注册

国家级非物质文化遗产——湖北小曲谱新声


来源:凤凰网湖北综合

自动播放

国家级非物质文化遗产——湖北小曲谱新声作为传统说唱音乐曲种之一,湖北小曲在丰富多彩的说唱音乐曲种如鼓词类、弹词类、渔鼓类、牌子曲类、琴书类、杂曲类、走唱类、板诵类、时调小曲类中

国家级非物质文化遗产——湖北小曲谱新声

作为传统说唱音乐曲种之一,湖北小曲在丰富多彩的说唱音乐曲种如鼓词类、弹词类、渔鼓类、牌子曲类、琴书类、杂曲类、走唱类、板诵类、时调小曲类中占有重要地位, 是一种地方特色浓郁的曲艺形式。湖北小曲的演唱形式以坐唱为主,演出二、三人不等。20世纪60年代又有站唱、走唱等形式。唱腔曲牌丰富,曲腔婉转动听,由"南曲"、"西腔"、"文词"、"滩簧"4个腔系和100余支民歌小调(曲)组成。

1959年,武汉市曲艺队、湖北省民间歌舞团开始招收并培养小曲学员。60年代,小曲青年演员演出大批新节目,音乐革新变化大,演唱形式多种多样,有一人演唱、两人对唱、集体合唱、坐唱、站唱、弹唱和表演唱等。然而,急缺专业表演人员,急缺专业团队,使得现如今的湖北小曲再次陷入濒危之地。湖北小曲亟待保护,需要更多人给予关注,需要更多的人去传承和发展!

这一次,国家级非物质文化遗产传承人何忠华先生带着徒弟万偲琪等人一起,将传统的小曲《瓜子仁调》重新配器编曲,希望通过本视频,能够进一步激发观众对传统戏曲文化的关注,为保护与传承中华优秀传统文化做出积极贡献。

[责任编辑:刘振]

  • 好文
  • 钦佩
  • 喜欢
  • 泪奔
  • 可爱
  • 思考
国家级非物质文化遗产——湖北小曲谱新声 http://d.ifengimg.com/q100/img1.ugc.ifeng.com/newugc/20191106/12/wemedia/c79be48312382bfeb4f8f6e877f54e100e6bf659_size334_w640_h360.png
凤凰新闻 天天有料
分享到: