注册

武汉地标闪亮新中国“大庆”纪录片 展现历史与时代感


来源:凤凰网湖北综合

原标题:武汉地标闪亮新中国“大庆”纪录片长江大桥、灯光秀展现历史与时代感拍摄团队供图13日晚,纪录片《世界上最大的生日庆典》(《World’s Biggest Bi

原标题:武汉地标闪亮新中国“大庆”纪录片

长江大桥、灯光秀展现历史与时代感

 

武汉灯光秀展现历史与时代感

纪录片制作团队眼中的武汉地标

刘宇讲述大桥故事

拍摄团队供图

13日晚,纪录片《世界上最大的生日庆典》(《World’s Biggest Birthday Party》)在央视纪录频道和多家电视平台播出,并持续在学习强国、优酷等平台同步推出,武汉长江大桥、武汉国庆灯光秀在节目中闪亮登场。

《世界上最大的生日庆典》由中宣部对外推广局指导,五洲传播中心携手美国国家地理频道、英国子午线影视公司共同制作。作为国际合拍纪录片,该片采用国际视角聚焦庆祝新中国成立70周年激动人心的时刻,回望新中国70年来的非凡成就,展望新时代朝气蓬勃的未来。

从铁路桥梁到“绿水青山”,从粮食丰产到自贸区建设,从武汉长江到南海诸岛,从农民、军人、工程师、音乐家、美术家到“十一宝宝”、共和国的同龄人……该片既关注万众一心的大型建设,又关注每一位中国人的努力奋斗,描绘出一幅同心共筑中国梦的新时代画卷。

长江大桥和灯光秀

是历史与科技交流碰撞

武汉美术馆副馆长、《大桥》一书作者刘宇,作为长江大桥的讲述人,出现在纪录片的第22分钟左右。通过刘宇的追记,万里长江第一桥建成所引发的社会建设高潮,大桥建设者为大桥奉献青春甚至生命的感人往事,以及长江大桥如何成为一个时代的象征和一代人精神情感寄托的如歌往事,被一一娓娓道来。

武汉国庆灯光秀则出现在该片的第35分钟左右,闪耀在武汉千余栋建筑体、七座桥体的灯光秀,美轮美奂。节目组采访了灯光秀幕后制作团队,也将武汉地标展现在世人眼前,两江四岸,龟山电视塔,灯幕下的武汉,尽展国际大都会的繁华。

纪录片在央视等平台播出后,反响热烈。该片制作团队在接受长江日报记者采访时表示,节目播出后,之所以在全国范围引发热议,缘于他们拍摄题材的选择上。谈到为何选择武汉长江大桥和灯光秀,制作团队表示,武汉作为中部地区的中心城市,又处于长江经济带上,对中部崛起起到了非常重要的作用。“1955年修建的武汉长江大桥是新中国成立后长江上修建的第一座公铁两用桥,在老一代人的眼中,这是新中国逐渐走向繁荣富强,国家建设逐渐自主化的一个重要标志,同时也是带有情感色彩的历史见证。”武汉国庆灯光秀结合当代的先进科技,是以城市为景观、以文化为灵魂、以科技为支撑的产物,它通过层次丰富的城市动画,向世界传递着中国新时代的精神和魅力。“武汉长江大桥,也在这场灯光秀中展现出了与时俱进的中国精神,旧与新相结合,历史与科技交流碰撞,可以说武汉灯光秀是一场照亮历史的文明对话,也在不断照鉴未来。”

外方团队赞叹丰富的早点文化

还想拍科技武汉

据透露,短短5分钟的片段,外方团队却在武汉拍摄了3天2夜。武汉丰富的早点文化,也令外方团队叹为观止。

完成拍摄后,制作团队对武汉最深刻的印象是城市历史底蕴深厚,也有自己独特的凝聚力和向心力,城市建设工程随处可见,四处充满活力,是一个年轻而充满干劲的城市。“如果有机会再来武汉拍摄,我们希望能拍摄武汉科技类的选题。近些年无论是‘快舟’系列固体运载火箭、中国芯抑或是国家新能源与智能网联汽车基地,武汉的高新技术产业成果正不断地在国际平台上崭露头角,武汉的创新能力和科技力量,逐渐起到中国中部引领的作用。”

长江日报记者周满珍 

[责任编辑:林丹]

  • 好文
  • 钦佩
  • 喜欢
  • 泪奔
  • 可爱
  • 思考
凤凰新闻 天天有料
分享到: