注册

佟大为、姜育恒现身羊楼洞 向明清古街深情“再回首”


来源:凤凰网湖北综合

10月28日上午,卓尔羊楼洞古街盛大开街。著名演员佟大为、著名歌手姜育恒到场倾情助阵。老商号、青石板路让佟大为瞬间入戏,希望在这里取景拍摄影视剧。姜育恒则在曲街老巷上献唱一首深情的《再回首》,交织着感

10月28日上午,卓尔羊楼洞古街盛大开街。著名演员佟大为、著名歌手姜育恒到场倾情助阵。老商号、青石板路让佟大为瞬间入戏,希望在这里取景拍摄影视剧。姜育恒则在曲街老巷上献唱一首深情的《再回首》,交织着感怀与祝福,对绵延400年的古街深深回眸。

起源于17世纪的万里茶道,是联通中蒙俄三国的“世纪大动脉”,也是三国互利互惠、文化交汇的纽带。羊楼洞作为茶源地在万里茶道上声名赫赫,有“世界茶业第一古镇”的美誉,已被纳入世界文化遗产预备名录。19世纪下半叶,众多俄国茶商在羊楼洞开设茶厂,压制成的茶砖远销俄罗斯及欧洲各国。

徜徉在青幽的石板路上,运送茶叶的独轮车辙清晰可见,见证着当年繁盛的交易。数百年商贾熙来攘往,让青石板呈现出玉石般的光泽,远非人工布景所能雕琢。佟大为被其间深厚的历史意蕴所震撼,感叹“这里太适合拍戏了!”

戏里戏外,时光轮转。姜育恒一首再回首,荡气回肠的歌声中,让人们仿佛回想起羊楼洞的百年过往。“再回首, 恍然如梦。”川字砖、火车头砖、牌坊砖、洞庄砖,这些名砖曾经深深烙进中国、欧洲几代人的记忆中,独轮车辙吱吱呀呀将数不清的砖茶,源源不断地从这里运出。回首之间,仿佛耳畔响起俄罗斯茶叶工厂机器轰鸣之声。“曾经在幽幽暗暗反反复复中追问”。因为历史的沧桑变幻,“万里茶道”一度中断80余年。羊楼洞古镇一度蒙尘,但始终掩抑不住它灿烂的光芒。

借着“一带一路”东风,那条“无尽的长路”再写传奇,迎来历史性的“再回首”。 在文化情怀与产业力量的推动下,古街重焕光芒。卓尔控股积极参与复兴“万里茶道”,在咸宁和赤壁市的大力支持下,启动砖茶古镇保护复原工程,修旧如旧,充分保护文物和自然景观,让羊楼洞穿越风雨沧桑,再度焕发繁荣活力与绚丽光彩。

这一次的再回首,是向着人类贸易大道的卓越样本回首,向着和平交往、友好共处的历史镜鉴回首,向着全球化的起源精神回首。

爱好中式养生与茶道的佟大为,是第一次接触砖茶。细细抚触砖茶油润光滑的质感,品味浓酽的茶香,开心不已。佟大为和姜育恒在洞庄茶号前并肩站立,合托着一块“川字砖”微笑合影,脸上写满对这款源自湖北、誉满世界的中国名茶的珍视与豪情。

回首之间,是对羊楼洞重要国际文化遗产的再发现,也是对“洞茶域”这中国茶文化珍宝的价值再发现。“再回首,我心依旧”,这一次,乌云将不再“遮断归途”。重焕新姿的羊楼洞古镇,必将擦亮品牌,再绽光华,像当年的国际茶源一样动力十足、激流奔涌,激励人们共同携手,协作联动,复兴“万里茶道”,打造新时代的全球贸易之路、交流之路、友谊之路。  

[责任编辑:徐倩倩]

  • 好文
  • 钦佩
  • 喜欢
  • 泪奔
  • 可爱
  • 思考
凤凰新闻 天天有料
分享到: