注册

对症下药 携号转网须消除“可能的风险和损失”


来源:北京青年报

从10日开始,三大运营商携号转网服务正式进入试运行阶段。11日,工信部印发的《携号转网服务管理规定》要求,电信业务经营者在提供携号转网服务过程中,无正当理由不得拒绝、阻止、拖延向用户提供携号转网服务。

原标题:携号转网须消除“可能的风险和损失”

从10日开始,三大运营商携号转网服务正式进入试运行阶段。11日,工信部印发的《携号转网服务管理规定》要求,电信业务经营者在提供携号转网服务过程中,无正当理由不得拒绝、阻止、拖延向用户提供携号转网服务。

携号转网是尊重消费者选择权、促进市场竞争的公认的好政策。过去,由于制度、技术等方面的原因,携号转网在部分地方试点的效果有限。今年国务院《政府工作报告》提出了在全国实行携号转网的要求,如今正在全国落地,北京等地的用户已经能办理此项业务。而最新印发的《携号转网服务管理规定》,则为这项服务提供了制度支撑。

该《管理规定》取代了2014年制定的《移动电话用户号码携带试验管理办法》,共有15条规定。对消费者而言,尤需关注第七条和第九条。第七条规定:电信业务经营者应当通过适当方式明确告知用户办理携号转网服务可能面临的风险和损失,并获得用户确认。显然,这条规定保障了消费者对于风险和损失的知情权,便于理性选择。

第九条则规定,电信业务经营者在提供携号转网服务过程中,9种行为是明确禁止的,包括无正当理由拒绝、阻止、拖延向用户提供携号转网服务;用户提出携号转网申请后,干扰用户自由选择等。一旦消费者遭遇这9种行为,可通过行政或司法渠道维护自己的权益。同时,这9种行为也是电信运营商的“红线”,一旦逾越,后果将自负。

不过,把这两条规定放在一起解读,可能会发现某些漏洞。譬如,如果运营商以第七条中的“风险和损失”故意“干扰用户自由选择”(第九条),这算是合理干扰还是违规干扰呢?假如某些运营商罗列一大堆携号转网服务可能面临的风险和损失,恐怕部分消费者就不敢转网了,因为运营商告知之后,转网的风险只能由消费者自己承担。

从运营商的角度讲,显然不愿意看到自己的用户流失。一方面,三大运营商移动电话用户接近16亿户,每家运营商增量空间都很小,只能想方设法挽留存量用户;另一方面,存量用户也是运营商参与“5G大战”的基础和优势。之前部分用户在办理携号转网过程中曾遭遇重重阻力,今后不排除运营商把“风险和损失”作为阻拦“武器”。

携号转网作为一项新服务,存在可能的风险和损失,是很正常的事情。如果运营商以此为借口夸大风险和损失,估计部分用户会被“合理合法”地阻拦。而要想不让运营商钻漏洞,办法只能是,风险和损失有哪些,由权威部门进行经常性评估并公开结果,以防止运营商肆意夸大;更重要的是,应该对症下药降低相关风险和损失。

从之前部分消费者的体验来看,携号转网的主要风险有:在办理转出的过程中4G网络会降为2G,在这期间手机无法正常使用;还有运营商告知,转网失败可能会影响微信、QQ、银行、淘宝等第三方验证码及短信接收,转网后只能到营业厅或运营商官网进行话费充值等等。部分消费者就因为这些风险,最后不得不放弃携号转网。

不难看出,携号转网的风险和损失主要来自技术。工信部相关负责人今年7月表示,全国携号转网推广技术方案确定,网络系统建设改造、网间联调联测及服务提供等工作统筹推进。业内专家透露,技术问题已解决。但在全面实行携号转网语境下,技术问题会不会带来风险和损失仍需观察,最好彻底消除风险,不给运营商借口。

[责任编辑:向思]

  • 好文
  • 钦佩
  • 喜欢
  • 泪奔
  • 可爱
  • 思考
凤凰新闻 天天有料
分享到: