注册

军运会开幕式揭秘:丝绸之路完美呈现多亏天气给力


来源:凤凰网湖北综合

原标题:开闭幕式导演组团队分享开幕式背后的故事丝绸“怕风怕雨”多亏天气给力完美呈现闭幕式延续“止戈为武”理念,彰显荆楚文化记者李勇 陈静茹10月18日晚

原标题:开闭幕式导演组团队分享开幕式背后的故事

丝绸“怕风怕雨”多亏天气给力完美呈现

闭幕式延续“止戈为武”理念,彰显荆楚文化

记者李勇 陈静茹

10月18日晚举行的第七届世界军人运动会开幕式震惊世界,20日中午,军运会开闭幕式导演组团队统筹郁志做客长江日报设在主媒体中心的直播间,与网友分享精彩开幕式背后的故事。

郁志表示,开幕式的声光电效果原本“还可以更炫”,但团队为了呈现恰到好处的美感做了取舍;同时,那块巨大的丝绸“怕雨怕风”,好在武汉当天天气给力,才没有启用其他预案。

谈到闭幕式的筹备情况,他说,具体细节保密,但将延续“止戈为武”的理念。

灌满舞台下方水槽,需要10个小时

在开幕式的文艺表演中,水成为最令人惊叹的部分,它化身中华“母亲河”,总是以令人意外的方式出现,又令人措手不及地消失,出现与速干都只在一瞬之间。

郁志介绍,在舞台下方的空间中,藏有一个1米深的水槽,通过带孔钢板的升降,才呈现出这样瞬息万变的效果。“要达到这个效果,之前做了很多调试,从一块钢板,到几块钢板,再到最后的全部构成。在这里,有20个不同形状的升降机,最终实现这个效果。”

他还表示,这么大一池水要灌满,每次都是用几十厘米粗的管子往里灌,灌满也要花上十个小时。

“还可以更炫”,但要呈现恰到好处的美

据了解,本次开幕式上,整个舞台首次大面积使用投影技术,并与灯光效果、LED显示技术实现完美结合,用简约大气逼真的舞台效果,将东方文明的底蕴和当代中国的勃勃生机展现得淋漓尽致。

郁志介绍,2000多支不同功能、不同形状的灯,通过绚烂的灯光色彩、中国美学的写意手法和当代艺术表现形式展现出来,创作出一幕幕恢宏的壮丽诗篇,给观众以沉浸式体验。

他表示,这次开幕式之后,他发了一条朋友圈,有专家直接点赞“史上最美的开幕式”。“这个评价太高了,这也是对我们整个团队这么多天付出的最高赞赏。”

郁志说,其实从技术上而言,现场效果“还可以更炫”,技术的运用是无止境的,但只有恰到好处的运用,才能充分展现中国文化的特点,呈现出一种恰到好处的美。

丝绸之路完美呈现,多亏天气给力

据了解,开幕式上“丝绸之路”环节结合了敦煌壁画、丝绸、驼队、沙漠等意象,令不少观众感到惊艳,但实现的过程充满曲折。

开闭幕式总导演杨笑阳甚至表示,团队从设备的安装到“丝绸”材质的选择,再到程序动作的设计,一步一坎,也曾多次犹豫是否放弃,在不断坚持下,最终取得圆满成功。

郁志介绍,观众在电视上看到空中飘过的丝绸,会觉得比较轻,其实很重,而且还怕风、怕雨。“前期彩排时,曾经遇到过一次五级风,丝绸都被吹裂了,如果下雨的话,就会特别重。”

他介绍,为此,团队还制作了其他预案。“当天武汉的天气特别给力,全国、全球的观众才看到了如此精彩难忘的一幕。”

“止戈为武”理念延续,将体现荆楚文化

开幕式的成功,让观众们不由得期待起闭幕式。郁志笑着表示,目前来说,这还是个秘密,但是可以肯定的是,会延续“止戈为武”的理念,同时彰显友谊、快乐、轻松和热烈的主题,“运动会结束了,大家聚在一起,共享友谊”。同时,他透露,这届盛会在武汉举行,闭幕式也会有体现荆楚文化,以及荆楚文化与世界文化的融合等。

“由于目前举行闭幕式的场馆还有比赛,所有的演职人员只有在场外抓紧训练,争分夺秒,争取给全国、全球的观众再呈现一场高水准的演出。”郁志说。

[责任编辑:魏玮]

  • 好文
  • 钦佩
  • 喜欢
  • 泪奔
  • 可爱
  • 思考
凤凰新闻 天天有料
分享到: