注册

吃完火锅后吹冷风 七旬老伯突发心梗


来源:楚天都市报

楚天都市报讯(记者陈凌燕通讯员罗瑶)爱吃火锅的顾爹爹,跟老友热火朝天地聚会后,骑上电动车迎面吹着冷风,感觉很舒服。没想到回家不到五分钟他就感觉胸口堵得慌,喘不上气,到武汉第六医院后才知道是急性心梗。

原标题:吃完火锅后吹冷风七旬老伯突发心梗

楚天都市报讯(记者陈凌燕通讯员罗瑶)爱吃火锅的顾爹爹,跟老友热火朝天地聚会后,骑上电动车迎面吹着冷风,感觉很舒服。没想到回家不到五分钟他就感觉胸口堵得慌,喘不上气,到武汉某医院后才知道是急性心梗。经救治,昨日顾爹爹的病情已经平稳。

家住西马路熊家台的顾爹爹今年72岁,患高血压已6年。16日晚上,顾爹爹约着一帮老朋友去吃火锅,热火朝天地吃了两个小时。当晚8时许聚会散场,顾爹爹已吃出一身汗,浑身发热,他骑上电动车回家,一路吹着风也不觉得冷。谁知刚到家约五分钟,顾爹爹就感到整个胸口像被东西堵住了一样,喘不过气来,家人立即将他送到武汉市第六医院。

经心电图检查显示T波高尖,10分钟后症状稍缓解,复查心电图无明显变化,“心梗可能性非常大!”该院心血管内科副主任医师刘波果断做出判断,顾爹爹极可能是超急性期心肌梗死。当晚9时51分,顾爹爹被送入导管室时,胸痛发作,大汗淋漓,急诊冠脉造影发现他的前降支中段已经完全堵死。刘波立刻操刀手术,紧急植入两枚支架后,堵塞的血管瞬间恢复血流,胸痛症状完全消失。

心血管内科主任张苏川介绍,超急性期心肌梗死是急性心肌梗死的最早期阶段,常迅速发展成为急性心肌梗死。“对于本身有高血压的顾爹爹来说,‘火锅加冷风’是突发心梗的主要诱因。”他解释,火锅里本就含有大量高胆固醇、高嘌呤食物,再加冷空气刺激无异于雪上加霜,使冠状动脉痉挛,引起冠状动脉梗塞。

张苏川建议,冬季有高血压、冠心病的老年人忌吃太荤太油腻,出门前要做好保暖,不要顶着大风走路,户外锻炼时间避开“一早一晚”,运动时间可选择早上10时左右或下午3时到4时气温相对较高、光照相对强烈的时间段。一旦出现胸痛、胸闷等不适,应该及时就医,警惕急性心肌梗死的可能。

[责任编辑:魏玮]

  • 好文
  • 钦佩
  • 喜欢
  • 泪奔
  • 可爱
  • 思考
凤凰新闻 天天有料
分享到: