注册

“大学之城”展江城魅力 百名中外记者探访武汉特色博物馆


来源:凤凰网湖北综合

有人说,想要了解一座城市,那就去这座城市的博物馆。它是历史的时光机,是人们智慧结晶的收藏者,更是一个国家、一座城市发展蜕变的见证者。10月21日,武汉军运会开幕第四天,百余名国内外媒体记者齐聚武汉市洪

有人说,想要了解一座城市,那就去这座城市的博物馆。它是历史的时光机,是人们智慧结晶的收藏者,更是一个国家、一座城市发展蜕变的见证者。

10月21日,武汉军运会开幕第四天,百余名国内外媒体记者齐聚武汉市洪山区,开启城市采访线活动的第三场。

作为名副其实的“大学之城”, 武汉市洪山区拥有37所高校,在校大学生近60万名,高校和在校大学生数量约占全市一半。本次城市采访线活动,洪山区邀请国内外百余名媒体记者参观中南财经政法大学中国货币金融历史博物馆、中南民族大学民族学博物馆、中国地质大学逸夫博物馆,通过现场体验、参观,徜徉于历史的海洋里,深刻感受武汉这座城市的文化和风采。

探寻货币发源史 凝聚国人艺术情

钱币是无声的,但凝聚着中国人民的艺术思想、审美情趣、思维特点、行为方式等内涵。本次城市采访线活动的首站来到了中南财经政法大学中国货币金融历史博物馆。

这座660平方米的展厅收藏了从古至今共4000余件货币、票据、借贷契约实物原件和金融史料,既有世界上面积最大的纸币“大明通行宝钞”,也有精密小巧的蚁鼻钱。

现场媒体团队在钱币博物馆的古代货币、纸币等特色展厅驻足观看,在博物馆讲解员的精彩解说下,探寻中国的过去、现在和未来。

来自突尼斯的国防部新闻社记者Rachid Bouhoula在接受采访时坦言:“近距离感受中国面貌是我一直以来的心愿,今天,终于有机会完成这个心愿了。”

他表示:“中国是一个朝气蓬勃的神奇国家,这次参观印象最深刻的是丰富灿烂的中国历史和不同民族的共存融合,他们共享着高尚的人类价值观,尤其是中国人民的创造精神和丰富的想象力,使中国在各个方面一直都进行着创新,从未停歇。”

多元一体民族风 独具特色共长存

文物承载灿烂文明的同时,传承着历史文化。中国是统一的多民族国家,在漫长的历史过程中,各族人民密切交往、相互依存、休戚与共,形成了中华民族多元一体的格局,创造了辉煌悠久的历史和丰富灿烂的文明。

在中南民族大学民族学博物馆前,独具特色的黎族竹竿舞热情上演,热烈欢迎着国内外媒体记者的到来。

庄重典雅的馆舍建筑依山而建,馆内收藏的涵盖壮、苗、黎、土家、瑶等少数民族的万余件服装给大家留下了深刻印象,其中不少堪称珍品,令人惊艳。

百年历史瑰宝库 生命起源展精华

大家在历史已逾百年的中国地质大学逸夫博物馆里,看到了生命的起源、化石的形成。

该博物馆坐落于风光旖旎的东湖之滨、南望山麓,主要展出矿物、岩石、古生物化石等各类地质标本3万余件,其中自然界罕见的珍品近2千件,如著名的黑龙江东北龙、和平永川龙、鹦鹉嘴龙等恐龙骨架化石,以及各种珍贵的矿物、宝玉石、化石标本等,深受广大青少年的青睐,成为重要的科普教育基地。

作为大自然的瑰宝,它们浓缩了自然界在各个地质时期的所有精华,体现了大自然无与伦比的创造力。

大江大湖大武汉 人文魅力洪山城

半城山水半城青,大江大湖大武汉。洪山当天的主题采访,给大家留下了深刻印象,这里的山水资源、人文环境及创新活力,受到中外媒体记者盛赞。

新华社记者李伟在接受采访时说道:“博物馆之旅是一趟文化滋养之旅,在这里我看到了我国优秀、丰富、深厚的金融文化,在文化变迁中,感受到中外文化的交流融合,这种金融文化的传承融合,与本届军运会主题‘合和’的理念非常契合,令人印象深刻。”

作为武汉面积最大的中心城区,洪山区地域宽广,山水资源丰富,有得天独厚的自然禀赋,高校和科研机构集中,智力资源雄厚,是闻名全国的“大学之城”。现场多位记者表示:“武汉是一座魅力之城,洪山是一块宝藏,我们一定还会再来。”

活动结束,由洪山区非遗传承人剪纸大师沈松柏制作的系列“兵兵”,被作为特殊文化礼品赠送给了来汉交流的中外媒体记者。据悉,从19日至26日,军运会媒体服务中心联合武汉市委宣传部组织中外各级媒体,围绕军运会开展8场城市主题采访活动,后续将继续展示更多独特的武汉城市风采。

据了解,中南财经政法大学中国货币金融历史博物馆的参观方式为预约式,有兴趣的市民朋友可致电官方进行预约前往参观;中南民族大学民族学博物馆免费开放时间为工作日周二、周四上午9:00-11:00,下午2:30-4:30,大家可前往免费参观;中国地质大学逸夫博物馆开放时间为工作日周一至周五上午8:00-12:00,下午2:00-5:00,周末全天开放上午9:00-下午5:00,大家可到现场购票进行参观。(通讯员:张宾 杜微波 肖满)

[责任编辑:蔡芳华]

  • 好文
  • 钦佩
  • 喜欢
  • 泪奔
  • 可爱
  • 思考
凤凰新闻 天天有料
分享到: