注册

“子弹兵”潘玉程:几经波折百炼终成钢


来源:凤凰网湖北综合

“子弹兵”潘玉程:几经波折百炼终成钢长江日报记者贾代腾飞摄在男子个人全能500米障碍跑项目比赛中,中国队潘玉程以2分09秒05的成绩,打破自己在该项目保持的世界纪录长江日报记者

“子弹兵”潘玉程:

几经波折百炼终成钢

潘玉程(中)获得军事五项男子个人全能比赛金牌后,中国队也获得了军事五项男子团体金牌。图为胜利的中国队开香槟庆祝

长江日报记者贾代腾飞摄

在男子个人全能500米障碍跑项目比赛中,中国队潘玉程以2分09秒05的成绩,打破自己在该项目保持的世界纪录

长江日报记者贾代腾飞摄

2019年10月20日,第七届世界军人运动会军事五项男子500米障碍跑的赛场上,一位中国军人用摄影机都难以追赶的速度爬高梯、趟低网、跨深坑,连续突破20个障碍,以2分09秒05的成绩打破世界纪录,夺得比赛第一名。那令人眼花缭乱的身影见者难忘。时隔3天后,当他飞越军事五项越野跑的终点时,响彻整个赛场的欢呼见证着他夺得军事五项男子个人金牌的瞬间。

他叫潘玉程,因其子弹一般的速度为世人所惊叹。当“子弹兵”走下赛场,这位28岁的小伙也曾是个网瘾少年,当过卡车司机,经历过退伍又重回部队的曲折人生。传奇的际遇和部队的打磨使他千锤百炼终成钢。

曾是网瘾少年当过卡车司机

潘玉程1991年出生于云南省西南边陲的普洱市孟连县,小学期间便被发掘进入体育学校进行田径训练。高挑健壮的潘玉程在经过训练之后,很快脱颖而出,在省市级赛事上名列前茅。

回忆起当时的青葱岁月,潘玉程直言自己曾经历懵懂和叛逆。当时伴随着网络和电脑的兴起,他迷上游戏,加入部队的机会改变了他。

2008年潘玉程参军后,因田径成绩突出,于2009年被选调到原八一军体大队军事五项队。潘玉程受到部队环境的熏陶,也从军事五项队的队友和教练那里听到、看到了许多带伤比赛、刻苦训练的事迹,他直言自己受到感染。

但仍有困难等候着潘玉程。2011年,潘玉程退伍返回家乡。回到家里的他跟着父亲开大卡车跑起了运输。

2011年底,原八一军体大队新任领导力邀潘玉程重回军事五项队,潘玉程在这一刻意识到虽然离开了军营,但自己的心仍然留在训练场和赛场上。

重返军营的潘玉程暗下决心,既然回来了就一定要练出成绩,他一头钻进训练之中。从2013年巴西第60届军事五项世锦赛开始,他连续5年蝉联军事五项男子500米障碍跑世界第一,并多次获得男子个人、团体、男子障碍接力金牌。2018年初,潘玉程荣立一等功。

玩命训练一天下来累得像醉酒

过往的经历从来不曾远去,其中的坎坷艰辛难忘,却都成为往后的财富。

“近年来训练都很玩命”,潘玉程自我总结,竞技水平的不断提高没有取巧,靠的就是平时日积月累的训练。

他介绍,平时的训练时长是上午下午各3个小时左右。虽然乍一看时间不长,但强度却非一般人能承受。

潘玉程说,在500米障碍跑的训练中,自己多次出现类似“醉酒”的状态。有时候练习一两分钟就感觉两眼犯晕,手脚发软,看东西都感觉比较晃。有时候训练遇上天气比较干燥,而剧烈运动时的呼吸急促、幅度也大,所以有时候会感觉喉咙腥甜。“队员们都不吸烟,但也有人得咽炎、鼻炎。”

训练期的潘玉程,与家人说话的次数远没有和队友教练沟通的次数多。他解释,一天的训练结束后,有时会和家人通过手机聊上几句,有时会直接休息。不是不牵挂家人,而是往往连话都不想说了。

训练是高强度的,很多时候也是枯燥的,感觉痛苦是当然的,感觉痛苦才会有所进步。潘玉程说,坚持训练几年后,他感觉运动员对待训练和上班族对待上班的态度没什么区别——“好好练也会有痛苦,不好好练也会有痛苦,那我干嘛不好好练呢?”

“吃苦耐劳还行,目标明确”,这是潘玉程的自我评价。他说,2018年他曾获得军事五项世锦赛的男子个人亚军,后来他就下定决心,第七届军运会的赛场上一定要想办法赢回来。带着这个明确的目标,他日复一日地坚持玩命训练,如今终于实现目标,“感觉心情太爽了。”

部队熔炉使男孩变成军人

在军运会的赛场上下,潘玉程有时会累得弯腰,双手扶膝。但每次敬军礼,他都会调整姿态,挺直身躯。

“我首先是一名中国军人,其次才是一名运动员”,他说,获得荣誉时比起一般的运动员更为骄傲自豪,遇到困难时也要比铁硬比钢强。

2014年的第61届军事五项世锦赛上,潘玉程的射击、障碍跑和障碍游泳的表现都很好,但在投弹项目上发挥不佳,比赛后他的心情十分沮丧。

“个人感觉投弹是军事五项最难的项目,因为对运动员的心理素质考验很大”,他说,赛后的训练中,队友和教练不断给予他技术和心理上的支持,作为一个整体如家人一般团结、“拼倒争第一,站着升国旗”的队伍传统,正是身披戎装,肩上承载着祖国荣誉,部队的大熔炉使他从一个男孩变成了一个军人。

潘玉程揭秘,刚开始出国参加比赛的自己,手抖脚抖,有时比赛中途会出现短暂的大脑空白。近两年随着年龄的增长,经过部队的锻炼和多次参加大赛的经验,比赛时心态逐渐稳定。“虽然现在比赛也会有一定的紧张,但那是在可控范围内的紧张。”

有了刻苦训练为国争光的信念,有了打破世界纪录的素质,有了与困难顽强搏斗的血性,还有了一心钻研专业的志趣和端正的品行,潘玉程发现部队给予自己的太多太多。

本届军运会上,潘玉程确认自己拿到军事五项男子个人全能金牌的瞬间,他高举国旗、与队友相拥一同分享喜悦。事后他说:“在我的经历中,有过低谷也有过高峰,站在高峰时当然觉得很顺心,但站在低谷时,想到平时的训练,想到身上的军装,再大的困难也打不倒我。”

“明年我就29岁了”,他直言,竞技体育年纪增大保持高水平不易。明年若想保持现有的水平,需要在训练中付出更多。

长江日报记者戴旻阳胡雪璇通讯员吴旭许薇莉

[责任编辑:成海潮]

  • 好文
  • 钦佩
  • 喜欢
  • 泪奔
  • 可爱
  • 思考
凤凰新闻 天天有料
分享到: