注册

第三届琴台艺术节话剧《枕头人》即将登场


来源:凤凰网湖北综合

人们评价这部剧为一个混合着生活与艺术现实与幻想,残酷和创造性涉及了政治与社会的复杂故事也有人说它是一部黑暗而残酷的故事却能让观众感受到温暖和美好在演出开始前就让5年来陪伴《枕头人》走过日日夜夜的周可导

人们评价这部剧为一个混合着生活与艺术

现实与幻想,残酷和创造性

涉及了政治与社会的复杂故事

也有人说它是一部黑暗而残酷的故事

却能让观众感受到温暖和美好

在演出开始前

就让5年来陪伴《枕头人》

走过日日夜夜的周可导演来讲述

自己眼中的《枕头人》

导演介绍

周可

周可,上海戏剧学院导演系硕士,上海戏剧学院导演系导师。

舞台剧作品:

《圈子》《晚安,妈妈》《一根骨头四条狗》《谈谈情,说说谎》《情书》《青春禁忌游戏》《堂吉诃德之梦幻骑士》《婚姻风景》《浮生记》情人》《爱情有什么道理》《怀疑》《枕头人》《王牌游戏》(中方导演)《邮差》《审查者》《奥利安娜》《妈妈,再爱我一次》《桃姐》《酒干倘卖无》(中方导演)《乱打莎士比亚》《拉贝日记》《啊!鼓岭》等。

电影作品:

《保持沉默》编剧/导演(周迅、吴镇宇、祖峰主演,2019年上映)

2005年,纽约百老汇,周可第一次观看了《枕头人》的演出。她当时就产生了要在中国排这部戏的想法。

回国后不久,翻译家胡开奇完成了《枕头人》的中文翻译,得以知晓《枕头人》全貌的周可更加激动。坐在百老汇的观众席里,周可错过了一些英文的双关和隐喻。但手捧着中文译本,一切豁然开朗。尤其让周可折服的是,马丁·麦克唐纳在这样一个近乎黑色童话的故事里,竟然还保持着高度的幽默感。

为了排《枕头人》,周可积极做着准备,还在可当代艺术中心做过一次剧本朗读。可惜造化弄人,由于版权争端等种种原因,直到2014年鼓楼西剧场开幕,周可才终于执导了这部让自己“一见钟情”的《枕头人》。

导演的话

一部多解的作品

我们可以在《枕头人》中看到什么?周可觉得《枕头人》是一部多解的作品,无论创作者选择以怎样的路径进入《枕头人》的世界,《枕头人》都会给观众留下丰富的读解空间。

对于一些观众来说,最感兴趣的可能是案件的真相。马丁·麦克唐纳提供了不输任何悬疑小说的“烧脑”情节。另有一些观众,关注点可能更多倾向文学层面。《枕头人》有着典范性的严密结构,环环相扣。还有一些观众,会对剧中的精妙隐喻念念不忘。社会隐喻也好,政治隐喻也好,抑或是关于我们生存境遇的隐喻,一切见仁见智。

那么周可本人最看重的是什么呢?她最希望把《枕头人》蕴含的特殊的温暖感觉表达出来。“或许有人认为《枕头人》惊悚恐怖、血腥暴力,甚至少儿不宜,但在我看来,《枕头人》的整体感觉是温暖的。”

第三届琴台艺术节

话剧《枕头人》

2019年12月7日19:30

[责任编辑:杨丝涵]

  • 好文
  • 钦佩
  • 喜欢
  • 泪奔
  • 可爱
  • 思考
凤凰新闻 天天有料
分享到: