注册

赛事餐厅试吃员:每天要尝千盘菜 一周没能正常用餐


来源:楚天都市报

原标题:图文:赛事餐厅试吃员每天要尝千盘菜他说自己一周没能正常用餐现在最想念白米饭“我已经在这里连续吃了一周,没有觉得腻,明天还要来。”昨日中午12点,来自比利时的竞赛官员斯文

原标题:图文:赛事餐厅试吃员每天要尝千盘菜

他说自己一周没能正常用餐现在最想念白米饭

 

图为涂晓刚﹙左﹚在后厨把关菜品

“我已经在这里连续吃了一周,没有觉得腻,明天还要来。”昨日中午12点,来自比利时的竞赛官员斯文塞尔,在武汉大学桂园食堂用餐时说。这里是军运会羽毛球赛事专供餐厅,虽然服务的是运动员以外的工作人员,仍执行着近乎苛刻的服务标准,还吸引了北京冬奥会组委会、杭州亚运会组委会的代表来考察。这里的工作有多细致,从“尝菜尝到撑”的后厨试吃员涂晓刚身上就可见一斑。

每天千盘菜都要尝一口

中午11时许,武大桂园食堂的后厨里,气氛如不远处羽毛球赛场里一样紧张,数十名工作人员各司其职忙碌着。其中唯一一名没戴口罩的人,引起了记者的注意。他站在操作间门口,右手拿着大勺和筷子,左手拿着碗,每当有菜品出锅,就会舀一口品尝。

他叫涂晓刚,56岁,来到武大干餐饮已经30多年,如今已是走上管理岗位的中式烹饪高级技师,军运会期间他来到一线负责质量把关。涂晓刚说:“8个师傅同时炒菜,一顿中餐或晚餐约有150锅,每锅分为三盘,早餐稍微少一些。这样算来每天从这里要端出近千盘菜,每一盘送去窗口前我都要尝一口。”

除了尝味道,保证菜品咸淡甜辣适宜,还要对菜的品相进行检查,要求色香味俱全。“有一项不达标就要返工或者倒掉。”涂晓刚还介绍,针对包子饺子馅、丸子之类的菜品,他还要在加工之前品尝生食,然后再漱口。

白米饭成了最想吃的

试吃似乎是很多人梦寐以求的工作,但却没人愿意来顶替涂晓刚这个岗位。“谁来也受不了啊,我也不放心让别人来。”涂晓刚说,试吃要嘴灵敏、眼尖、手快,而且不能影响上菜的速度,所以尝过的菜基本来不及吐,不管多烫要赶紧吞掉。一顿中餐,两个小时里不停有菜出炉,这让他的肚子很快就吃饱了。到就餐时,再也吃不下一粒米饭了。

军运会羽毛球赛事开赛一周以来,白米饭成了涂晓刚最想吃的。有一天实在馋不过,他买了一瓶腐乳,用开水泡着米饭吃了一小碗,“感觉很香”。

校领导也专门来尝菜

其实,除了专职试吃的涂晓刚,桂园食堂里还常驻有各级食监机关工作人员,包括校长窦贤康院士在内的很多武大校领导,也专门来品尝过菜品。

为保障军运会羽毛球赛事1000余名工作人员就餐,桂园食堂在今年7月进行了翻修,该校后勤集团饮食服务中心组成了近90人的团队,还专门编制了一本70多页的保障方案。厨师长周西农介绍,食堂提供早餐14个品种,午餐、晚餐15个品种,所有食材均来自组委会指定供应商,制作过程中菜品、调料、餐具等还要经历多道严格的质检。“武大是武汉的一张名片,这次盛会在武汉举行,我们当然要确保万无一失。”该校后勤集团饮食服务中心党总支书记胡国瑜说,餐饮服务只是武大为军运会做贡献的很小一方面。据了解,武汉大学为办好军运会羽毛球赛事,进行了近两年的筹备工作,组建了一支340多名各类工作人员、723名志愿者的保障团队。

[责任编辑:林丹]

  • 好文
  • 钦佩
  • 喜欢
  • 泪奔
  • 可爱
  • 思考
凤凰新闻 天天有料
分享到: