注册

中华全国文艺界抗敌协会旧址:​文化抗战成精神支柱


来源:楚天都市报

原标题:中华全国文艺界抗敌协会旧址:​文化抗战成为全民抗战的精神支柱风情万种的中山大道彰显着武汉的骄傲,这里是老汉口最重要的商业交通干道。1921年元旦,一栋颇具西方古典主义建筑风采的大楼拔地而起,汉

原标题:中华全国文艺界抗敌协会旧址:​文化抗战成为全民抗战的精神支柱

风情万种的中山大道彰显着武汉的骄傲,这里是老汉口最重要的商业交通干道。1921年元旦,一栋颇具西方古典主义建筑风采的大楼拔地而起,汉口总商会大楼正式使用。从此,它成为武汉商业发达的标志性建筑。抗战初期,这里成为中国抗日文艺活动中心,是当时中国重要的抗日公共会议中心,也是重要的抗战文物之一。

汉口总商会

10月30日,记者来到江汉区中山大道489号。大楼入口上部的“汉口总商会”繁体字,显露着历史的痕迹,如今成为武汉市商会和武汉市工商联合会办公地,依然在延续着它最初的使命。

“武汉自古以来就是中国的商业重镇,汉口是闻名全国的商业都会。”武汉文史收藏家陈勇介绍,清末洋务运动促进了武汉工商业兴起,使其成为近代中国重要的经济中心,被誉为“东方芝加哥”。1898年,湖广总督张之洞设立商务局,辛亥革命后改组为汉口总商会,并筹集会所。这栋由汉协盛营造厂于1919年设计、施工的大楼,正是武汉商业的标志。

1937年底南京沦陷后,武汉成为事实上的战时首都。总商会大楼也见证了近百年武汉的历史风云,迎来送往了许多中国近代史上的仁人志士、名流人物。1938年,全国性质的许多抗日会议在汉口总商会大楼举行。如国际反侵略大会中国分会成立大会,到会团体数十个,人员上千人。当年,中华全国文艺界抗敌协会在此成立,结成了全国范围内影响最广泛的文艺界抗日民族统一战线,周恩来、老舍、郭沫若、茅盾、巴金、蔡元培、冯玉祥……都曾在这里留下足迹。

文协成立后,组织作家战地访问团,多次访问慰劳各地战场,推动了文艺工作者的下乡和入伍。文艺各部门的统一战线团体也相继出现,作家、艺术家空前广泛地团结对敌,使抗战初期的文艺活动呈现出生气蓬勃的新气象。会员还在武汉和全国各地主编了不少文艺刊物,发表了许多优秀抗战文艺作品,“拿笔杆代枪杆,争取民族之独立”。在抗战救亡运动中,它的作用不亚于“千军万马”。

“抗战时期,中国的政治、经济、军事、外交等远远弱于日本,唯一没有输的就是在文化上。”武汉文史收藏家陈勇说,文协是在中国共产党领导和影响下的文艺界最广泛统一战线组织,文化抗战成为全民抗战中的精神支柱,当时全国的文化人士从各地汇集到武汉,为了一个共同目标联合起来,出版的《抗战文艺》等刊物,为前线的将士们送去了丰富的精神粮食,这段历史非常值得铭记。

[责任编辑:魏玮]

  • 好文
  • 钦佩
  • 喜欢
  • 泪奔
  • 可爱
  • 思考
凤凰新闻 天天有料
分享到: