注册

秋色刷屏时当思保护树木之责


来源:楚天都市报

汉十高铁开通在即,从武汉去随州看银杏只要47分钟。随州南站的展厅内和站外,到处可见金黄色的银杏叶片元素,站房设计都恰似古树古村交相辉映。

原标题:秋色刷屏时当思保护树木之责

楚天都市报评论员徐汉雄

汉十高铁开通在即,从武汉去随州看银杏只要47分钟。随州南站的展厅内和站外,到处可见金黄色的银杏叶片元素,站房设计都恰似古树古村交相辉映。(据11月19日看楚天客户端)

秋天看到银杏,是一件令人欣喜的事。每到这个季节,银杏总能引来追逐与刷屏。近日,西安市古观音禅寺的千年银杏树美景,刷到了国外社交网站,引来10万次点赞,国外网友都惊叹其美得不真实。

银杏之美,在秋季观赏树种中很受青睐,也只有红枫、乌桕可媲美。随州银杏无论是数量还是质量,都是富甲一方。现有银杏树500多万株,千年以上的都有308株,是世界四大密集成片的古银杏群落之一。园林手种唯吾事,桃李成荫归他人。目前我们所能看到的银杏美景,无一不是前人留下的财富。古树姓古,离不开古人的保护。这些树或散布于原野,或环绕村前屋后,静静沉淀着光阴的故事,也映照着人与自然和谐相处的美景。

此日相逢思昨日。秋天的银杏美景入眼来,当念前人种树护树之功,当思今人爱护树木、保护环境之责。每棵大树能够枝繁叶茂到现在,不知道经历多少风雨沧桑,尤其是要避免刀砍火削之灾。随州的银杏树,就有不少民间传说。诸如有名的盆闶树曾因雷击差点遭到灭顶之灾,住在树边的村民想了个办法,拿个铜盆盖在被雷“斩首”的树顶上,让树心免遭暴雨侵蚀而腐烂,树木得以重焕生机。

这棵银杏被称为“盆闶”树,据传,相邻百姓在河流里、水井里、水缸里,都能看见盆闶树的倒影。神奇传说体现的是村民爱树之情,心中牵挂银杏,到哪都能在眼前浮现银杏的影子啊。当地人对银杏情有独钟,许多人家添丁进口,都会种下一棵银杏,作为孩子的“同龄树”。

正是这种爱树护树之情,才有随州银杏谷的大美风景。不能总是前人栽树后人欣赏,作为今人,随时随地保护好一棵幼苗,就是在保护以后的那棵古树。如今,古树名木欣逢盛世,都得到了挂牌保护,非古树同样要得到善待,不可随意处置。不能只是到了秋天,才想起亲近银杏的美景,只有爱惜身边的一草一木,才有满园秋色如许,才有树树皆秋色、山山唯落晖的无限风光。

[责任编辑:魏玮]

  • 好文
  • 钦佩
  • 喜欢
  • 泪奔
  • 可爱
  • 思考
凤凰新闻 天天有料
分享到: