注册

铁人三项收官日决出5枚金牌 中国队夺得两枚铜牌


来源:凤凰网湖北综合

原标题:铁人三项收官日决出5枚金牌中国队夺得两枚铜牌长江日报讯(记者谭德磊李亦中通讯员严雄周玥)27日,第七届世界军人运动会铁人三项比赛在武汉市江夏区梁子湖举行。在持续一天的赛程中,来自28个国家的1

原标题:铁人三项收官日决出5枚金牌

中国队夺得两枚铜牌

男子组运动员跃入水中开始游泳比赛。长江日报记者何晓刚摄

长江日报讯(记者谭德磊李亦中通讯员严雄周玥)27日,第七届世界军人运动会铁人三项比赛在武汉市江夏区梁子湖举行。在持续一天的赛程中,来自28个国家的171名军人运动员在美丽的梁子湖同台竞技,角逐男子个人、团体,女子个人、团体,以及混合团体共5枚金牌。

最终,法国运动员Pierre Le Corre勇夺男子个人冠军,瑞士运动员Jolanda Annen夺得女子个人冠军,俄罗斯队获得男子团体冠军、混合团体冠军,巴西获得女子团体冠军。中国八一铁人三项队收获女子团体铜牌、混合团体铜牌。

27日上午10时,比赛正式拉开帷幕。随着清脆的发令枪声响起,男子组118名运动员从水上浮台一跃而下,一头扎进清澈的梁子湖,逐浪前行,尽情挥洒。按照比赛规则,参赛选手须连续完成1.5公里游泳比赛、40公里自行车比赛、10公里跑步比赛等3个项目,才算结束整个比赛。

当日上午,气温偏低,比赛现场飘着小雨,运动员们克服低温、赛道湿滑等不利因素,全力以赴展开比拼。临时搭建的观众看台座无虚席,上千名观众冒雨观赛,大家挥舞着国旗为各国运动员加油鼓劲,现场成为一片欢乐的海洋。

11时41分,来自法国的27号选手Pierre Le Corre连续完成游泳、自行车、跑步比赛,率先冲过终点线,用时1小时42分21秒,摘得男子个人金牌。其队友Dorian Coninx第三个冲过终点线,获得男子个人铜牌。

12时30分,52名女运动员齐刷刷下水,女子组比赛开始。当日下午,随着天气逐渐转晴,气温回升,自行车赛道很快就干了,赛场条件更利于运动员发挥。下午2时26分,来自瑞士的27号选手Jolanda Annen率先连续完成3项比赛,首个冲线,以1小时56分16秒的好成绩夺得女子个人金牌。Jolanda Annen赛后告诉长江日报记者,这是她第一次参加世界军人运动会,也是第二次来中国参赛。“幸运的是,我两次都获得了冠军,中国是我的福地”。两年前,Jolanda Annen第一次来中国参加威海铁人三项世界杯,以2小时9分47秒的成绩夺得女子个人冠军。

揭秘>>>

为何比赛时有人一直水上趴着?

作为一项新兴的综合运动项目,铁人三项由天然水域游泳、公路自行车和公路长跑3个项目顺序组成,水上、陆上运动交替进行,赛事项目多、赛程长,中途不能停顿,需要运动员一鼓作气赛完全程。这项比赛既注重运动员的单项实力,更考验运动员的综合能力和素质。

比赛过程中成绩波动悬念迭出

铁人三项运动20世纪70年代诞生于美国,最初由圣地亚哥田径俱乐部为进行长跑训练而创设。1974年,一群体育爱好者在夏威夷进行了一天之内完成3.8公里大海游泳、180公里环岛自行车骑行、42.195公里马拉松的比赛,赛完全程的参与者被授予“铁人”称号,由此产生了铁人三项运动。

军运会铁人三项竞赛委员会相关负责人介绍,第七届世界军人运动会铁人三项包含游泳、自行车、跑步等3个项目,且需连续完成。项目第一阶段为游泳比赛,运动员从主会场西南侧入水,赛道单圈长度为750米,两圈后上岸,共计1.5公里。随后,运动员进入项目转换区。第二阶段为自行车比赛,运动员从转换区骑车出发,到梁子湖大道以北5公里折返点折返,每圈赛程10公里,共4圈,全程共计40公里。第三阶段为跑步赛,运动员由转换区沿北新路向东1.25公里处折返点折返,单程1.25公里,采取折返跑形式,全程累计10公里,终点设置在主会场。跑步结束即完成整个比赛。整个项目共计51.5公里。运动员赛完3个项目,最终统计总比赛时长。

在比赛过程中,各个项目差别明显,赛事不确定性因素很大。由于运动员单项实力各有千秋,比赛过程中,成绩会实时出现上下波动,名次交替变换。可以说悬念迭出,不到最后时刻很难看出“谁笑到最后”,从而增添了比赛的挑战性和观赏性。

比赛水面上为何有人“趴”着

铁人三项比赛的第一项就是公开水域游泳。27日上午,游泳比赛即将开始时,观众发现比赛水域的水面上“趴”着几个人,一动不动。

铁人三项比赛技术官员雷宜飞向长江日报记者介绍,他们是水上救生人员,专门保护运动员游泳时的安全。

为什么他们要“趴”在水面上?雷宜飞笑了答道:“这些救生人员使用了救生板。救生板不像救生艇,它就像一块木板漂浮在水面上。救生人员需要使用双手划水才能驱动救生板前进。只不过救生板不大,观众远远看去就看到救生人员像‘趴’在水面上。”

雷宜飞介绍,专用救生板配有握把或绳子,便于溺水者与施救人员固定身体。使用救生板救生,特别是在公开水域,比较机动、灵活,速度也不慢,既稳定又安全,让被救者也感觉到有依靠,是一种理想的救生手段。

雷宜飞还介绍,当天的水上救生人员全部是聘请的武汉蓝天救援队专业救援人员。他们看上去“一动不动”,是因为训练有素,“静如处子,动如脱兔”。

防寒泳衣让运动员如虎添翼

27日上午,铁人三项比赛现场气温偏低,梁子湖实测水温为18℃。长江日报记者注意到,部分游泳运动员穿上了防寒泳衣参赛。防寒泳衣一般套在运动员泳衣外层,运动员出水上岸后,进行下一阶段的自行车比赛时,再把防寒泳衣脱掉。

“在低水温环境下,运动员穿防寒泳衣比赛,更利于现场发挥。”铁人三项竞赛委员会技术官员何丽娟说,“按照国际军事体育理事会的竞赛规则,当游泳赛道长达1500米、水温在20℃及以上时,禁止运动员穿防寒泳衣;水温在20℃以下时,允许运动员穿防寒泳衣;水温低于14℃以下时,运动员必须穿防寒泳衣。”

防寒泳衣又称“胶衣”,其科技含量主要来自氯丁橡胶,是铁人三项爱好者必备的游泳防寒装备。据介绍,在运动员穿防寒泳衣游泳的开始阶段,少量的水会从衣领和袖口处渐渐挤进防寒泳衣与身体极其有限的空隙中。随着游泳过程中身体不断产生大量热能,身体与防寒泳衣空隙中的水会慢慢被加热,从而起到保暖作用。

防寒泳衣还能提供浮力,浮力大小对游泳运动员的速度有很大影响。在水里浮得更高、更平,运动员就会游得更快,也更省力。此外,防寒泳衣能有效降低水的阻力。在1500米游泳中,一件性能良好的防寒泳衣可以给运动员创造时间优势。

自行车比赛则是铁人三项比赛中唯一需要借助器械完成的项目。现场工作人员介绍,比赛过程中,自行车最高时速能达到60至80公里,要求运动员全程必须佩戴头盔,确保赛事安全。

(长江日报记者谭德磊李亦中通讯员严雄周玥)

[责任编辑:林丹]

  • 好文
  • 钦佩
  • 喜欢
  • 泪奔
  • 可爱
  • 思考
凤凰新闻 天天有料
分享到: