注册

武汉经开综合保税区通过验收 “境内关外”助推口岸经济腾飞


来源:凤凰网湖北综合

11月8日,武汉经开综合保税区顺利通过由武汉海关、湖北省发展改革委、湖北省财政厅、湖北省自然资源厅、湖北省商务厅等八个相关部门组成的联合验收组验收。待海关总署等国家相关部委审核批复后,武汉经开综合保税区将正式运营,成为武汉市乃至湖北外向型经济发展的新引擎。

11月8日,武汉经开综合保税区顺利通过由武汉海关、湖北省发展改革委、湖北省财政厅、湖北省自然资源厅、湖北省商务厅等八个相关部门组成的联合验收组验收。待海关总署等国家相关部委审核批复后,武汉经开综合保税区将正式运营,成为武汉市乃至湖北外向型经济发展的新引擎。

联合验收组听取了武汉经开综保区建设和发展情况汇报,现场验收了卡口和隔离设施、查检场地等基础、监管及配套设施。联合验收组一致认为,武汉经开综合保税区基础设施、隔离监管及相关配套设施均符合综合保税区基础和监管设施设置规范,验收合格,同意通过验收。联合验收组组长、武汉海关副关长沈建明与湖北省人民政府副秘书长刘仲初签署《武汉经开综合保税区基础和监管设施验收纪要》。

武汉经开综合保税区由武汉出口加工区转型升级而成,规划面积1.26平方公里,位于武汉市四环线和东风大道的交汇处。2018年11月19日经国务院批复后,武汉出口加工区整合优化为武汉经开综合保税区,成为中国目前政策最优惠、功能最完善、手续最简化、开放层次最高的海关特殊监管区域,是推动经济贸易对外开放的先行区、示范区。

武汉经开综合保税区将以本次验收为契机,积极对标国际国内先进园区,依托万亿汽车产业集群,重点打造具有全球影响力和竞争力的加工制造中心、物流分拨中心;依托中国(武汉)跨境电子商务综合试验区建设中部跨境电商服务分中心;依托国家检验检测高技术服务业集聚区(湖北),建设具有国际领先水平的检测维修中心。力争在未来5年内,武汉经开综保区进出口值突破30亿美元,建设成为湖北省、武汉市开放型经济新高地。

据负责经开综保区业务的主管海关——汉阳海关负责人介绍,该关今年以来贴身服务综保区建设,助力经开综保区顺利通过验收、高质量发展。该关支持经开综保区作为湖北省内销选择性征收关税政策唯一试点区域,1—10月内销选择性征收关税货物货值97.90万美元,征收税款93万元,相较于按成品征税关税下降96.66%,综合税款下降28.43%。积极配合开展园区招商工作,做好业务政策的宣讲推广,促成神龙、法雷奥公司进出口业务成功引进落地。积极探索在经开综保区开展跨境电子商务业务,为园区引进大型电商企业启动相关业务出谋划策。支持区内加工制造企业利用剩余产能承接境内区外委托加工,盘活企业产能。据海关统计,经开综保区今年1-10月进出口总值2588.49万美元,同比大幅增长203个百分点,综保区政策利好红利初现。

武汉海关综合业务处负责人表示,随着经开综保区通过验收,海关也将对综保区的服务支持进行“提档升级”。在未来,海关将持续加力,进一步推动湖北自由贸易试验区、综合保税区、跨境电子商务综合试验区“三区”之间相互嵌入,政策叠加,功能互补,融合联动,促进“三区”与高新区、经开区、示范区“区区联动”;与空港、水港、铁港“区港联动”;与运营公司、相关企业、园区管理部门“区位联动”,达到各区域效益整体提升的效果,将国家促进综保区建设发展的各项政策落实落细,帮助广大外贸企业应用好综保区各项优惠便捷通关措施,促进实现新一轮高质量发展、高水平开放。(通讯员:李婳婳)

[责任编辑:熊丹丹]

  • 好文
  • 钦佩
  • 喜欢
  • 泪奔
  • 可爱
  • 思考
凤凰新闻 天天有料
分享到: