注册

电子烟网售禁令观察:电商仍有销售 企业玩两面派?


来源:中国新闻网

原标题:电子烟网售禁令观察:电商仍有销售 企业玩两面派?中新网客户端北京11月4日电(谢艺观)国家烟草专卖局、国家市场监管总局11月1日发布电子烟“网售禁令”后,目前电商平台是

原标题:电子烟网售禁令观察:电商仍有销售企业玩两面派?

中新网客户端北京11月4日电(谢艺观)国家烟草专卖局、国家市场监管总局11月1日发布电子烟“网售禁令”后,目前电商平台是否已下架?11月4日,记者调查发现,除苏宁易购外,多数电商平台并未下架电子烟产品。

多家电商平台仍在销售

11月1日,国家烟草专卖局、国家市场监管总局联合发布《关于进一步保护未成年人免受电子烟侵害的通告》,敦促电商平台及时关闭电子烟店铺,并将电子烟产品及时下架。

11月4日,记者登录多个电商平台发现,苏宁易购已将电子烟下架,天猫、淘宝、京东、拼多多等电商平台仍有电子烟销售,包括Rlex悦刻、YOOZ柚子、MOTI魔笛、铂德等主流电子烟品牌,某些品牌还参加了双11优惠活动。

天猫上仍在销售的电子烟。

多家电子烟品牌客服告诉记者,目前还没有收到电子烟下架的通知。

有客服表示,在实时关注此动态,如有收到平台方下架意见,将立刻执行。有客服同时强调,有线下实体店,用户届时可在线下门店进行购买。

京东上仍在销售的电子烟。

企业一边喊支持政策,却一边在售卖

根据上述通告,两部门还敦促电子烟生产、销售企业或个人及时关闭电子烟互联网销售网站或客户端;敦促电子烟生产、销售企业或个人撤回通过互联网发布的电子烟广告。

政策发布后,悦刻、柚子、铂德等多个电子烟企业曾发布声明宣称,坚定支持互联网电子烟禁售政策,停止在网上销售。

不过,4日记者登录电商平台发现,一些电子烟品牌的店铺并没有主动关闭。其中,铂德官方旗舰店还在销售页面播放宣传视频,并打出“送铂德送健康”的字眼。

而“0焦油、可解瘾”、“不含尼古丁,适合戒烟人群”、“可帮助戒烟”等所谓比香烟更健康的广告语,一直以来是很多电子烟宣传的卖点,这诱导年轻人甚至是未成年人,纷纷在网上购买电子烟。

清华大学一份报告指出,电子烟零售网站的营销话术中,有95%的比重将电子烟与健康、干净联系到一起,89%的网店会宣传和健康有关的益处。

另外,电子烟企业虽明确表示,绝不向未成年人推荐和销售电子烟。但不少只是在店铺销售页面下方发布了“未成年人禁止提醒”,并没有任何针对未成年人购买的防范措施和审核机制。

电子烟监管亟需强制手段

大部分电子烟的核心消费成分是经提纯的烟碱即尼古丁,尼古丁属于剧毒化学品,未成年人呼吸系统尚未发育成型,吸入此类雾化物会对肺部功能产生不良影响,使用不当还可能导致烟碱中毒等多种安全风险。

面对电子烟仍在线上销售情况,有网友认为,“只是敦促,并没有强制。”

对此,国家烟草专卖局有关负责人已明确表态,随着通告的发布,将采取更加严格的措施,依法对互联网电商平台、电子烟企业营销网站和电子烟店铺进行清理整治,依法严厉打击违法违规制售电子烟的行为,有效维护未成年人合法权益,切实维护消费者健康。

北京控烟协会会长张建枢还建议,希望相关部门可以明确如果有人网售给未成年人电子烟会如何处罚,谁来处罚等,以更好地治理电子烟市场。

[责任编辑:向思]

  • 好文
  • 钦佩
  • 喜欢
  • 泪奔
  • 可爱
  • 思考
凤凰新闻 天天有料
分享到: