注册

告别纸质火车票 智能化出行更需要旅客的支持


来源:楚天都市报

武汉铁路部门宣布,从今日起,武铁管内将有11个车站告别纸质车票,正式迈入电子客票时代。旅客购票后无需再排队取票,直接刷身份证或购票二维码,就可以直接进站乘车。

原标题:智能化出行更需要旅客的支持

武汉铁路部门宣布,从今日起,武铁管内将有11个车站告别纸质车票,正式迈入电子客票时代。旅客购票后无需再排队取票,直接刷身份证或购票二维码,就可以直接进站乘车。

与纸质火车票说再见,对于乘客而言,是一次轻快欣喜的告别。使用电子客票,不仅让乘客节约了取票的时间,也能让车站的进站人流更加顺畅,避免了因遗失、损毁车票带来的诸多不便,少用纸张,还具有一定的环保意义。其实,武汉高铁站早已试行刷脸进站,只是因为整个环节并未完全通畅。乘客进站之后还可能面临无法刷票过闸,乘务员检票时引发误会等不便。随着电子客票的大规模普及,相信这些烦恼都会烟消云散。

不可避免的是,伴随着此次车票无纸化,一定会有很多过渡期的问题出现。例如电子客票的使用方法、退改签的规则改变等等,一些乘客对电子化不是很熟悉,可能还需要一个适应的过程。因此,各车站后续的保障服务一定要跟上。尤其是在进站处,前期应安排工作人员进行引导和帮助,让好的举措真正发挥好的影响,产生好的效果。

近年来,铁路智能化服务的进步可以说是快跑前进。还记得,刚开始推出网络售票时,大家还抱怨系统速度慢、票量少、验证码奇葩,而事实证明,这些问题在实践与改进中一一化解。智能化让乘客享受到了轻松和便捷,过去那种买票彻夜排队、赶火车睡广场的场景,现在越来越少了。而且,更多附加功能的开发,一站式满足旅客WiFi上网、看电影、点外卖等需求,让旅途更舒适。无纸化乘车只是这不断进步中的又一节点。

服务的电子化和智能化,不仅考验着服务的提供者,也考验着被服务的人群。大家是否能积极地利用电子化的设备和服务,为生活增添获得感;是否在获得便利的同时尊重了规则,顾及了他人;在无人值守或监督的情况下,能否自觉地倡导文明,有序出行。这些问题,都需要我们用行动去给出答案。

铁路服务的进步,乃至整个社会的进步,都需要所有人共同去推动、去支持。迈入电子客票的时代,希望每个在路上的人,都以更轻盈和真诚的心,去迎接向好的变化,并推动下一次变化的到来。

[责任编辑:向思]

  • 好文
  • 钦佩
  • 喜欢
  • 泪奔
  • 可爱
  • 思考
凤凰新闻 天天有料
分享到: