注册

马背冰刀上的派出所:民警晴天骑马巡逻下雪溜冰出警


来源:楚天都市报

□楚天都市报记者陈俊通讯员高岚海拔1700多米的宣恩县椿木营乡,位于七姊妹山腹地,被誉为“恩施屋脊”。椿木营派出所是恩施州海拔最高的派出所,也是省公安厅评选的2019年度群众满

张荣骑马走访

□楚天都市报记者陈俊通讯员高岚

海拔1700多米的宣恩县椿木营乡,位于七姊妹山腹地,被誉为“恩施屋脊”。

椿木营派出所是恩施州海拔最高的派出所,也是省公安厅评选的2019年度群众满意单位。这里山高人稀,一年有四个多月大雪封山,210平方公里的土地上,只有1.2万人口。

11月8日,记者走进这个只有5名民警的派出所,采访他们守护一方百姓安宁的故事。

骑马访民情竹片当冰刀

时近初冬,清晨的椿木营寒意阵阵,不远处的七姊妹山巍峨秀丽。

8日一大早,民警张荣穿戴整齐下楼,简单吃了碗面,便开始联系附近几个村的交通重点户。当天他的主要任务,是进村宣传交通安全。“往年这个时候已经下雪了。路面积雪、结冰前,我们要再向司机们强调一下注意事项。”张荣说。之后,他给马场打电话,请对方把马牵到派出所。

张荣所说的马,是附近一家马场给派出所常备的交通工具。山里道路狭窄崎岖,很多地方机动车开不进去,骑马反倒更加方便。

今年初,张荣走访马场时,对一匹退役的黄马赛马十分喜欢。经过一个多月磨合,他和这匹马成为“战友”,可以在高山草甸上策马奔驰。

马儿送到后,张荣骑马来到村民何国忠家。“马上就要入冬了,路况更加危险。你开车出门要带好防滑链,控制车速,注意安全。”张荣说。从事建筑业的何国忠认真听着,不断点头。

派出所所长向秀攀是巴东人,老家离椿木营数百公里。他来这里工作好几年了,平时难得回家一趟。他给记者播放了一段手机里存储的视频,是去年大雪封山时民警们出警的画面:白雪皑皑的山路上,一位民警脚下踩着竹片制成的“冰刀”,在一段下坡路上滑行。“在这时工作要学会多个技能,除了骑马,滑冰也必不可少。”向秀攀笑着说。

翻山越岭追回两桶蜂蜜

在椿木营乡,家家户户种菜,很多村民养蜂。一些看似不起眼的小案,却是村民家里的大事。接受记者采访时,杨柳坨村村民沈昌林说起一个多月前的蜂蜜被盗案。

9月22日,沈昌林家的两桶蜂蜜被盗,价值约4000元。派出所民警走访群众、查看监控、分析研判,确定嫌疑人驾车逃往长潭河方向。从椿木营到长潭河,海拔落差超过1500米,要翻越多座山头,路况复杂危险。民警没有犹豫,立即驱车追赶,同时联系长潭河派出所拦截,成功抓获嫌疑人丁某、覃某,追回被盗蜂蜜。

椿木营乡民风纯朴,百姓生活平静。平时,派出所民警最多的工作不是破案,而是帮村民跑腿。

这里离宣恩县城近百公里,下山的道路蜿蜒崎岖,村民们下山一趟很不容易。为方便骑摩托车的群众办理车检,派出所定期开展“流动车管所”下乡活动。辅警周敏群众基础好,有些村民未及时办理车检,就把相关材料委托给他,由他利用出差的机会带到县城办理。

全屋有地暖闲来出文集

记者眼前的椿木营派出所,办公楼整洁漂亮。可2年前,这里还是全省最艰苦的派出所之一,民警们在破旧的平房里办公,除了招牌和警徽,从外面几乎看不到警方的影子。

“现在我们的办公条件改善很多,还是恩施州第一个有地暖的派出所呢!”向秀攀说。2017年,在省公安厅派出所质量提升工程中,椿木营派出所迅速变成“最美深山派出所”。2018年春节,全所民警第一次喝上不用化冰的饮用水。

派出所教导员温锋是椿木营人,对这片山水充满感情。工作之余,他用笔记录家乡的变化和工作中的感悟,文笔细腻动人。他是省作协会员,已出版散文集《警营随笔》。

张荣的骨子里也是个文艺青年,有空时喜欢写散文和诗歌。他最近一首作品的题目是《我愿做山间的小鸟》。他说:“我争取尽快出一本书,纪念我在大山里的岁月。”

今年10月,椿木营派出所被省公安厅评为群众满意单位。恩施州公安局一位负责人表示,作为山区偏远派出所,该所切实践行平安和服务的理念,这一荣誉既得来不易,也实至名归。

[责任编辑:成海潮]

  • 好文
  • 钦佩
  • 喜欢
  • 泪奔
  • 可爱
  • 思考
凤凰新闻 天天有料
分享到: