注册

无现金支付普及率超八成 给我们生活带来了哪些变化?


来源:凤凰网湖北综合

原标题:无现金支付普及率超八成假币坑人现象越来越少了 湖北日报全媒记者 张阳春 “现在八成乘客都是手机支付,付现金的极少了。手机支付给我们带来很大的便利,跟过去相比,我一不担心收到假币,二

原标题:无现金支付普及率超八成

假币坑人现象越来越少了

湖北日报全媒记者 张阳春

“现在八成乘客都是手机支付,付现金的极少了。手机支付给我们带来很大的便利,跟过去相比,我一不担心收到假币,二不担心没有零钱找,三不怕遇到盗抢犯。”11月11日,在武汉开了20年出租车的陈师傅,向湖北日报全媒记者谈起无现金支付时,不停点头称赞。他说,以前不小心收到一张百元假币,要难过好半天。

无现金支付普及率越来越高。央行10月21日发布的最新《中国普惠金融指标分析报告》称,截至2018年末,全国使用电子支付成年人比例为82.39%,比上年高5.49个百分点。非现金支付业务量平稳增长,电子支付使用普及率持续提升,快速进入无现金时代。去年非银行支付机构发生网络支付业务5306亿笔,金额208万亿元,同比分别增长85%和45%。

现金使用减少,除了便捷之外,给我们的生活带来了哪些变化?

ATM机加钞,从每天一次到每周两次

“你有多久没有使用现金了?”面对这一问题,多位受访者表示,钱包里面放100元或者200元,经常是半个月、 一个月都没有动。最近一两年来,在武汉等城市,就连以前不得不用现金的停车场,也普遍接受手机支付了。

现金使用量变少了,这不仅是普通人的感受,金融机构也有着切身体会。某国有银行武汉一网点工作人员在接受采访时说,5年前网点一天现金收付量达到400多万元,目前一天仅有150万元左右。从每天银行网点现金调运也可以看出现金流通量的减少,“5年前每天早上运钞车押运10个箱子进来,现在一天只有6个箱子。此外,ATM机取现量也减少了,以前需要每天加钞,现在一周仅需要加钞两次。”

公交投币时代,零钞需要专门人员清点、捆扎。据介绍,10多年前,武汉公交在全市设立5个点钞点,近千人专门从事零钞清点工作,一天清点零钞近百万元。零钞清点难,假币更深深困扰着公交行业,公交车投币箱中总有一些假币,甚至还有大量的游戏机牌,高峰时武汉公交一年收到的假残币总额达到400万元。自从2017年武汉8000余辆公交车全面推广移动支付以来,这一状况彻底改变。据介绍,目前仅有10%左右的乘客使用现金支付,其余均使用武汉通公交卡或手机移动支付。

假币,大城市减少农村增多

在银行网点,如果存款时被发现了假钞,就会由银行工作人员当场盖上假币专用章,并进行没收处理,再由银行统一上缴至人民银行。最近几年,一些银行网点收缴假币的数量明显减少。某银行武昌中心城区一网点负责人介绍,5年前,该网点一个季度可以收缴1000元假币,现在一个季度只有100元左右假币。“而且,以前收缴的多是100元面值的假币,现在多是20元等小面值的假币。”

“无现金支付的普及,虽然在部分环节带来了假币的减少,但假币危害仍不容忽视。”人民银行武汉分行货币金银处相关人士介绍说。

据介绍,虽然普通人感觉假币少了,但我省金融机构柜面假币收缴总金额并没有出现负增长,只不过环比增长已大幅减少,年收缴金额规模趋于稳定。

为啥假币收缴总金额并没有出现负增长?原来,大城市假币减少的同时,农村地区假币在增多。目前,假币危害有从城市向农村地区转移的趋势。据介绍,近年来,以农业银行、邮政储蓄银行和农村商业银行等为代表的省内农村地区金融机构收缴的假币,在全省假币收缴金额中占比由2016年的49.5%增长至2018年的61.9%,假币犯罪活动向农村地区转移趋势明显。

此外,权威数据显示,假币目前呈现小面值特点。据人民银行武汉分行介绍,近年来,20元及以下面值的假币收缴总量占全省假币收缴总量的比重,由2016年的32.8%上升至2018年的40.2%。目前,遇到百元钞假币的可能性已经极小。一方面,在移动支付的普及下,百元钞现金在日常消费中使用量已大幅减少;另一方面,人民币印制水平、防伪技术提升,也是一个重要因素。据介绍,2015年11月,中国人民银行发行了2015年版第五套100元人民币,其简明、直观、对比度强的防伪特征,大大增加了制假难度,从源头上遏制了假币犯罪。

[责任编辑:林芳]

  • 好文
  • 钦佩
  • 喜欢
  • 泪奔
  • 可爱
  • 思考
凤凰新闻 天天有料
分享到: