注册

探秘天风证券研究所 支点思享会暨《天风证券研究所智库建设深度调研报告》研讨会举行


来源:凤凰网湖北综合

11月19日,支点思享会暨《天风证券研究所智库建设深度调研报告》研讨会在楚天传媒大厦举行。本次思享会由湖北日报传媒集团、天风证券股份有限公司主办,支点杂志、天风证券研究所承办。由支点杂志历时4个月完成

11月19日,“2019天风日”系列活动——支点思享会暨《天风证券研究所智库建设深度调研报告》研讨会在楚天传媒大厦举行。本次思享会由湖北日报传媒集团、天风证券股份有限公司主办,支点杂志、天风证券品牌管理部及研究所承办。 

湖北日报传媒集团支点杂志总编辑覃万钟主持会议,公司董事会秘书诸培宁、研究所副所长徐彪、武汉大学中国发展战略与规划研究院副院长吴传清、楚商联合会副秘书长王涛、中国科学院湖北育成中心常务副主任戴兴等相关智库领域专家学者和本地知名企业、上市公司负责人及高管出席会议。

由支点杂志历时4个月完成的《天风证券研究所智库建设深度调研报告》(下简称“《调研报告》”)在现场发布。此外,天风证券研究所副所长徐彪发表了题为《科创板、直接融资和中国资本市场》的主题演讲。

《调研报告》中涉及的国务院发展研究中心相关研究人员表示,天风证券研究所具备资金投入大、数据积累多、研究能力强等优势,“有打造类似阿里研究院这类优质智库的可能性。”

历时4月打造券商智库“样本”

一直以来,证券公司都是我国资本市场最重要的中介机构,而证券公司旗下研究所具备资金、数据、人才等方面的优势,已成为中国高端智库建设中不可或缺的重要力量。

在国内券商中,天风证券研究所近年发展成果十分突出。

天风证券总部位于武汉,是一家拥有全牌照的全国性综合类上市证券公司,在国内最早提出将旗下研究所打造为“高端产业研究智库”,已取得初步成效。

目前,天风证券研究所由连续7年获得新财富电子行业分析师第一名、获评“新财富白金分析师”的赵晓光任所长,团队成员200余位,专业研究员约160人。

截至2019年6月30日,天风证券研究所的研究对象共覆盖2237家A股上市公司和406家海外上市公司。Wind资讯数据统计,天风证券研究所研究报告2018年阅读总量、综合影响力位居行业第一。

近年来,中国经济正由高速增长阶段转向高质量发展阶段,未来调动新增长潜能的门槛已显著提高,政府、企业对决策研究咨询的需求日益增长。总结天风证券研究所这类先进智库新机制、新模式,有助于进一步明确智库发展路径,推动中国经济高质量发展。

这一背景下,作为中部地区最专业的财经全媒体平台,支点杂志组织了由国务院发展研究中心、中国人民大学、武汉大学多位专家提供智力支持的调研项目组,于2019年7月至10月对天风证券研究所展开深度调研,与研究所所长赵晓光、副所长徐彪及多位分析师、研究员访谈沟通,最终完成了这份本次活动中发布的《调研报告》。

更能听到“前线炮声”的高端智库

《调研报告》主题为“发挥智库价值助力高质量发展”,分为宏观篇、成就篇、模式篇、运营篇、访谈篇等多个章节,总计3万字,对国内智库现状、天风证券研究所打造高端产业研究智库的模式及路径进行了全面分析。

获得数据、分析数据、输出成果是智库的基本功能。与其他智库相比,券商研究所与各类社会经济组织深度接触,能充分洞察产业需求。

《调研报告》指出,在中国经济转型升级背景下,天风证券研究所这类智库更能听到“前线炮声”,更能有组织、有计划地提供前瞻性、实用性研究成果。

拥有一定规模及体量,则是天风证券建立研究所的基础条件。2018年10月19日,公司登陆上海证券交易所,注册资本达51.8亿元,总资产逾530亿元,具备资金、技术、人才、管理优势——这些都是打造智库的“底气”。

《调研报告》还表示,天风证券研究所走“高端产业研究智库”的道路,既符合社会需要,也符合企业战略,“这一过程中,该研究所形成了稳定的收入来源,收益实现了持续增长,以研究为驱动助力公司打造综合金融服务平台,也满足了社会各界对于决策研究咨询的需要。”

随着中央部委、各级政府与各类智库频繁互动,天风证券研究所在决策研究咨询中的作用有望进一步加强。

嘉宾“点赞”调研报告

本次圆桌论坛环节,天风证券研究所副所长徐彪,武汉大学中国发展战略与规划研究院副院长、武汉市人民政府决策咨询委员会委员吴传清,楚商联合会副秘书长王涛围绕“天风证券研究所打造‘高端产业智库’”相关话题展开热议。

三位嘉宾共同探讨了国内智库的评价指标体系,分析了天风证券研究所与传统智库相比的独特优势,对研究所如何进一步发挥咨政建言的话题进行了探讨,还对如何发掘智库研究成果的现实意义、构建智库人才体系方面给出了建议。

吴传清表示,通过《天风证券研究所智库建设深度调研报告》,对天风证券研究所打造“高端产业智库”的模式、路径有了深度了解,并期待研究所能进一步发挥智库功能,让实体经济在结构调整过程中更好地找准方向。

此外,《天风证券研究所智库建设深度调研报告》还得到与会企业家、高管们的一致好评。与会嘉宾纷纷表示,这份调研报告既是对天风证券研究所的一次成果展示,对国内其他券商研究所的发展也具有样本作用。

解读科创板:发展直接融资的第一枪

2019年,科创板成为资本市场热词。在刚刚过去的10月份,湖北企业在科创板“连中三元”,让更多有融资需求的湖北企业感受到资本市场“近在咫尺”。

活动现场,天风证券研究所副所长徐彪发表了名为《科创板、直接融资和中国资本市场》的主题演讲。他围绕“发展直接融资是否已经到了迫在眉睫的阶段”、“科创板是发展直接融资的第一枪”、“正在路上的资本市场制度变革”、“加快中长期资金入市是资本市场的信心之源”等几个方面进行深入浅出的解读,提出发展直接融资支持核心科技产业是中国经济的生命线,资本市场建立完善制度是发展直接融资的关键。

此外,徐彪还依据天风证券研究所的相关数据分析,对2020年的中国资本市场做出展望,指出除科创板外,CDR、沪伦通、公募资金、保险资金、外资有望为更多企业打开融资渠道。

[责任编辑:徐倩倩]

  • 好文
  • 钦佩
  • 喜欢
  • 泪奔
  • 可爱
  • 思考
凤凰新闻 天天有料
分享到: