注册

国际舞蹈大师操刀 学院学生完美演绎《哈姆雷特》


来源:凤凰网湖北综合

6月1日晚,沉浸式肢体剧场《哈姆雷特》在我校大学生活动中心精彩上演,在极简式舞台布景下,成龙影视传媒学院90名大三学子用独特的肢体语言和声音效果呈现了一场酣畅淋漓、独具风格的舞台演出。沉浸式肢体剧《哈

6月1日晚,沉浸式肢体剧场《哈姆雷特》在我校大学生活动中心精彩上演,在极简式舞台布景下,成龙影视传媒学院90名大三学子用独特的肢体语言和声音效果呈现了一场酣畅淋漓、独具风格的舞台演出。

沉浸式肢体剧《哈姆雷特》演出现场。刘佩摄

据了解,我校于5月22日起与德稻教育联合开展“形体剧场及即兴创作”国际大师沉浸式密集课,由美国当代舞蹈艺术家、教育家殷梅担任授课教师。殷梅曾获纽约大学(NYU)舞蹈高等教育博士学位资格,现任纽约城市大学戏剧与舞蹈系终身教授舞蹈系主任,纽约城市大学皇后学院年度舞蹈艺术节创始人和艺术总监。此次演出为密集课结课仪式暨汇报演出。

与按故事线索进行表演的传统舞台剧不同,在沉浸式肢体剧场中,殷梅结合环境、文本、肢体、动态等,以非线性设计形式重塑《哈姆雷特》的戏剧元素,为观众创建了一个虚幻的悲剧世界,让人们从不同角度体验和阐释戏剧人物故事。此外,她还将具有极简主义的视觉、音响、和视频设计融入其中。

极简式舞台布景凸显演员的肢体语言。舒信傲黄思梦摄

演出中穿插中国民歌增强戏剧的感情表达。孙成玥摄

演出现场看到,舞台以简单的幻灯图案做背景,周围点上几支蜡烛烘托气氛,连舞台装饰灯也由学生们的手机闪光灯充当。舞台中央,90名演员轮番上阵,他们用不断重复的台词、高低起伏的声音、颤抖的肢体等绘声绘色地表现哈姆雷特悲剧的一生。

“台词的重复其实是身体语言的重复,将一个动作做到极致,让演员们的思想和行为变得统一,往往更容易获得真实,从而放弃演戏的技术。”殷梅表示,通常人们说演戏更侧重“演技”,而在西方,尤其是斯坦尼斯拉夫斯基的体系中,更讲究真实,真实的戏剧行为才能直达人物内心。因此,她常教导学生,“不要演戏,因为这会给人一种局限的感觉,当你不演戏的时候,就可以让观众留下更多想象空间,去联想不同的东西。”

殷梅与全体演员合影。刘佩摄

沉浸式身体剧场对演员身体素质要求非常高,殷梅介绍,她将面具、瑜伽、身心学、灵修等融入学生最基本身体训练中,以达到演出训练要求。“一周的课程里,学生们非常投入,他们每天在工作室策划、交流,除了戏剧框架,其他都由学生自己创作完成。”演出结束后,殷梅对学生的表现予以充分肯定,“他们每个人都在舞台上展示了自己独特的一面,每个人都在表演属于自己的哈姆雷特。”

(来源:武汉设计工程学院官网)

[责任编辑:向思]

  • 好文
  • 钦佩
  • 喜欢
  • 泪奔
  • 可爱
  • 思考
凤凰新闻 天天有料
分享到: