注册

我国成功发射北斗卫星导航系统第49颗卫星


来源:人民网

据中国航天科技集团官方微信公众号消息,今天凌晨1时43分,在我国西昌卫星发射中心,北斗三号第3颗倾斜地球同步轨道(IGSO-3)卫星由长征三号乙运载火箭发射升空。

原标题:我国成功发射北斗卫星导航系统第49颗卫星

11月5日01时43分,我国在西昌卫星发射中心用长征三号乙运载火箭,成功发射第49颗北斗导航卫星,标志着北斗三号系统3颗倾斜地球同步轨道卫星全部发射完毕。 新华社发(刘旭摄)

据中国航天科技集团官方微信公众号消息,今天凌晨1时43分,在我国西昌卫星发射中心,北斗三号第3颗倾斜地球同步轨道(IGSO-3)卫星由长征三号乙运载火箭发射升空。随后,卫星被送入预定轨道,太阳翼顺利展开,发射取得圆满成功。至此,北斗三号IGSO轨道卫星全部发射完成,将为我国及周边地区、南北极地区提供更加精准的导航服务,对于进一步完成北斗三号全球组网、服务我国“一带一路”倡议具有重要意义。

本次任务是北斗全球卫星导航系统的第14次发射。北斗三号IGSO-3卫星由中国航天科技集团有限公司五院抓总研制,是北斗三号第24颗卫星,也是北斗卫星导航系统第49颗卫星。IGSO-3卫星首次搭载了新型原子钟,经在轨验证后,将为后续卫星时间精度的提升奠定基础。

与以往相比,此发长三乙火箭主要有两项技术改进。一是继续提升火箭可靠性,测量系统从硬件上增加了保护装置和防护手段,提升测量系统数据采集的可靠性,防止遥测数据丢失。二是继续加强地面设备使用的安全性,重点对地面设备进行优化,减少搬运过程的风险,提高使用安全性。

据了解,本次发射是长征系列运载火箭第317次发射,长征三号甲系列火箭第106次发射,长三乙火箭第62次发射。

[责任编辑:向思]

  • 好文
  • 钦佩
  • 喜欢
  • 泪奔
  • 可爱
  • 思考
凤凰新闻 天天有料
分享到: