暖新闻

一句“我来帮你” 结缘四十年

来源:凤凰网湖北综合

2019-11-19 第期

万文韬拿出3200元奖金为杨宝成买下一个电动轮椅。

文/图湖北日报全媒记者张卫华通讯员张岩岩

在襄阳市汉江社区3组的一处小平房里,住着66岁的老人杨宝成。

他有很多邻居,随着经济发展,邻居们都从小平房里搬走了,有的房子也废弃了、拆掉了,只有一个院落始终在他身旁,住在院子里的人对他的称呼,从一开始的“小老弟”“杨兄弟”,到后来的“杨哥”“杨叔”,40年了,这些人来来往往从没断绝过。

这群邻居就是湖北消防救援总队襄阳支队樊西中队的消防官兵。一墙之隔的消防官兵,总会隔三差五来帮他打扫卫生,做家务,还送来米、油等生活物品,40年如一日。

11月8日,立冬,樊西中队的消防官兵们走进66岁杨宝成老人家中,为他家检查线路,装灯换盏、打扫卫生……

邻里之情

从40年前拉开序幕

说起相识经过,杨宝成老人笑称是一场“美丽的邂逅”。

1979年的一天,26岁的杨宝成坐着三轮车改装的轮椅从樊西中队门前经过,由于胳膊没劲,轮椅上不了人行道。时任樊西中队中队长的刘明珠碰巧从营区出来,看到他后连忙冲上去接住轮椅:“我来帮你!”两人就这么相识了。

那天,刘明珠把他送回家,发现这一墙之隔的邻居日子过得很艰难——杨宝成15岁时因患小儿麻痹症导致下半身瘫痪,依靠在集体企业里做手艺活儿谋生。

从那时起,樊西消防中队便将其列为重点帮扶对象。

此后,消防官兵们便成了杨家的常客,隔三差五地来看望杨宝成,一进家门,便用自带的劳动工具打扫卫生,收拾屋子,陪着唠嗑……

天气好时,官兵们总会来推着轮椅,陪杨宝成晒太阳,推他到消防中队参观,看看街景。

这样的日子,一过就是40年。“这些年,没有这一茬茬的消防官兵,我们全家都不知道咋熬过来”。

一有困难

这群“邻居”就会出现

1988年,杨宝成要结婚了,但家里没有桌椅,无法办酒席。刘明珠闻讯,征询官兵意见:“老杨要结婚,我们宁愿站着吃饭,也要帮他办成酒席。”

于是,大家搬来厨房用具,餐桌餐椅。那一天,酒席办成了,消防员们蹲在地上吃了一顿饭。

从那以后,为了在生活上能给予杨宝成一些贴补,樊西消防中队每个月都为杨家送去50斤大米和一壶油。

杨宝成老人家门口的那条小路,更是樊西中队的爱心见证。

原来杨家门前是一条泥泞小路,每到下雨天就坑坑洼洼,影响出行。1994年,樊西中队买来水泥沙子,耗时一周对这条路进行平整、硬化,给杨宝成老人的出行带来了极大的便利。

帮扶杨宝成的事迹也影响了每一名樊西中队的消防员。2017年,“抱火哥”万文韬受邀参加央视《开门大吉》栏目,连过五关获得了一万元家庭梦想基金,拿着这笔钱,他首先花3200元为杨宝成买下一个电动轮椅,更换了他用了36年的手摇式三轮车。

杨宝成的3个女儿,至今也难忘消防官兵们的帮扶。“那时,孩子们一放学就去消防中队蹭电灯读书。”

铁打的营盘流水的兵。转眼间,40年过去了,虽然中队官兵换了一茬又一茬,但义务照顾杨宝成,已成为中队的传统。无论是转业还是调离的人,一回到襄阳,总会去看望杨宝成。

40年的坚守,消防官兵们都成为了杨宝成的亲人,谱写着一曲又一曲温暖的消防情。

凤凰网湖北官方微信
微信扫一扫二维码

湖北暖新闻