注册

塑造精致武汉新形象 军运盛会回眸之三


来源:凤凰网湖北综合

原标题:塑造精致武汉新形象———军运盛会回眸之三湖北日报全媒记者李源如果说军运会为武汉城市面貌、绿色发展、市民素养等赋能,那么以军运会为新的起点,正塑造精致武汉新形

原标题:塑造精致武汉新形象

———军运盛会回眸之三

湖北日报全媒记者李源

如果说军运会为武汉城市面貌、绿色发展、市民素养等赋能,那么以军运会为新的起点,正塑造精致武汉新形象。

场馆给力,赛场火起来

109个国家的军人运动员在赛场奋力拼搏,刷新了近100项国际军体世界纪录。国际军体秘书长多拉·曼比·科伊塔称赞,运动竞技成绩出色,与武汉一流的体育场馆密不可分。

武汉军运会,从筹办开始就创造了多个“第一”:第一次走出军营办赛,第一次集中建设军运村,第一次在同一个城市举办所有比赛项目,第一次为各代表团提供全方位的志愿服务……

军运会举行期间,来自全球各地的军人运动员和教练员,从不吝惜对赛事场馆的赞美。“我们是第一次来武汉,也是第一次在江边参加沙滩排球比赛,场馆太美了!”德国沙滩排球教练员柯斯顿说,他曾十多次来中国,汉阳江滩沙滩排球中心是他见过的最漂亮的场馆之一。“新建的体操场馆硬件设施很棒,甚至比奥运会场馆还好一点。”10月17日,伦敦奥运会体操冠军萨内蒂首次到体操馆热身,就发出如上感慨。“可以说,本届军运会在开幕之前就已经成功了。”国际军事体育理事会主席赫尔维·皮奇里洛说,武汉军运会场馆设施建造水平一流,是军运会最大亮点之一。

礼让军运,交通快起来

军运会是武汉有史以来承办的最大规模国际盛会,武汉上下齐动员。

军运会专用道自10月15日投入使用以来,一条条空出来的车道,让外国代表团看到了武汉人作为东道主的态度。15日,网友“绿萝信服”在微博上写道:“早7点,东湖路,大家齐刷刷的让出了军运会专用道。不用多说,大家突然就有了我是主人不能‘掉面子’的意识。一场盛事,真的能推动一座城的嬗变”。

10月21日,军运会开赛后的第一个周一,武汉市交通运输局发出倡议:军运会期间,在汉机关企事业单位带头少开公务车,广大市民尽量少开私家车,更多选择公共交通工具。为进一步推动广大市民绿色出行,军运会开幕第三天,武汉地铁集团宣布,21日至28日军运会期间,实行力度空前的优惠政策。实行票价优惠当日,截至下午5时,武汉地铁客流量与上周同期相比,高出近10万乘次。

交管部门统计,军运会专用道投用期间,运动员、技术官员、注册媒体记者准点抵达率高达95%以上,其中运动员、技术官员等重点人群的误点率为零。

为对手加油,风度显出来

武汉军运会,中国在奖牌榜上遥遥领先,五星红旗一次次升起。与此同时,中国观众为对手鼓掌加油、集体起立向对手致敬的场景,也频频在各个赛场上演。

10月19日,在青山男子排球中心,中国队小组赛对阵卡塔尔队。双方实力悬殊,中国队一直大比分领先。但卡塔尔队并未言弃,队员们为了救球,多次摔倒在赛场,让全场观众动容。“卡塔尔、卡塔尔……”此起彼伏的加油声,送给客队运动员。21日,在女子1500米自由泳决赛中,当大部分选手已经撞线,埃及选手Said Sandy仍在为最后50米冲刺。这时,全场响起潮水般的掌声,为她加油打气,直到她抵达终点……

中国观众不吝为对手加油的举动,赢得了众多外国运动员点赞:武汉人,好热情;中国人,有风度!

在女子篮球小组赛中,中国队以119:71战胜美国队。赛后,美国队教练保罗·帕克评价:“我很感谢大家,不论是中国队进球还是我们进球,大家都报以热烈的掌声。”巴西体操运动员卡约比赛时出现失误,却受到观众热烈的掌声鼓励。赛后,他现场向翻译学习中文,对着采访镜头说:“谢谢,中国!”

文明东道主,新风树起来

武汉军运会为各国军人运动员提供了一个展示自我的赛场,也给所有武汉人提供了一个向全世界展示文明风貌的舞台。“武汉军运会,文明我先行;观赛守秩序,助威显水平;衣着宜得体,言谈要和气……”早在2018年7月,军运会东道主文明公约就已出炉。短短100个字,是全体武汉人共同的约定,是大武汉作为东道主的文明承诺。赛时,八方来客不仅感受到武汉的热情好客,也领略到武汉的文明有礼;武汉不仅呈现焕然一新的现代大城形象,也展现出了这座城市的文明风尚和精神高度。

每天一大早,在武汉市大街小巷,几乎每隔百米,就能看到头戴小红帽、臂系红袖章的志愿者。他们每天坚持上岗值守,在社区小巷巡查,在繁华马路路口提醒过往行人注意安全,讲究文明形象。

军运会期间,在武汉的公共场所及周边,都能看到志愿者们的身影。

志愿者热心,观众文明。10月18日,武汉军运会开幕式结束,近6万名观众退场,现场看不到一片杂物,原来观众们离开座位时,都自觉清理座位。专家点评,这些细小举动,正是整座城市文明程度的写照。

[责任编辑:徐倩倩]

  • 好文
  • 钦佩
  • 喜欢
  • 泪奔
  • 可爱
  • 思考
凤凰新闻 天天有料
分享到: