注册

第三届湖北省花鼓戏艺术节在潜江开幕


来源:凤凰网湖北综合

梨园芬芳唱盛世,锣鼓铿锵奏华章。11月5日晚,第三届湖北省花鼓戏艺术节在潜江市曹禺大剧院拉开帷幕。来自全省各地花鼓戏院团、专家、戏迷爱好者等千余人参加开幕式,并观看大型现代花鼓戏《河西村的故事》。湖北

(潜江曹禺大剧院 图/吴燕军)

梨园芬芳唱盛世,锣鼓铿锵奏华章。11月5日晚,第三届湖北省花鼓戏艺术节在潜江市曹禺大剧院拉开帷幕。来自全省各地花鼓戏院团、专家、戏迷爱好者等千余人参加开幕式,并观看大型现代花鼓戏《河西村的故事》。

(湖北省人民政府副省长肖菊华宣布开幕 图/吴燕军)

(湖北省文化和旅游厅厅长雷文洁在开幕式上讲话 图/吴燕军)

湖北省人民政府副省长肖菊华出席开幕式并宣布开幕,湖北省政府办公厅副主任何丽君,湖北省文化和旅游厅厅长雷文洁,湖北省体育局局长胡功民出席开幕式。

(潜江市委书记吴祖云致欢迎辞 图/吴燕军)

(潜江市委副书记、市长龚定荣主持开幕式 图/吴燕军)

潜江市委书记吴祖云出席开幕式并致欢迎辞,潜江市委副书记、市长龚定荣主持开幕式,潜江市政协主席申东辉,市领导吴熙垚、王玉梅、汪新莉出席开幕式。

此次艺术节由湖北省文化和旅游厅、潜江市人民政府主办,潜江市委宣传部、潜江市文化和旅游局、湖北省花鼓戏艺术研究院承办。为期3天的艺术节以“花鼓戏的盛会,老百姓的节日”为主题,包括开幕式、闭幕式、剧目展演、专家“一剧一评”研讨会等,仙桃、天门、监利、洪湖等地9个单位参加展演,其中专业院团7个,民间剧团2个,参演人员600余人,为历史之最。

(潜江花鼓戏优秀剧目《河西村的故事》 图/吴燕军)

戏曲是中华优秀传统文化重要组成部分,湖北戏曲资源丰富,历史悠久,现有32个戏曲种类,被誉为戏曲大省,花鼓戏是湖北省主要地方成曲剧种之一,是江汉平原人民群众喜闻乐见的艺术形式,直接观众群体达千万人以上,群众基础深厚。

湖北省花鼓戏艺术节是我省重要戏曲活动之一,坚持以展示成果、推动创作、培养人才为目标,致力于提升花鼓戏整体水平,扩大其全国影响力。第二届湖北省花鼓戏艺术节举办三年来,各级党委、政府更加重视花鼓戏传承发展,出台政策,加大投入,强化保障,改革发展环境持续优化,花鼓戏院团建设呈现新气象;紧跟时代,聚焦主题,狠抓创作,推出了《河西村的故事》《乡月照人还》等近20台优秀剧目,院团原创能力显著增强,艺术创作呈现新成果;团校合作,名师传艺,多措并举,一批优秀中青年表演人才倍受好评,着力破解人才队伍建设难题取得新成效。

(潜江花鼓戏优秀剧目《河西村的故事》 图/吴燕军)

此次第三届湖北省花鼓戏艺术节在潜江市举办,潜江市委、市政府高度重视,近年来,潜江市委、市政府全面贯彻习总书记关于文艺工作的系列重要论述,突破性地落地关于支持戏曲传承发展的若干政策,充分发挥楚文化、曹禺文化、红色文化、龙虾文化、生态水利文化等地方特色文化资源优势,大力发展戏剧事业,特别是把花鼓戏作为推动戏剧事业发展的重要抓手,加大保护与传承力度,创作了《河西村的故事》《生命童话》《五女拜寿》《秦香莲》等一大批经典名作,培养了胡新中、李春华等一大批梨园名角,特别是在第十二届中国艺术节等全国性艺术活动中受到专家和观众的好评,花鼓戏成为了潜江一张靓丽的名片。

本届艺术节的举办得到了花鼓戏界的积极响应,专业和民间剧团踊跃参演,600多名演职人员热情高涨,参演作品题材丰富、形式多样,既有关注现实的《河西村的故事》,也有反腐主题的《戒石碑》,还有弘扬优秀传统文化的《孝子里》等;既有新创作品,也有经典传统剧目,集中展现了近年来花鼓戏传承发展的新成果。

[责任编辑:王爽婧]

  • 好文
  • 钦佩
  • 喜欢
  • 泪奔
  • 可爱
  • 思考
凤凰新闻 天天有料
分享到: