注册

中国选手追平军事五项障碍游泳19年世界纪录


来源:楚天都市报

中国选手追平军事五项障碍游泳19年世界纪录23.8秒张政反复出水四越障碍新华社发障碍游泳是军事五项的其中一项,是在距离50米泳道上设4个标准障碍物,可在室内或室外50米游泳池进行。21日,在本届军运会

中国选手追平军事五项障碍游泳19年世界纪录

23.8秒张政反复出水四越障碍

21日,在武汉举行的第七届世界军人运动会军事五项男子个人全能障碍游泳比赛中,中国队选手张政以23秒8的成绩夺得第一名,并追平世界纪录

新华社发

障碍游泳是军事五项的其中一项,是在距离50米泳道上设4个标准障碍物,可在室内或室外50米游泳池进行。

21日,在本届军运会障碍游泳赛场上,中国选手张政以23.8秒的成绩取得该场比赛冠军。该成绩同时追平了障碍游泳持续了19年的世界纪录。

比赛现场登场鼓掌带动全场情绪

21日上午11时46分,中国选手张政作为本次军运会障碍游泳项目的最后一位运动员登场比赛。

走上准备位置,当解说员报出张政的名字,全场爆发出热烈的掌声和欢呼。面对赛场上的鼓励,张政用自己的行动回应所有支持他的观众。他在准备位置高举双手鼓掌回应观众的热情,随后双手上扬点燃全场的情绪。

当绝大多数运动员在该项目上的成绩都未突破25秒大关时,张政成为了整场比赛的关注焦点。

因同小组的运动员弃权,张政的对手只有自己。从入水、越过障碍到抵达终点,张政的动作一气呵成,全程全场的欢呼声未断,每过一个障碍场上的欢呼又更高一分。

23.8秒!追平世界纪录,比第二名领先1.2秒。

赛后采访压轴出场是实力的证明

谈到本次障碍游泳比赛的表现,张政说,赛前教练并没有特殊的布置,就是让运动员不要想太多。“这次比赛我也没有想太多,也没有想过自己能达到这个世界纪录”。

据了解,障碍游泳的比赛,运动员的出场顺序是由运动员的历届比赛成绩决定的,简单来理解:“谁最快谁在最后游。”

当长江日报记者问到作为最后一个上场的运动员有没有压力时,张政回答:“完全没有。”他解释,“比赛最后一个出场,就证明去年我是世界第一。”

张政说,这次的比赛自己有很大的主场优势。他解释,在家门口比赛使自己能较快熟悉场地环境,观众的热情也给了自己很大的鼓舞,“现场观众非常的热情,这是在国外比赛不会有的”。

障碍游泳是本届军运会军事五项中的第三个比赛项目。针对接下来的投弹和越野跑项目,张政表示自己会放平心态,继续发挥自己的应有水平。

教练解密赛前已经预测到会拿好成绩

八一军事五项男队教练赵敏说,张政是一名非常稳定的队员,在平时的训练之中付出很多,“按照张政平时的训练量、训练强度等条件,在我的预测中他应该就是这个成绩”。

赵敏介绍,军事五项障碍游泳项目的世界纪录已经保持多年。记者了解到国际军体理事会军事五项男子障碍游泳的世界纪录为23.8秒,是在2000年由奥地利运动员创下的。多年来,中国队始终从训练方法、技术动作等方面想方设法,希望能打破这个世界纪录。“这一次我们是与世界纪录持平了,下一次争取能打破它”。

赵敏评价,运动员很好地发挥出自己的正常水平。中国队作为东道主,对于场地和观众都比较熟悉,因此在比赛过程中队员们的爱国激情会更高涨。队员们作为军人代表中国去参加比赛,他们的战斗力,他们的必胜信念会更强。

下一步,全体运动员将继续踏踏实实,一步一个脚印,坚持到比赛的最后。

发挥优势从铁人三项组转到军事五项

25岁的张政,此前在八一队铁人三项组,铁人三项中有1500米游泳项目,而在军事五项中则是50米障碍游泳。军事体育训练中心副主任王恋英说,在日常训练及比赛中,发现张政在力量爆发方面有优势,在铁人三项组呆了两三年后,2012年,张政改到了军事五项队,八一队希望他在障碍游泳中发挥自己的水平。

此后,在多次比赛中,张政也确实在障碍游泳比赛中游刃有余,“障碍游泳对他来说,也是零基础,4道障碍物,是需要技巧和身体素质的,而且身体需要柔软性。”

对张政的印象,王恋英称其“话比较少,很安静的男孩”。

战胜自我有良好的心理状态和意志力

这次障碍游泳,每一小组由两人参赛。张政是最后一组上场的,而和他同小组的对手弃权,也就是最后一小组由张政一个人完成障碍游泳比赛。

华中师范大学社会学教授梅志罡,对张政的最后一个人奋战,特别感动,“我要为他点赞。”在体育比赛中,选手本身承受着巨大压力,而优秀选手会将对手转化为动力,现场更容易激发爆发力,取得好成绩。

张政在最后一组,由于同小组另一名选手的弃权,一个人奋战,失去了比较和在比赛过程中的竞争性,梅志罡教授说,如果此时选手不及时调整好心态,会有失落感,让爆发力减弱。然而,张政将不存在的同小组对手当做存在,和自己比赛,超越自我,表现出了良好的心理状态和意志力,“张政能在120多位参赛者中取得冠军,太棒了”。

“只要调整好心态,即使同小组没有竞争对手,也会激发自己的意志力,创造出更好的成绩。”梅志罡教授认为,我们在生活中,无论参加什么比赛,即使没有明确的对手,也要不断超越自我。这需要有足够的竞技心理和竞技状态,做到这一点,很不容易。

长江日报记者戴旻阳胡义华通讯员李浩刘港

链接>>>

50米泳池连接通过4组障碍

障碍游泳需反复出水入水

本届军运会军事五项中障碍游泳的比赛泳池长50米,沿途设置有4组障碍。第一组障碍为与泳道垂直设立的一组双梁,由两根相距3米,平行排列的横梁组成。运动员需出水后从第一根横梁上方通过,跳入水中再从第二根横梁的下方通过。第二组障碍是一块长3米的漂浮筏,与水面平齐,运动员需从筏下通过。第三组障碍是一个高出水面半米的平台,平台长约1.2米,平台与水面之间中空,运动员需出水从一端登上平台,再从另一端跳入水中。第四组为一道单梁,固定在水面绳线上,运动员需从单梁的下方通过。因此,障碍游泳中运动员需反复出水入水,辗转腾挪。

(长江日报记者戴旻阳胡义华通讯员李浩刘港)

[责任编辑:成海潮]

  • 好文
  • 钦佩
  • 喜欢
  • 泪奔
  • 可爱
  • 思考
凤凰新闻 天天有料
分享到: