注册

一桶食用油里透出对邻居的尊重


来源:楚天都市报

日前,四川绵阳的一对夫妻,因为要装修房屋,担心噪音、粉尘等会对邻居造成影响,便挨家挨户敲响了所在单元邻居的房门,为26户邻居送上一桶食用油,而食用油上面还贴着一张写有“歉意、谅解”等字眼的纸条。这对夫妻被网友赞为“中国好邻居”

原标题:图文:一桶食用油里透出对邻居的尊重

楚天都市报评论员徐汉雄

热点热议

日前,四川绵阳的一对夫妻,因为要装修房屋,担心噪音、粉尘等会对邻居造成影响,便挨家挨户敲响了所在单元邻居的房门,为26户邻居送上一桶食用油,而食用油上面还贴着一张写有“歉意、谅解”等字眼的纸条。这对夫妻被网友赞为“中国好邻居”。(据10月29日《成都商报》)

26桶油与字条,事情不大,却很暖心,透出的是对他人的尊重,设身处地为他人着想的善意,也是一种良好的文明素养。

房屋如何装修,什么时间可以装修,不宜随心所欲,须做好协商。绵阳这对夫妻,入住的是老小区,住户都生活了十多年,他们要进行装修,包括使用电梯等,都会给邻居的生活造成影响。为取得理解,在装修前就与邻居沟通,表达不安,这是应有的行为。因为尊重了邻居,也尊重了公德,尊重了法规。“中国好邻居”,好就好在心存敬畏,头顶有戒尺,懂得不可以随便扰民。装修也好,邻里相处也好,都是有界线的。这个界线就是以不打扰他人正常生活为准则,要照顾他人的感受。比如,回到家就脱下高跟鞋,不要在家中闹出过大的动静,不大声吵闹,不高空抛物,不在楼道乱堆乱放,遛狗要束链……这都是需要节制与自律的,以免影响他人。现实中,不乏对相关规范置若罔闻我行我素的。自己怎么快意怎么来,由此闹出邻里矛盾,造成严重后果的也有。

常言道,你敬人一尺,人敬你一丈。互敬互让,就能换来相互体谅,将矛盾化解于无形。送26桶油的夫妻,在和邻居的接触中,发现“绝大部分是热情的,理解的”。这也是生活的本身,人与人之间,大多数是通情达理的,是可以友好相处的,只要沟通到位,就没有消除不了的疑虑;只要互敬互谅,就有和谐关系。26桶油是邻里关系的润滑剂,包含了对装修规范与邻居相处之道的认知。打动邻居的并非这桶油,而是在一片诚心中透出的尊重。只要心意表达到,并将尊重落实在装修行动中,也不在于要送什么礼物。

声音

新华微评:多一点换位思考,多一些相互理解,我们的家园将会洒满阳光。《北京青年报》:这对夫妻的诚意之举是一面镜子,可以让我们反观自己的不足,进而见贤思齐。

[责任编辑:徐倩倩]

  • 好文
  • 钦佩
  • 喜欢
  • 泪奔
  • 可爱
  • 思考
凤凰新闻 天天有料
分享到: