注册

青年学生艾滋病感染人数呈增长趋势 同性性传播占九成


来源:凤凰网湖北综合

原标题:青年学生艾滋病感染人数呈增长趋势 同性性传播占九成湖北日报讯今年12月1日,是第32个“世界艾滋病日”。11月21日,在我省“世界艾滋病日”系列

原标题:青年学生艾滋病感染人数呈增长趋势 同性性传播占九成

湖北日报讯

今年12月1日,是第32个“世界艾滋病日”。11月21日,在我省“世界艾滋病日”系列宣传活动之一——红丝带青春校园行活动中,省防艾专家表示,我省艾滋病疫情整体呈低流行状态,但值得关注的是青年学生艾滋病感染感染人数呈增长趋势,今年1至10月学生新报告感染人数为149例,与去年同期相比增长超过10%。

省疾控中心传染病防治研究所艾防中心副主任汤恒介绍,根据疫情监测数据显示,1至10月新报告学生感染者全部是经性途径传播感染,同性传播、异性传播所占比例分别为91.3%和8.7%,新报告病例主要为男性,不安全性行为特别是男男同性性行为是当前青年学生艾滋病感染的主要危险因素。此外,病例分布范围广,由前几年的以武汉地区为主,逐渐向周边扩展,分析原因主要是艾滋病知识普及率提升后,主动检测的学生人群增多,发现报告增加。据统计,2011年至2018年,全省青年学生艾滋病报告病例年平均增长率为13.8%。

省卫健委相关负责人表示,为了遏制艾滋病在校园的传播,近年来,省委省政府高度重视,先后印发了《健康校园专项行动方案》,明确提出学校卫生和艾滋病防治等工作要求,在高校建立艾滋病警示案例教育园地,开展系列宣传巡讲。同时,加强疫情监测和高危行为干预,健全了校园艾滋病疫情通报制度,开展了“互联网+传递检测服务”、“免费安全套进校园”和“高校尿液匿名传递自我检测”试点项目,通过同伴教育、暴露前、暴露后预防等措施,不断探索集“宣教、干预、检测”一体化的综合服务模式。

活动现场,国家卫健委预防艾滋病宣传员、著名歌手蔡国庆通过主题访谈、现场互动问答等环节,为来自武汉8所高校的1000余名青年学生上了一堂艾滋病防治公开课。

[责任编辑:项婷]

  • 好文
  • 钦佩
  • 喜欢
  • 泪奔
  • 可爱
  • 思考
凤凰新闻 天天有料
分享到: