注册

江城悄然出现减压馆 体验者一月打碎万只碗给自己减压


来源:楚天都市报

原标题:江城悄然出现减压馆光顾的大多是年轻人体验者一月打碎万只碗给自己减压减压馆的摔碗项目很受欢迎楚天都市报记者余渊全副武装,将眼前的玻璃瓶全打碎;拼尽全力,在空无一人的房间放声尖叫;挥舞双手,拿起瓷

原标题:江城悄然出现减压馆光顾的大多是年轻人

体验者一月打碎万只碗给自己减压

减压馆的摔碗项目很受欢迎

 

 

楚天都市报记者余渊

全副武装,将眼前的玻璃瓶全打碎;拼尽全力,在空无一人的房间放声尖叫;挥舞双手,拿起瓷碗砸向凌乱的墙壁……近日,一种在封闭房间内随意打砸发泄的减压馆在武汉悄然出现,不少年轻人选择来到这里,在不影响其他人的前提下宣泄情绪,给自己减压。

心理学专家就此表示,减压馆确实给人们提供了一个发泄渠道,但类似发泄应该适度、适量。

体验者大多是年轻人

前日,楚天都市报记者来到武昌区中南路附近一家减压馆,看到正好有几个人在馆内体验。在一间半封闭的专用打砸房间内,一位戴着头盔、手套及身着防护服的男子,从身旁的塑料箱里拿出了一个空酒瓶,将其放置在一个废弃的铁皮桶上,再后退两步留出足够距离,抄起手中早已面目全非的棒球棍猛力砸下,一声脆响过后,堆在墙角的玻璃碎片就又多了几块。

“确实挺释放的,平时很少有这样的机会。”刚砸完酒瓶的小李长舒了一口气,他说自己大学毕业不久,面临着生活和工作的双重压力,希望通过短暂的发泄后,能以更积极的心态去应对困难。

在隔壁房间内,支离破碎的瓷碗已铺满了大半个地面,墙面幕布上也被砸出了许多破洞。破洞之下,“重建自我摔一碗”“喜怒哀乐摔一碗”等解压字句清晰可见。尝试着摔了一碗的女孩小陈,并不太适应这样的减压方式,她说来体验只是因为好奇。

事实上,减压馆内并不全是打砸项目,还有拳击、对撞球、接棍游戏等相对温柔的减压项目,以及一些专供拍照的定制场景。

一个月砸碎1.7万只碗

25岁的小涛是这家减压馆的合伙人之一,和另外几名合伙人都是90后,接受新鲜事物的能力比较强。近年来,北京、广州等城市都出现了类似减压馆,他们认为前景不错,于是合伙开馆。

小涛说,该减压馆于今年10月1日正式开业,收费为每人38元。开业前他们购好了1万只瓷碗,但仅仅20天,这些瓷碗就几乎被客人砸光了。他们只好又去买了1万只,并将原先的不限次数砸碗,改成了每人限砸6次。目前,已有1.7万多只瓷碗被砸碎。

开业至今,一些来减压的人也给小涛留下了深刻印象。“有一对情侣前来咨询,最后进馆体验的却只有男子一人。”小涛说,男子当时直奔打砸酒瓶的房间,发泄十多分钟后却情绪低沉地走了出来。聊天中得知这对情侣原本约定了婚期,最终因为现实问题不得不分开,“当时男子说‘心情好了些’,但事实却无力挽回。”

见多了失意人,小涛心中又萌生了一个想法,后期可能会请来专业的心理医生,现场为客人做心理辅导。

过度发泄或产生反作用

类似的发泄减压馆,引发了不少网友热议。一部分网友认为,在相对封闭的空间里砸东西,属于正当宣泄,对于解压确实有益处。也有网友认为,这种略带暴力倾向的发泄方式,不仅不能起到减压作用,还可能起到反作用。

武汉大学心理学特聘教授、华中师大一附中高级心理咨询师尹邓安认为,减压馆确实给人们提供了一个发泄渠道,对缓解压力有一定的作用。事实上,武汉市某中学在几年前也设立过类似的减压馆,当时学校做了一个橡皮人供学生发泄,但事物都存在两面性,如果过度宣泄不加以引导,就会产生相反的效果。

尹邓安表示,减压的方式有很多种,其中最好的方法应该是体育运动。如果长期压力过大,不加以干预、治疗的话,很有可能发展为精神疾病,应及时找心理医生进行咨询。

[责任编辑:徐倩倩]

  • 好文
  • 钦佩
  • 喜欢
  • 泪奔
  • 可爱
  • 思考
凤凰新闻 天天有料
分享到: