林基地,增强建设区森林生态系统的碳汇功能。充分利用国有林场的自然资源条件,发展林下种植、林下养殖、林下产品采集加工等林下经济,建设林木良种苗木、珍贵树种苗木、油料林苗木、生态林苗木以及珍贵盆景、高档盆花、鲜花等苗木花卉基地。建设大径材林木培育基地。

国有林场也是生态文化的重要载体。规划还谈及,在全省所有国有林场实施森林生态文化建设工程,创建生态文明教育基地,组织开展生态教育活动,提升市民生态保护意识。

不让管理配套拖后腿

抓机遇的同时,也要补短板。通过改革,林场职工生产生活条件明显改善,但基础设施建设、资源质量、技术人才等历史欠债问题仍然突出。加强制度创新和内部管理迫在眉睫。

据了解,去年11月,省政府已出台《关于进一步加强国有林场管理工作的通知》,要求加强国有林场人、财、物的管理。此次出台的规划再次强调,将建立国有林场岗位管理制度,健全符合林场特点、体现岗位绩效的收入分配制度。尤其是加强对国有林场场长的管理,实行离任审计制,森林资源消长情况、蓄积量、覆盖率、林场经营情况、发展状况、职工收入、基础设施等具体指标,都将成为考核一个地方、一个场长的重要依据。

国有林场的森林资源管护、森林资源有偿使用、森林资源监测考核还将成制度。林场资源不能送,红线不能破,阵地不能丢。

规划还提出,要与科研院所和企业开展合作,在国有林场建设一批林业科技示范基地。实现林、科、教、产、学、研、用有效对接,建立绿色科技产业链,更好发挥国有林场在林业建设发展中的示范、引领、带动作用。

对国有林场林区道路、通信、供电、安全饮水、管护站点用房、森林防火、有害生物防控和资源保护监测设施设备等基础设施,建设投入力度还将继续加大。

一系列相关扶持政策将汇成强大合力,助推国有林场走得更稳、更远。

[责任编辑:魏玮]

  • 好文
  • 钦佩
  • 喜欢
  • 泪奔
  • 可爱
  • 思考
凤凰新闻 天天有料
分享到: