注册

报告:中国年轻人每月实质偿债收入比为12.52%


来源:中国新闻网

原标题:报告:中国年轻人每月实质偿债收入比为12.52% 13日,尼尔森针对国内首份全景呈现中国年轻人消费信贷现状的报告——《中国消费年轻人负债状况报告》(下称“报

原标题:报告:中国年轻人每月实质偿债收入比为12.52%

13日,尼尔森针对国内首份全景呈现中国年轻人消费信贷现状的报告——《中国消费年轻人负债状况报告》(下称“报告”)进行解读,称年轻人每月实质偿还债务收入比为12.52%。报告方供图  

中新网北京11月13日电 (夏宾)临时提额、分期免息……今年“双十一”,分期消费大放异彩。有观点批评,年轻人负债过多,何必追求“伪精致”等。那么,中国年轻人的真实负债状况究竟如何呢?

13日,尼尔森在京针对国内首份全景呈现中国年轻人消费信贷现状的报告——《中国消费年轻人负债状况报告》(下称“报告”)进行解读,称年轻人每月实质偿还债务收入比为12.52%。

消费对中国经济增长的作用越来越重要。报告指出,目前,中国的“90后”“00后”约占总人口的24%,他们将主导未来5-10年的中国乃至全球消费格局。在中国的年轻人中,总体信贷产品的渗透率已达到86.6%。

舆论对年轻人借钱消费的质疑主要在于其偿债能力。此前网上曾出现“中国90后人均负债12万,占月收入比重高达1850%”的言论。因此,弄清年轻人真实的负债状况,对于洞察并挖掘中国消费市场未来前景具有重要意义。

此次调研没有采用传统的“总负债/总资产”的计算公式(报告提到,由于年轻人才刚开始资产的积累,该指标并不适合他们),而首次引用了“债务收入比”(债务偿付额/可支配收入)这一新指标,更能够反映这个阶段年轻人的负债和还款能力。

报告通过每月待还款金额占月收入的比重(增量/增量)可测算,中国年轻人平均债务收入比(即负债率)为41.75%,其中13.4%的年轻人零负债。如果扣除掉消费信贷作为“支付工具”的部分,那么年轻人的每月实质偿还债务收入比将降为12.52%;在校大学生的实质债务收入比更低,只有7.5%。

调研还发现,互联网分期消费产品凭借灵活便利等优势,渗透率和好感度最高,其使用率高达60.9%(信用卡为45.5%)。值得关注的是,62%的使用者会将互联网分期消费用于基本生活,而非追求“伪精致”。

即便这种情况下,仍有23.5%的年轻人对信贷产品态度谨慎,通常在关键时刻才使用,尤其是学生,谨慎使用的比例超过40%,反映出年轻人分期行为相对理性。

从调研结果来看,绝大多数年轻人没有被负债拖垮,反而还存下了不少钱。调研发现,32%的年轻人表示有明确的存款计划,且随着年龄和阅历的增长,每月新增存款比例也有明显提升,6成学生和近8成上班族每月能存下10%以上的收入。

此次报告调研前后历时两个月,共在线访问3000余名各线级城市18至29岁消费者,力求还原真实的中国信用消费者,并洞察其消费心理和行为方式。(完)

[责任编辑:林芳]

  • 好文
  • 钦佩
  • 喜欢
  • 泪奔
  • 可爱
  • 思考
凤凰新闻 天天有料
分享到: